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6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刊·第341期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27日 星期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品格

    作者:辛向阳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27日 06版)

        北京图书大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图书专台 本报记者 郭俊锋摄/光明图片

        编者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日前已正式出版。为了做好对《纲要》的理论阐释,充分发挥《纲要》在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上的重要作用,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帮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深刻认识这一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今日起,本刊陆续刊发一批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理论界专家学者撰写的学习体会文章,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走向深入,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全面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深入学习《纲要》,把握《纲要》阐述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逻辑和理论体系,就能体会到这一思想具有的独特品格。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深厚的历史哲学底蕴,善于从历史大视野中进行深度哲学思考,把握历史发展大趋势

        习近平总书记从世界社会主义50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看待时代的本质,指出:“尽管我们所处的时代同马克思所处的时代相比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但从世界社会主义500年的大视野来看,我们依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这个论断鲜明指出,新时代不是别的时代,是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中的关键时代。这极大地增强了我们对于社会主义发展的信心,推动全党全国人民更加自觉地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推动科学社会主义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使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逐步走出低谷。

        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大航海时代以来经济全球化发展的时代潮头,回答了经济全球化是无法逆转的总趋势。习近平总书记科学概括了经济全球化大致经历了3个阶段:一是殖民扩张和世界市场形成阶段,世界各地区各民族都被卷入资本主义世界体系之中。二是两个平行世界市场阶段,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一批社会主义国家诞生,世界形成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大阵营,在经济上则形成了两个平行的市场。三是经济全球化阶段,随着冷战结束,两大阵营对立局面不复存在,两个平行的市场随之不复存在,各国相互依存大幅加强,经济全球化快速发展演化。今天,人类交往的世界性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深入、更广泛,各国相互联系和彼此依存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频繁、更紧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已成为时代潮流。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弱肉强食、赢者通吃是一条越走越窄的死胡同,包容普惠、互利共赢才是越走越宽的人间正道。

        习近平总书记从中华文明5000多年历史的角度回答了中国历史的特性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渊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数千年大历史观之,变革和开放总体上是中国的历史常态。中国自信而又大度地开展同域外民族交往和文化交流,曾经谱写了万里驼铃万里波的浩浩丝路长歌,也曾经创造了万国衣冠会长安的盛唐气象。今天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是在全方位的开放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它是在改革开放4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90多年的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5000多年悠久文明是我们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发展壮大的最深厚的文化土壤。

        2.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强大的守正创新性,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推进了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我们党领导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雄辩地表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近些年来,国内外有些舆论提出中国现在搞的究竟还是不是社会主义的疑问,有人说是“资本社会主义”,还有人干脆说是“国家资本主义”“新官僚资本主义”。针对这些错误的观点,习近平总书记予以明确的驳斥。他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坚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人间正道,在守正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

        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动摇。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在人类思想史上,没有一种思想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产生了如此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还强调,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作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历史性变化的重大政治论断,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矛盾的学说,是我们党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提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既反对西方所谓“宪政民主”,又要坚持依宪治国,既要反对“党大还是法大”的伪命题,又要回答“权大还是法大”的真命题等。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动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离开了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辉煌的过去、灿烂的现实和光明的未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制度是我们自己的,不是从哪里克隆来的,也不是亦步亦趋效仿别人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不断展现的根本性保障,更是这一制度的灵魂所在。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问题上决不能含糊。与此同时,我们不断推进党的领导制度的改革和完善,特别是通过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努力从机构职能上解决党对一切工作领导的体制机制问题,解决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国家治理体系中党政军群的机构职能关系问题,为有效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一最大制度优势提供完善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坚实的组织基础和有效的工作体系。

        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的正确方向不动摇。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推进改革的目的是要不断推进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赋予社会主义新的生机活力。改什么、怎么改,必须以是否符合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为根本尺度,该改的、能改的我们坚决改,不该改的、不能改的坚决不改。在正确方向的基础上,大胆进行改革,既要发挥好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又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各种所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强烈的风险忧患意识,始终强调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进程中防范化解风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种风险我们都要防控,但重点要防控那些可能迟滞或中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性风险,这是我一直强调底线思维的根本含义。”当前,我们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发展形势总体是好的,但也面临着多方面的风险挑战。比如,在政治上,我们面临着“分化”“西化”风险,一些西方国家或者用人权打压我们,或者在国际治理中用西方的“三权分立”“多党制”来绑架我们甚至逼迫我们就范。可以说,各种敌对势力从来没有停止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进行颠覆破坏活动,始终企图在我国策划颜色革命。在经济上,我们面临着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转变的风险,一方面要跨越非常规的我国经济发展阶段特有的关口,特别是要打赢三大攻坚战;另一方面,必须跨越常规性的长期性的关口,也就是大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等等。

        防范化解风险就要坚定不移地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家安全为依托,维护各领域国家安全,构建国家安全体系。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紧密结合中国的国情,不搞“全盘西化”和“全面移植”,建设包括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维护公平正义,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积极参与引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和建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防范化解风险就要完善制度和体制机制,使制度成为化解一切重大风险挑战的稳固根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这是我们防范风险挑战最根本的基础、真正的防火墙。我们还要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建立风险研判机制、决策风险评估机制、风险防控协调机制、风险防控责任机制。以制度和机制为依托,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决不让小风险演化为大风险,不让个别风险演化为综合风险,不让局部风险演化为区域性或系统性风险,不让经济风险演化为政治风险,不让国际风险演化为国内风险。

        4.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能动的自我革命性,在伟大社会革命中推进自我革命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指导实践和推动工作中展现出强大真理力量和独特思想魅力,这恰恰来自于其自我革命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我们党为什么能够在现代中国各种政治力量的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为什么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始终保持了自我革命精神,保持了承认并改正错误的勇气,一次次拿起手术刀来革除自身的病症,一次次靠自己解决了自身问题。

        伟大的自我革命性体现在勇于让人民评判和裁决一切。人民是我们党的工作的最高裁决者和最终评判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党的执政水平和执政成效都不是自己说了算,必须而且只能由人民来评判,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为此,就要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每一个党员干部的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

        伟大的自我革命性还体现在敢于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去疴治乱,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过程中,奔着问题去,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坚忍不拔的韧劲,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不仅夺取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而且党内政治生态进一步改善,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焕发出更加强大的生机活力。

        (作者:辛向阳,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