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14日 星期五

    三师图木舒克市百姓的大舞台

    作者:本报记者 王瑟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14日 09版)

        这都是我们自己编排的节目,虽说一个多月来很辛苦,要利用业余时间排练节目,但最终能呈现给大家,并受到大家喜爱,我们再辛苦也值得。”刚刚走下舞台的廖丽,顾不上擦去脸上的汗水和彩妆,笑着说。

        不久前,一场为纪念国际护士节108年的文艺演出《感恩的人 最美天使》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文化广场上演。所有参演的节目均由师市7家卫生单位排练,所有演员均是师市卫生单位的医务人员。

        三师党委常委、副师长、宣传部部长严兆军表示,让职工群众周周有文化活动,让文化广场成为职工群众享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场所,是他们打造百姓大舞台的初衷。他们想通过这个舞台,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职工群众的内心,营造文明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丰富职工群众的文化生活。

        悠扬的音乐声里,古娜尔·阿不都身穿旗袍,迈着优雅的步子,款款走上舞台。一个转身,一个回眸,都透出自信与美丽。

        “我很小就喜爱跳舞,让我跳民族舞一点问题都没有,但穿旗袍跳舞还是第一次。感谢连队领导,我们训练了一个多月,才一点点找到了秀旗袍的感觉。”说起自己参加秀旗袍的演出,49团九连职工古娜尔·阿不都掩不住兴奋与喜悦。

        来到53团,中午的阳光下,篮球场上正在进行一场激烈的篮球比赛。参赛的双方来自两个连队,场下观看的人群呐喊声、助威声此起彼伏,喊声阵阵。

        参赛人员中,有一位头发已经花白,他叫吐拉洪·肉孜,是53团一连的职工。休息时间,他擦着汗水说:“我就喜欢打篮球,团里只要举办比赛,我都会参加。别看我今年已经48岁了,但我一点也不输给年轻人。只要有篮球打,我浑身都是劲。”

        问他参加篮球比赛会不会影响到自己种的棉花地?他笑着说:“不会,时间都是自己挤出来的,我参加篮球比赛了,地里的活就得靠家里人来干,我也会利用没有比赛的时间多干些,只有这样,家里才会和谐呀。”

        负责比赛裁判工作的团文体广电中心干部陈辉介绍,团里举办这次篮球比赛,吸引了全团13个连队职工参加,整个比赛要21天才能赛完。“团场给职工群众一个体育比赛的专业舞台,只要你来,我们就在这里等着你。”陈辉说道。

        53团政委闫长春介绍,职工群众对文体活动很喜爱,也有潜力,团党委因势利导,把开展文体活动当作重点工作来抓,受到职工群众的欢迎,职工群众参与度很高。春节前师市要举办社火巡游活动,团里一动员,就来了300多人,仅训练十几天时间,就在师市拿了一等奖。“文体活动的开展让各族职工群众增强了中华文化的认同感,更增强了职工群众的向心力与凝聚力,现在我们做什么工作都很顺利,这得益于文化润心工作的开展。”

        37岁的49团九连职工艾不比拉·亚森字正腔圆地朗诵了一首唐诗,着实让认识他的人大吃一惊。“我过去从来没有接触过诗朗诵,连队的老师一句句教我,我也想让大家看到我新的面貌。白天练过了,晚上回到家我就让孩子当老师,再训练。开始时孩子常常嘲笑我发音不准,后来孩子也为我鼓掌了,说我朗诵得好。”

        49团十三连驻连工作队队长刘冬介绍,师市举办百姓大舞台后,职工群众参与的热情很高,仅十三连要求参与的职工群众就得排个长队。今年连队搞了一次舞蹈比赛,就有9个舞蹈队报名参加。去年农民节唱红歌,连队一下子就组织了6个红歌队,每个红歌队都有几十人参加。“我们不仅在连队和团里演出,还走出兵团连队,到附近的巴楚县多来提巴格乡13村进行多项联谊活动,为他们送去文体活动,得到当地群众的欢迎。唱歌、跳舞、体育比赛,大家在文体活动中增进友谊,团结和谐,共创美好的生活。现在的职工群众很有自信与自豪感,他们每天都要开展许多文体活动,精神面貌变化很大。”刘冬说道。

        还没走进53团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的大门,阵阵锣鼓声和音乐声就传了出来。一间房里,十几位少数民族妇女正在练习敲鼓,音调高亢,欢乐无比。另一间房内,伴随音乐,十几位舞蹈者正在排练舞蹈《中华一家亲》。振兴路社区党支部书记邹振河说:“这是我们社区组织的锣鼓队和舞蹈队正在排练,他们每天都在这里排练,社区的职工群众很积极参与其中,因为他们都想在百姓大舞台上展示自己。”

        正在排练舞蹈的苏比努·木塔力甫去年刚刚大学毕业来此工作,因为有百姓大舞台这个平台,她和姐妹们成立了社区舞蹈队,一下子吸引了二十多位舞蹈爱好者加入。她笑着说:“大家平时工作很辛苦,但排练时都很准时,也很认真。我们现在保持每天两小时的训练时间,就想在百姓大舞台上展现我们的风采,把最美的舞姿展示给大家。”

        严兆军介绍,师市推出百姓大舞台这个活动后,受到职工群众的热烈欢迎。师市也加大这项工作的力度,以创建国家第四批公共文化服务项目“挖掘军垦文化内涵,传承中华传统文化”这契机,着力打造有影响力的群众文化活动品牌。“我们从今年4月开始,每周六和重大节庆日,都会举办文艺演出,全年将有37场演出活动,参加演出的均是各团场、部门企事业单位,共享‘百姓舞台百姓演’的氛围,让百姓大舞台成为职工群众展示魅力和精神面貌的大舞台。而‘乒出快乐,乒出精彩,爱乒才会赢’师市乒乓球比赛、‘逢投必进,精彩我秀’师市篮球比赛、学讲国家通用语言普通话比赛、春节联鸡肫晚会等活动,都穿插进行,让文体活动成为师市最亮的名片,成为职工群众奔小康的精神动力。”

        (本报记者 王瑟)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