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25日 星期二

    武汉军运会将成为国际军事体育的一次盛会

    ——访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秘书长多拉·曼比·科伊塔

    作者:本报记者 刘军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25日 07版)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跳伞项目测试赛于6月12日至16日在武汉汉南通用航空机场举行。新华社记者 程敏摄

        “中国在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以下简称‘武汉军运会’)的筹备过程中展现出强烈的愿望和高超的组织、接待能力。2019年适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武汉军运会也将在金秋十月举行。我相信,来自世界各国的1万多名军人运动员、政府首脑和军方领导将很荣幸地与中国人民一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以下简称“国际军体”)秘书长多拉·曼比·科伊塔上校日前在此间接受记者专访时如此表示。

        科伊塔是几内亚人,青年时代曾在几内亚学习农业工程,他的理想是成为一名农业工程师。但经过大学毕业的军训,他选择了从事几内亚军队的对外传播工作,同时在当地新闻媒体接受新闻传播方面的培训。他从国际军体非洲联络员做起,2003年来到总部在布鲁塞尔的秘书处工作,2014年被选为秘书长,2018年连任秘书长。

        科伊塔介绍,欧洲一些国家在二战期间就有成立国际军事体育组织的愿望,由于战争和随后的冷战等政治因素导致国际军事体育事业被耽搁下来。1948年2月18日,在法国尼斯举办的一届国际击剑比赛上,比利时、荷兰、卢森堡、法国和丹麦联袂成立了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旨在为各国军队之间增进了解,建立信任,减少战争威胁。国际军体的宗旨是鼓励各类军事体育运动,并发展各会员国军队之间的友好关系;促进体育运动的发展,为争取普遍和平作出贡献。这与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弘扬的体育精神完全一致。国际军体集合了世界各国军人运动员,目前的140个成员国包括47个非洲国家、42个欧洲国家、32个亚洲国家、19个美洲国家。

        以“体育传友谊”为格言的世界军人运动会,包括25个大项目,如同奥运会一样,国际军体每4年举办一届。2019年10月18日至27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将在中国武汉举行。科伊塔表示,世界军人运动会与时俱进,每届赛会都会根据主办国的要求增加一些项目,武汉军运会根据中国的提议,增加了乒乓球、羽毛球和体操等项目。除夏季世界军人运动会以外,国际军体每4年举办一届冬季世界军人运动会,2021年的冬季世界军人运动会将在德国举行。除夏季和冬季世界军人运动会外,国际军体每4年举办一次“世界军校学员运动会”,邀请成员国军事院校的年轻军人参赛。国际军体认为,青年军官是各国军队未来的指挥官,肩负着维护国家安全和抵御外来侵略的责任。他们从年轻时代就相互交流,对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大有裨益。国际军体每年至少还要举办20次国际性田径、球类等军队单项国际体育锦标赛。

        科伊塔说,世界军人运动会与其他大型国际赛事的不同之处在于,比赛的优胜者只获得奖章而没有一分钱的奖金,因为国际军体是一个非营利性质的国际组织,经费主要来自成员国的会费,成员国根据联合国会费比例分摊会费。世界军人运动会和国际军体举办的其他各项赛事都对运动员进行药检,很少发现使用违禁药物的现象。世界军人运动会崇尚的是军人的荣誉和信任。他相信,军人把荣誉和信任看得很高很重。

        中国自1978年加入国际军体以来,积极参加各项体育赛事,取得了优异成绩。科伊塔说,国际军体与中国关系非常好,将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交给中国举办,是因为“中国是值得信赖的国家”。科伊塔回忆说,1995年第一次到北京参加代表国大会,他就被中国各领域取得的成就所震惊。他今年1月在武汉现场考察,对武汉军运会的筹备情况非常满意,认为可以用“无与伦比”一词来形容。他说,国际军体可以深切地感受到中国组织武汉军运会的强烈愿望,看到了中国军方和武汉市地方政府之间密切默契的合作。国际军体和他本人对中国的组织和接待能力完全信任。

        他最后表示,今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大庆,而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将在两周后在武汉举行。他相信,武汉军运会将成为中国向世界展现和平崛起,勇于在国际舞台上承担大国责任形象的重要舞台。

        (本报布鲁塞尔6月24日电 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刘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