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6版:七十年,我们一路同行·庆祝光明日报创刊七十周年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17日 星期一

    光明70岁,老朋友这样说

    作者:本报记者 夏静 王远方 刘文嘉 张蕾 蒋新军 李苑 叶乐峰 刘江伟 张锐 姜奕名 刘宇航 孙金行 常莹 王倩 卢璐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17日 06版)

        曾经,我们在文章里认识他们;今天,他们在视频里祝福光明。

        他们是术业专攻的学者、他们是金声玉振的大家,他们也是这张知识分子报纸的老读者和老作者。

        他们是筚路以启山林的拓荒者,是铺石以开大道的奠基人,他们也是陪伴光明日报一起走过70年的老朋友。

        2019年,共和国迎来70华诞,光明日报也迎来了70岁生日。光明日报全媒体启动了“70年70人”系列微视频拍摄,采访了科技人文领域数十位泰斗,制作了十几种类型的融媒体产品,期待从他们的故事里触摸历史,从他们的故事里读懂中国。

        当然,我们也希望从他们的故事里读懂自己,读懂这张知识分子报纸的过去与当下。

        镜头里,他们这样说——

    张世英

        简介:

        著名哲学家。1921年出生于湖北武汉一书香门第,从小熟读孔孟,中学时喜爱数学和物理,1941年秋考入西南联合大学经济系,后转入哲学系,1946年毕业。张世英潜心研究德国古典哲学特别是黑格尔哲学,成为“中国著名黑格尔专家”。2013年起,张世英开始主持翻译20卷本的《黑格尔全集》,开创了中国系统性翻译黑格尔原著全集的先河。

        寄语:

        1954年3月光明日报哲学专刊创刊,1958年底至1966年,我曾兼任哲学专刊的主编。当时只有光明日报有哲学专刊,其他报纸都没有。我乐在其中,倍感光荣。我在光明日报上发表了《从西方哲学史谈思维与存在的同一性问题》《关于黑格尔辩证法的几个问题》等文章。从新中国成立第一天起我就看光明日报,一直到现在。因为现在的报纸中,光明日报的内容很适合我。

    孙家栋

        简介:

        中国科学院院士,火箭和卫星总体技术专家,我国北斗导航系统第一代和第二代工程总设计师、月球探测一期工程的总设计师。荣获“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和“改革先锋”等称号。

        寄语:

        70年来,光明日报对我国各项事业起到了很大推动作用,对中国的知识分子给予了很多关注。希望报社继续建设好知识分子的精神家园,再接再厉,激励更多青年科技工作者奋发向上。衷心祝愿光明日报越办越好。

    卢世璧

        简介:

        我国骨科泰斗、中国工程院院士。卢世璧出生在医学世家,父亲卢永春是我国结核病学先驱,也是卢世璧走上医学报国之路的引路人。1951年考入中国协和医学院,1958年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的一名骨科医生。1979年,卢世璧成功攻克“人工关节置换术”这一世界骨科难题,被称为“中国人工关节的奠基人之一”;2003年,另一大世界难题“神经移植排异反应”,也被卢世璧带领团队攻克并应用临床。1966年邢台地震、1975年营口地震、1976年唐山地震、2008年汶川地震……卢世璧的救死扶伤,不仅在手术室里,也在一次次重大自然灾害发生的现场。

        寄语:

        光明日报是我国著名的报刊,在我国有很大的影响力。特别是知识分子群体,非常爱阅读光明日报。光明日报在传达党的政策、普及文化知识这些方面,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我虽然已经退休了,但我还在坚持阅读、学习,我会继续尽绵薄之力,为我一生热爱的医学事业继续发挥余热。祝光明日报越办越好!

    王扶林

        简介:

        1931年2月1日出生于江苏省镇江市,著名导演、制片人,毕业于上海市立戏剧专科学校。1980年,执导中国首部电视连续剧《敌营十八年》,引发全民观看的热潮。之后导演的87版《红楼梦》和94版《三国演义》接连成为中国电视连续剧史上的扛鼎之作,这两部作品也凭借其巨大影响力,成了一种文化现象,为名著改编影视剧提供了范本。

        寄语:

        光明日报是知识分子的报纸,在文化领域也很有权威。我读光明日报多年,可以说,光明日报不仅是文艺界的老朋友,也是我的良师益友。光明日报70年了,我也想说,70年,我陪你。

    戚发轫

        简介:

        20世纪50年代末,戚发轫参与了中国第一枚仿制导弹“东风”一号的研制工作,接下来的“东风四号”“长征一号”,戚发轫参加了结构和总体设计工作,都成功发射。导弹之后,戚发轫又参与了中国长征一号运载火箭的结构和总体设计。1968年,戚发轫的工作正式从火箭研制转向卫星研制,并成为中国自行研制的第一颗卫星——“东方红一号”的技术负责人之一。作为“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在解决卫星和飞船研制过程中的重大工程技术问题上发挥了指导和决策作用,做出了系统的、创造性的成就和贡献。

