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21日 星期五

    中美:合则两利 斗则俱伤

    ——来自中美经贸摩擦关键议题研讨会的声音

    作者:本报记者 李曾骙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21日 12版)

        6月20日,由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主办的中美经贸摩擦关键议题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近一段时间来,中美经贸关系遇到了一些困难,这不符合中美双方的利益,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中美双方应该按照已经达成的共识,通过平等对话解决两国经贸问题。在贸易战中,中国只有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事,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韩永文表示,美国一直标榜自己是契约国家,把遵守契约精神当作美国的符号。“当美国政府在与中国政府进行贸易磋商时,已经谈好了的协议内容一再被美方出尔反尔、推翻否定,这能说是坚守契约精神吗?”他进一步指出,美国有意恶化中美磋商环境、破坏多数已经达成磋商协议的成果,给两国经贸发展、经济发展与合作关系蒙上阴影,给世界经济增长和经济全球化发展带来非常不利的影响。“这是美国利用其世界超级大国的霸权地位,无视国际机构和世界贸易组织的存在,无视市场经济法则、无视世界贸易规则,恣意推行‘唯我独尊’‘美国优先’的单边主义政策”。他表示,美国一些人,一方面标榜美国市场经济“自由竞争”,另一方面又无视中国40年来市场化改革和市场经济发展成就,操纵西方国家否定中国的市场经济国家地位,千方百计打压国际市场自由贸易竞争,充分暴露出其在市场经济和国际贸易中的合则用、不合则不用的双重标准。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毕吉耀分析称,中美建交40年来,经贸关系一直是两国关系的“压舱石”,同时也事关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乃至世界的繁荣稳定。他指出,事实证明,中美经贸合作是一种双赢关系,双方获益大致平衡,美国政府、企业和国民从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美国吃亏论”是根本站不住脚的。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国际化生产普遍存在的今天,中美贸易顺差是中美产业比较优势互补的客观反映,是国际分工和跨国公司生产布局变化的必然结果,同时也与美国储蓄率偏低、对华出口管制加强等问题相关,是一项长期的结构性问题,绝非打着“公平贸易”幌子、行保护主义之实可以解决。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孙学工强调,美国阻挡经济全球化的行为,损人不利己,一意孤行下去,注定是一个“多输”的局面。他认为,“回顾过去十几年世界经济的发展,我们不难发现全球化日益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全球化成为时代潮流有其内在的必然性,是市场经济发展和技术进步的必然结果。当今世界上,包括中国、美国、欧洲、日本、印度在内的主要经济体都实行的是市场经济体制,尽管各具特色,但其核心内涵是一致的,即以追求效率和以消费者为中心,全球化发展在全世界带来了资源配置优化、专业化分工、规模经济效应、需求多样化这四大驱动力,这决定了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

        “贸易战对贸易双方乃至整个世界都很危险,应当尽量避免。”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首席专家陈东琪这样说道。他同时指出,在美国霸凌主义的极限施压下,我们不能怕,不能躲,要从贸易战的“危”中把握好“机”,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争取战略主动,以保证社会主义现代化不断向前推进。“在贸易战这个危局中,隐藏着有利于我国实现科技自立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

        陈东琪表示,在美国关门、砌围墙时,中国不能也不会关门,而是通过扩大对外开放,促使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不断对接、融合,防止国内市场成为孤岛。中国既要牢牢抓住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着力解决深层次结构性矛盾;又要灵活采取逆周期政策措施,适时适度扩大有效需求,缓解周期性矛盾,稳定经济增长。一方面,“不断学习世界最先进的知识、技术和方法,培育出更多的华为、海尔、美的、格力、中车和BAT一样的行业头部企业,产生更多处在新技术、新经济前沿的跨国公司。在贸易战中扩大开放,做大做强头部企业,做大做强国家实力”。另一方面,“建立培育强大的国内消费市场,这既能提升人民美好生活的水准,又能增强对国际资本、先进技术和高端人才的市场吸引力。聪明的国家和商家,不会弃强大市场而不顾。强大的市场,是反抗贸易战的一张王牌,一张可以克敌制胜的王炸”。

        (本报北京6月20日电 本报记者 李曾骙)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