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5版:七十年,我们不忘初心·庆祝光明日报创刊七十周年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17日 星期一

    这条路很艰辛但很纯粹

    作者:郑晋鸣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17日 05版)

        从1982年拿到新闻通讯员证到今年,我从事新闻工作37年,在光明日报工作了29年,到明年退休就整整30年了。这条路很艰辛,但更重要的是很纯粹。

        这一路上,认识了很多好人,写了很多平凡英雄,报道了不少典型,之所以能够始终手捧滚烫故事,传递楷模精神,归结起来,其实就是总书记讲的八个字“脚力、眼力、脑力、笔力”。

        凭着脚力,我踏遍了新疆的大漠戈壁、草原雪山,13个地州、87个区县、844个乡镇都留下了我的脚印;也是凭着脚力,我乘坐英雄机长邱光华的直升机六进汶川,走遍重灾区;更是凭着脚力,我走遍了江苏大地13个地级市、2037个乡镇,包括黄海前哨开山岛上的每一寸土地。

        凭着眼力,25年前,我看到了孔繁森为阿里人民谋幸福的真情流露,我有幸陪他走完了他生命的最后14天;凭着眼力,7年前我认识了埋首土地50余年的全国农业专家、“时代楷模”赵亚夫,7年来的每个大年初一,我都和他一同到农民家里过年;6年前,我看到了全国道德模范、敬老院院长李银江一辈子孝老敬老的赤子柔情,6年来的每个大年三十,我都去敬老院陪着他给老人们洗脚;也是凭着眼力,5年不到的时间,我9次登上开山岛,看到了最真实的王继才,看到了夫妻俩守岛的点点滴滴、酸甜苦辣。

        凭着脑力,我不断思索平凡英雄背后的初心和伟力:大学教授景荣春骨癌晚期转移背部,最后六件汗衫上都按出了鸡蛋大的洞,让我想起了当年肝癌时期顶在桌角上工作的焦裕禄;王继才一个人感动一个国的背后,是“家就是岛,岛就是国,守岛就是卫国”的信仰和坚守,总书记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批示,32年坚守孤岛的爱国奋斗精神,成为了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

        增强脚力、眼力、脑力,说到底,都要通过笔力来体现,笔力就是“刷子”,新闻工作者必须要有“几把刷子”。我可能是在座各位当中唯一没有接受过大学教育的人,当国家恢复高考时,我正在祖国南疆和战友们一起浴血奋战。半路出家、笨鸟先飞是我不断增强笔力的动力。现在老了,记忆力不好了,但在十年前我能背诵《人民呼唤焦裕禄》等近千篇中国新闻奖稿件。因为下得苦功夫,始终秉持着怎么讲话怎么写的原则,才练出一番笔头子功夫,有幸写出多篇获奖好稿,写了许多震动全国的英雄楷模。

        回想近30年在报社的日子,个人成绩离不开组织的关心、领导的关怀、同行的指点。但我想,更重要的还是离不光明日报这个品牌。我是个草根记者,当依靠着光明日报这个金字招牌,走到工人农民中间,人家说我们是知识分子,是文化人;走近教授、走进高校时,人家说我们是专家。这样的定位,使我倍感压力,责任重于泰山,也正是这种责任和压力,让我从来不敢停下奋斗的脚步。可以说是半辈子坚持写好人,但还是没有写完;半辈子立志做个好记者,始终在路上。

        今天是光明日报70岁的生日,也是我退休前给它过的最后一个逢五逢十的生日了。不舍是难免的,但怀念是永恒的。选择一辈子做光明日报的记者,我问心无愧,无怨无悔!

        (作者:郑晋鸣,系光明日报社江苏记者站站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