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22日 星期六

    家,是天空中最美的一道彩虹

    ——第十一届海峡论坛直抵两岸民众心灵深处

    作者:本报记者 罗旭 高建进 马跃华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22日 04版)

        【聚焦海峡论坛】

        “众里寻他千百度,他,是我的根,我的故乡,我的祖国。”在今年海峡论坛上,台湾音乐人陈彼得为自己以辛弃疾《青玉案·元夕》为词谱曲作歌给出这样的注解。歌声未起,台下已掌声雷动。

        前来参加海峡论坛的台湾竞争力论坛执行长谢明辉说,海峡论坛内容多元、形式丰富,贴近两岸民间交流所需。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还为两岸交流设置障碍,阻挠台湾代表到大陆交流。但两岸交流的大趋势是无法阻挡的,今年出席海峡论坛的台湾人士仍高达1万多人就是例证。

    “回家,就是最好的礼物”

        “我是第一次参加海峡论坛,我是中国的台湾人。”这是台湾电视节目主持人黄智贤站在16日的第十一届海峡论坛大会发言席上的第一句话。

        黄智贤到过大陆30多个城市,第一次坐高铁过长江、黄河,她落泪了:“原来我真的可以在这里看到中国富起来。谢谢大陆同胞,谢谢你们做到了。”

        想到祖先200多年前从福建一无所有的到了台湾,后来两岸曾经长期分隔,她说:“我们这一代要把台湾带回家,不要让悲剧继续,要让两岸结束敌对、消弭分隔、抚平创伤。我们需要彼此联结才能完整。”

        回家,回家,这个发自内心的呼喊,是不少台湾同胞梦寐以求的事。这个心愿也一直萦绕在85岁台湾退伍老兵高秉涵的心头。13岁出生在山东菏泽的高秉涵辗转流落台湾,两岸开放探亲后,他陆续将150多位台湾老兵的骨灰送回原籍。

        “那些士兵们拉着我的手,他们把最后的愿望托付给了我。我说,如果两岸交流开放了,我抱着你们的骨灰从台湾回到家乡。”高秉涵在参加海峡论坛时说,“我此生有两个愿望,一个是继续送台湾老兵的骨灰回家,最后一个是盼两岸早日统一。”

        “以前总以为一定是要衣锦还乡,光宗耀祖才能回去。我年纪轻,一个人背个包就回去了。磁灶的长辈跟我说,‘回家,就是最好的礼物’。”吴赞轩感动地说。

        台湾青年吴赞轩今年第一次参加海峡论坛,但他的故事却在海峡论坛上传开了。带着祖传的族谱跨海寻根的“90后”吴赞轩,儿时从阿公那里得到吴氏家族200多年变迁的珍贵族谱,从此对族谱上的祖厝“磁灶乡砖子庭”魂牵梦萦。于是,他带着阿公的族谱回福建晋江磁灶镇寻根,并在当地宗亲的帮助下找到了自家族谱上记载的砖子庭。

    热烈的掌声为共识响起

        《孟子》有言:“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妇联执委、香港中文大学当代中国文化研究中心荣誉研究员凌友诗在台湾出生,17岁时移居香港,当她骄傲地介绍自己被称作“来自眷村的政协委员”时,会场里响起热烈的掌声。

        6月16日,第十一届海峡论坛·海峡妇女论坛在厦门举行,会场上不时传出的掌声,与论坛主题“激荡家国情怀、促进融合发展”交相辉映。

        “今天我们在这里探讨家风,也可以在其中找到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中华传统文化是两岸心灵的共同家园,作为中华儿女,两岸应该共同携手弘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凌友诗动情地说。

        家是国的基础,国是家的延伸,家国情怀的培养和认同在于好家风的养成。台商薛清德是第十一届全国“五好家庭”获得者,再过3个月,他在福建平潭安家立业就整整20年了。

        薛清德1964年出生于台湾彰化县,他说老师曾教育他们说,身为炎黄子孙,应当做个好学生,认真读书,长大后成为顶天立地的中国人。

        “在座各位,赞同出生在台湾的我们与大陆十几亿同胞是炎黄子孙、同样是中国人的,请给予赞同的掌声。”他话音未落,会场就爆发出热情的掌声。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我歌唱每一座高山……”当一个稚嫩的童声唱响终场曲目《我和我的祖国》时,会场里又一次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

    “在大陆,全世界都看得到我们”

        “只要你用心、尽心,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就一定能在这里实现自己的梦想。”在中国人民大学任教的台籍青年教师林承铎于海峡论坛上分享自己的想法。

        如今,在工作上,林承铎获得学生、学校以及专业领域的认可;生活上,他也在大陆收获了爱情,成了家,有了两个可爱的女儿,可谓是“两岸一家亲”。在林承铎看来,近年来,大陆为台湾青年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撑,让像他这样的台湾青年在大陆生活、求学、就业、创业等各方面更加便捷。

        作为海峡论坛重要组成部分的两岸人才机构合作洽谈会,已步入第4个年头。在今年两岸人才机构洽谈会上,59位台湾特聘专家、专才领到了证书。

        来自厦门市明晟鑫邦科技有限公司的璩泽中是此次的台湾特聘专家。璩泽中感慨地说,正是由于厦门强有力的人才政策召唤,让其带着团队在厦门扎根。公司落地厦门后,已获得省、市两级人才扶持资金1150万元人民币。4年来,其芯片模块封装产能不断递增,2018年整个企业的产值规模已是初创时的4倍。

        今年,报名参加海峡论坛的台湾民众中“首来族”占40%、青年占50%。大陆用新眼光、新视角协助台湾青年融入大陆发展,融入“中国梦”的筑梦、圆梦过程。

        2016年,来自台湾桃园的范姜锋找到大陆合伙人吴小贵,创办了厦门启达台享创业服务有限公司。“我们协助、接待了超过七八千名台湾青年来闽交流考察,主导超过150个项目,协助台湾青年申请了超过600万元人民币的创业补贴。”范姜锋说。

        去年范姜锋成为首批获得“福建省五四青年奖章”的台湾青年,并获两岸交流“最佳摆渡人”称号。

        在海峡论坛大会上,范姜锋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故事。端午时,范姜锋在台湾遇到一位岛内小伙伴,对方感谢他给了自己在大陆继续打拼的动力和勇气,并说自己永远记得他说过的一句话:“在台湾,我们看不到全世界。但在大陆,全世界都看得到我们!”

        (本报记者 罗旭 高建进 马跃华)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