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14日 星期五

    青藏铁路:“天路”就是幸福路

    作者:本报记者 訾谦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14日 07版)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基层蹲点调研】  

        翻开日历,青藏铁路已开通运营近13年。

        “唐古拉,伸手把天抓,人在云雾中,飞鹰在脚下。”长久以来,无数的雪山、冰川、激流、峡谷,使平均海拔超过4000米的青藏高原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屋脊”,直到半个多世纪前,西藏还是各种交通方式都难以到达的禁地。

        2006年7月1日,火车的鸣笛声在“天路”回响,跨越千山万水,穿越茫茫雪域,青藏铁路全线胜利通车。从此,一趟趟满载全国各族人民希望的高原列车,把莽莽昆仑山、巍巍唐古拉、“日光之城”西藏拉萨与内地各大城市连接起来,纳入全国交通网。

        作为世界上海拔最高、时速最快、技术最先进的高原铁路,10多年来,全长1956公里的青藏铁路始终是推动青藏高原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它不仅是促进我国民族融合的重要纽带,更是为青藏高原人民带来美好生活的幸福之路。

    火车带来致富发展新机遇

        青藏高原是藏医药的发源地。在拉萨市郊的堆龙德庆县乃琼镇雄巴拉曲,有一家在西藏久负盛名的神水藏药厂,记者看到藏族小伙儿在这里忙着包装生产藏药。

        据神水藏药厂负责人洛桑益西介绍,藏医药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发展历史,其价格便宜、易于吸收、服用方便等特点使得藏药声名远扬。

        “但是由于交通不便,多年以前,藏医药无法走出高原,服务更多的患者,所以,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如何让藏医药走出青藏高原,卖到更远的地方,是我最发愁的问题。”洛桑益西说。

        随着青藏铁路的全线通车,洛桑益西的难题有了答案,神奇的藏药走向了更大的市场、更多的人群。

        “青藏铁路通车后,运输方便多了,进出货也容易多了,如今每年内地都有很多企业过来参观、寻求合作。”洛桑益西介绍,内地对藏药来说是一个庞大的市场,仅神水藏药厂每年就有几十吨的藏药通过铁路运往全国各地。

        随着青藏铁路的开通,火车给百姓带来致富发展新机遇,拉萨的现代化程度也逐步提高。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通过这条静静延伸的铁轨在苍茫的雪域高原上畅通无阻。德令哈、格尔木、安多、那曲、当雄……这些被青藏铁路连接起来的城市,如同高原明珠般熠熠生辉。

        “青藏铁路通车从根本上改变了西藏的交通状况,促进了西藏的产业发展,尤其旅游业,通车后受益最大、发展最快。”西藏自治区发改委铁路办副主任格桑次旺介绍,青藏铁路的开通运营还有效降低了进出西藏物资的运输成本,同时西藏的特色农牧业、优势矿产资源、藏药加工、高原绿色食品业等都获得更大发展空间,人民群众的收入水平得到大幅度的提升。

        据统计,2018年,西藏自治区GDP总量超1477亿元,是青藏铁路通车前的5倍。2018年,西藏自治区接待国内外游客人数达3368.7万人次,旅游收入490亿元,分别是青藏铁路通车前的18.8倍和21.3倍。

    铁轨架起民族团结连心桥

        在海拔超过3600米的堆龙德庆县柳梧乡境内,矗立着一座藏式宫殿般建筑,这就是被往来旅客称为“高原港湾”的拉萨火车站。

        走进拉萨火车站大厅,记者看到,巨大的电子显示屏幕上正滚动着藏、汉两种文字的提示信息,进站口设立了“五彩哈达、和谐服务”的服务台,上面摆满了便携式氧气瓶、高原反应药物等旅客常用的医药产品,还有中、藏等文字的健康登记卡。

        “火车站各个地方都有藏文提示,这让我觉得特别亲切。”藏族小伙顿珠次仁告诉记者,他今天要乘火车去陕西西安打工,由于是第一次去内地,又不懂汉语,所以来火车站的路上一直忐忑不安,生怕由于语言上的障碍错过列车。

        顿珠次仁发现,车站窗口的各种提示信息均有他熟悉的藏文,而且车站的汉族职工还会用藏语跟他进行简单对话。

        据了解,拉萨火车站的服务团队是一个由汉、藏、回、土、珞巴等多民族职工组成的大家庭,为了让大家互相了解,十几年来,宣传民族团结始终是青藏铁路公司的工作重点之一。据拉萨火车站车间党支部书记斯朗卓玛介绍,不论是学手艺、比武艺还是学藏语,各族职工在工作和生活上始终互学互帮。在学习藏语方面,汉族职工向藏语师傅拜师学艺,而在技术方面,汉族职工则成为藏族职工的老师。

        “没有师傅对我的全面教导和训练,我可能现在还在家乡放羊呢。”40岁的洛松次仁出生于西藏昌都,是青藏铁路上的一名藏族动车司机,在业余时间他经常教汉族同事学习藏语,给候车的藏族群众讲解和宣传铁路知识,与群众结下深厚感情。

        “青藏铁路的开通彻底结束了西藏没有铁路的历史,不仅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历史机遇,还极大地促进西藏与内地各民族的交流与融合,为西藏与内地架起一座民族团结的连心桥。”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王韬说。

    形成一条“千里绿色长廊”

        在青藏高原,绿色是一种让人痴迷的颜色。

        青藏铁路集团公司全面实施了“绿色天路”工程建设,在西宁——格尔木段线路两侧植草种树20多公里,形成了青藏高原上的一条“千里绿色长廊”。

        据了解,青藏高原有着极为稀有的动植物资源,许多地区生态脆弱,一旦破坏极难恢复。在海拔5000多米的唐古拉地区,地上的草只有一寸高,50多年前挖掉草皮的地方,至今都没有长出一根草。

        正因如此,青藏铁路运营10多年来,铁路部门不断探索适应高原铁路特点的环境保护管理模式,积极改善铁路沿线生态环境。

        “10多年的发展,青藏铁路集团公司在铁路运营上实现了生态环保的全面达标,‘天路’沿线圣洁奇丽。”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奭表示,青藏铁路运营过程中共健全完善环境保护机制256项,并始终坚持做好对沿线环保设备和野生动物通道的维护,实现了铁路发展与生态环境的和谐统一。

        王奭介绍,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沿线分布着藏羚羊、藏野驴等多种珍稀野生动物。每年6月,雌性藏羚羊都要长途跋涉,前往可可西里卓乃湖、太阳湖一带产仔,1个月后再带着幼仔返回南部。

        “青藏铁路沿线共设置了路基缓坡、桥梁下方和隧道上方3种形式的33处动物通道,总长59.8公里。”王奭表示,这些按照藏羚羊的迁徙习惯设置的通道宽阔又平缓,方便藏羚羊自由通过。

        10多年来,野生动物已经适应了青藏铁路的存在,据青藏铁路沿线野生动物迁徙监测数据显示,野生动物通道的使用率已经从2004年的56.6%逐步上升到2011年以后的100%。

        “青藏铁路沿线可绿化里程共1030公里,如今的绿化长度已达705公里,占可绿化总里程的68.5%。”王奭表示,爱护高原每一寸土地、保护高原生态环境是青藏铁路给予青藏高原的承诺,未来将继续践行承诺,实现铁路发展与生态环境的和谐统一。

        (本报记者 訾谦)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