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13日 星期四

    反对单边贸易保护主义

    ——来自中土经贸合作交流会的声音

    作者:本报记者 冯源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13日 12版)

        中土经贸合作交流会日前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举行,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邓励、土耳其祖国党主席佩林切克和多名土耳其著名企业家、银行家、政府经济部门高层人士等参会,土耳其主流媒体《发言人报》《共和国报》《光明报》等进行了报道。与会者表示反对单边贸易保护主义,要共建“一带一路”。

        邓励在会上指出,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单方面挑起贸易摩擦,片面指责他国实施产业政策,以国内法“长臂管辖”制裁他国,将国内问题国际化、经贸问题政治化。美国试图通过极限施压达成对美单方面有利的协议,这是导致中美贸易磋商受挫的根本原因。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国家根据自己的国内法对中国的实体实施单边制裁,也反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出口管制措施。

        邓励说,目前没有任何证据表明华为威胁到别国的国家安全。美国以莫须有的罪名、动用国家力量,无端打压华为这样的中国民营企业,既不公正,也不道德,不可接受。华为在伊斯坦布尔设有海外第二大研发中心,有大批土耳其工程师在中心工作,华为有没有威胁别国安全,他们最清楚。华为与土耳其用户是共生共赢的关系。中方将全力维护自身的发展权,因为我们坚信,所有国家都有发展高科技的权利。

        佩林切克表示:“美国对中国发起的贸易战可以看作是一个衰落大国的无奈之举,美国毁掉了自己的信誉,土耳其愿与中国携手应对单边贸易保护主义的挑战。”

        土耳其国防工业集团BMC主席桑扎克称,土耳其与中国相互需要,两国人民的心是连在一起的。我们不可能从西方国家那里获得高科技,中国也一样。亚洲是我们最终的决定性因素,我们将与中国合作,发展让两国走到了一起。

        邓励在致辞中表示,中方致力于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维护多边主义,倡导开放包容、互利共赢。中土同为发展中大国,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伙伴,中土合作潜力巨大。

        据邓励在会上介绍,近年来,中土经贸合作取得显著进展。中资企业参与了土盐湖天然气储库、安卡拉及伊斯坦布尔地铁车辆、昆波码头等多个大项目建设,助力土经济高质量发展。土对华出口有望大幅增长,2018年11月中国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中国苏宁公司同土方签署了购买5亿欧元商品的协议。土高品质农产品正逐步打开中国市场。两国在科技、互联网合作方面取得积极进展,除华为在土设立研发中心外,中兴通讯收购内塔什公司48%股份,阿里巴巴收购土电商特兰尤德的多数股份。两国金融合作水平提升,中国工商银行收购土纺织银行,中国银行在土开设子行,两家银行为土多个项目提供融资和贷款近百亿美元。

        佩林切克表示,亚洲特别是中国有许多投资机会,中国未来将引领生产革命,而土耳其也正处于生产革命的大门口。土耳其当前的经济困难是与世界经济形势紧密相连的,土耳其不会被当前的困难打败。佩林切克认为,中国与土耳其分处亚洲的东西两端,却是政治和文化意义上的邻居。土耳其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节点国家,地理位置对于“一带一路”有重要意义。我们期待与中国共享发展成果,扩大在投资、生产等领域的合作。

        土耳其耶尔德兹集团主席于尔凯尔表示:“我们自始至终都站在中国这一边。‘一带一路’是一项伟大的倡议,必须通过两国间的陆路、海运和空运等各种方式,充分发挥‘一带一路’倡议的作用。”

        (本报安卡拉6月12日电 本报驻安卡拉记者 冯源)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