        寄语:

        光明日报办报的方向,是要和我们知识界建设一个桥梁。我从光明日报收获了两样东西:一个是学习了很多知识,因为我们搞科技的人,对社会科学了解得比较少,光明日报给我们提供了这么一个平台,在这吸收了很多东西。

        另一个收获,就是感受到光明日报对知识分子的关心。很多文章反映了知识分子的需求,反映知识分子的想法,是比较活跃的。所以我希望光明日报继续坚持当年的办报方针,同时也为大众提供更多内容,既要有阳春白雪,也要有下里巴人。

    王蒙

        简介:

        中国当代著名作家、学者。笔耕不辍,著作等身。创作了《组织部来了个年轻人》《青春万岁》等近百部影响深远的小说,撰写了多部具有鲜明个性又发人深省的思想作品。曾获得茅盾文学奖、意大利蒙德罗文学奖等。作品被翻译成二十多种语言在世界各地发行,受到读者热烈欢迎。

        寄语:

        1979年1月21日,我的《青春万岁》后记刊登在光明日报上。收到报纸的时候,我还在新疆,那种激动别人是无法想象的。这部小说从创作到正式出版,历经了二十余年的周折,虽然当时还未出版,但这篇后记的刊载,意义重大。同年,我回到北京,刚住进招待所,光明日报的编辑黎丁来约稿,拿走了我刚写成的小说《夜的眼》,后来刊登了几乎一整个版面。这是非常重要的肯定,因为光明日报很少以这么大篇幅刊登小说。

        从1983年到1987年,我住在距离光明日报社原址不远的虎坊桥作家楼。那时候,我投稿连二分钱的邮票都不用贴,过马路就搁在传达室,写上谁谁收。有人统计过,我是在光明日报发稿数量最多的作者。

        光明日报是一份有品位的报纸,《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意义尤其重大。这份报纸有着丰厚的文化含量和敢为人先的精神,是中国文化生活的标志之一。它一直与中国各界知识分子有着密切联系。希望这种精神能够持续、发扬、光大。

    冯天瑜

        简介:

        历史文化学家,武汉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长期从事思想文化史研究,探讨中国文化史框架构筑、明清文化史和中国文化的近代转型。研究工作中微观辨析与宏观把握相结合,义理、考据、辞章三者相济,就中国文化生态、中国文化特质、中外文化互动等论题进行考究,提出并论证“文化生态”说、“文化元典”说。

        寄语:

        我算光明日报的老读者了。我念中学的时候,在母亲工作的图书馆里,我看得最多的,而且持续不断的,就是光明日报。进入改革开放以后,我就长期订阅了光明日报,而且也逐渐成为光明日报的作者。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光明日报创刊70周年,这是一个很了不起的节点。我想起这么一句名言来寄赠:“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献给光明日报70周年。

    冯骥才

        简介:

        1942年生于天津,浙江宁波人。中国当代作家、画家、文化学者和教授。在文学上为“文革”后崛起的“伤痕文学”代表作家。1985年后以“文化反思小说”对文坛产生深远影响。作品题材广泛,体裁多样,已出版各种作品集近百种。代表作《啊!》《雕花烟斗》《高女人和她的矮丈夫》等。作品被译成十余种文字,在海外出版各种译本四十余种。

        寄语:

        在1999年到2000年期间,天津的一条文化老街估衣街面临拆迁。这条比天津城建城还要早的老街,应在元代已经形成。为了保住这条老街,我写成一篇长文《老街的意义》,述及估衣街的缘起,沧桑的经历,厚重的积淀与宝藏,在城市史中非凡的意义,以及它的未来价值。就在这个重要时刻,2000年1月20日,光明日报记者王燕琦来津采访。1月28日,光明日报第一版刊出王燕琦采访我的报道《天津六百余年老街即将拆除 专家学者呼吁抢救文化遗产》,这是国内主流媒体的首次表态,十分重要。这个帮助对我非常重要,我后来将这段经历写在很多书中。

        光明日报是知识分子自己的报纸。我经常觉得,光明日报不仅了解我,还支持过我,帮助过我。我在很多书中都提到过,在做文化遗产保护的工作中,光明日报给了我帮助。在这里,祝贺它70岁生日。

        (本报记者夏静、王远方、刘文嘉、张蕾、蒋新军、李苑、叶乐峰、刘江伟、张锐、姜奕名、刘宇航、孙金行、常莹、王倩、卢璐摄影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