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6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刊·第339期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20日 星期四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实现共赢共享

    作者:姜安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20日 06版)

        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的演讲中指出,“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是各国人民的期待,也是我们这一代政治家应有的担当。中国方案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实现人类持久和平和共同繁荣的时代宣言和伟大构想,顺应了当今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契合了各国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共同愿望。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性地提供了全新的发展取向。首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大历史观辩证反思人类文明的发展方式。它站在历史的、时代的高度,以辩证追问和反思的方式,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深刻把握世界历史的脉络和走向,并将人类的整体发展问题作为时代大命题,汇聚人类价值理念的思想共识,致力于追求和谐发展和更加有效的全球治理体系。其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对于经济全球化的理性辩证思考。近现代以来,作为人类社会的重要发展趋势,经济全球化同时也是一把“双刃剑”。经济全球化是历史大势,促成了贸易大繁荣、投资大便利、人员大流动、技术大发展。当然,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推进,发展失衡、治理困境、数字鸿沟、公平赤字等问题也客观存在。引导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需要加强协调、完善治理,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既要做大蛋糕,更要分好蛋糕,着力解决公平公正问题。再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文明永续发展做出了重要探索。“文明永续发展,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更需要顺时应势、推陈出新”。在存在方式和生态样式上,它强调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在交往规则和发展方式上,坚持对话协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交流互鉴、绿色低碳。由此,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理性审视经济全球化的发展逻辑,提供了辩证的哲学思维方式、理论视域和价值观照,成为人类社会新征程的历史性选择和具有文化自觉的实践行为。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了具有积极建设意义的价值指向和实践方案。首先,以包容性和共赢性为价值取向,直面国际冲突与和平问题。面对全球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民粹主义逐渐蔓延发酵,国际多边秩序遭到严重挑战的复杂局面,中国共产党人以开放包容的世界交往态度,以包容性成长和共赢性合作为价值指向,创造性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治理方案,是对“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给予的积极而理性的正面应答,为实现全球安全与和平提供了具有操作性的实现路径。其次,以发展性和成长性为价值尺度,厘定人类共同繁荣和共同发展之路。当前,社会财富增长和贫富差距加剧的世界同时存在,充满无限发展生机与充满生存性困境的世界同时存在,倡导经济全球化和奉行逆全球化运动的世界同时存在。特别是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发展趋势下,人类亟须正视这种世界危机和发展的结构性、系统性问题,从人类整体利益出发共同面对和解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人类进步和繁荣提供一个新的发展架构和方向指引。再次,以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为核心,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国际秩序革新完善提供新的话语体系和路径选择。世界命运应该由各国共同掌握,国际规则应该由各国共同书写,全球事务应该由各国共同治理,发展成果应该由各国共同分享。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国际社会提供了21世纪和谐发展的制度设计和合作平台,它强调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其实质是打破旧的强权规则和霸权秩序,坚持多边主义,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和21世纪全球治理体系。可以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提出的促进全球治理的有效方案,体现了中国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上的政治智慧。

        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将给世界历史进步带来重大积极影响。中国人始终认为,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中国必将在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进程中扮演积极角色。首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打造伙伴关系的决心不会改变。中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其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宣示了中国的世界情怀和天下担当。这就是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为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新的重大贡献;始终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推动人类进步事业;始终做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积极推进新型国际关系构建和全球事务共同治理,等等。再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绘制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未来走向的理想图景。这一理想图景就是:以和平发展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始终秉承的政治准则和价值追求,并以国际正义和人类利益为道德指引,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将引导未来国际文明交往方式的全新变革,成为新型国际关系的方向指引,有利于构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国际生态。

        总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提出既是中国共产党外交传统的接续性创造和实践延伸,也是中国在世界舞台上发出的声音,充分彰显了我们在国与国关系中寻找最大公约数,建构相互合作、公平竞争、和平发展的新的世界格局,逐步实现和谐共存美好世界的愿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美好的目标,也是一个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跑才能实现的目标,只有大家携起手来才能共同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进程。

        (作者:姜安,系深圳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