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08日 星期六

    开启中俄关系新时代

    习近平主席访俄掀起“中国热”

    作者:本报记者 韩显阳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08日 04版)

        中俄建交70周年纪念大会暨文艺演出现场 韩显阳摄/光明图片

        莫斯科大剧院 韩显阳摄/光明图片

        俄中民众观看《这里是中国》图片展 韩显阳摄/光明图片

        【特别关注】

        7日是习近平主席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第23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活动的最后一天。此间各界人士表示,习近平主席6月5日至7日的访问取得圆满成功,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正扬帆起航。

    两国关系达到有史以来最高水平

        在莫斯科,中俄两国元首高度评价建交70年来双边关系发展,一致同意秉持睦邻友好、合作共赢理念,发展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将两国关系提升到更高水平,更好惠及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俄外交部主管中国事务的第一亚洲局局长季诺维也夫5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俄中两国元首达成了广泛共识,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相信此访一定能够取得巨大成功。他认为,最能体现此访所达到的政治高度的是,两国元首在克里姆林宫的孔雀石厅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加强当代全球战略稳定的联合声明》,充分体现了两国之间关系的特殊性,两国关系达到了有史以来的最高水平。

        俄科学院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首席研究员洛马诺夫认为,俄中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新表述强调俄中关系与其他国家的相互协作是有区别的。在贸易保护主义加剧的背景下,俄中在所有方向上开启了进一步发展的新建设性时代,对俄中两国而言都十分重要。他说,俄中间没有任何原则性分歧,在外部环境趋紧情况下协调合作顺理成章。两国元首有关俄中关系进入新时代的声明,有力地驳斥了所谓俄中“似乎相距太远,永远都不会接近”的谬论。尽管外界有人竭力离间俄中关系,但俄中关系在过去的数十年里已得到极大巩固,对企图瓦解它的各种徒劳尝试已经有了免疫力。

        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卢贾宁认为,新时代俄中两国应重点推动“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全面对接,共同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加强在上合组织、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等多边机制框架下开展战略合作。

        俄卫星通讯社援引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专家列克秀金娜娅的话说,“不结盟、不对抗和不针对第三方”十分重要。也就是说,一方面,俄中向世界发出两国是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信号;另一方面也指出,两国的伙伴关系不针对第三方。这一原则是维系两国关系高水平发展的基础之一。此外,俄联邦武装力量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也出席了俄中克宫小范围谈判,这在俄中领导人会晤中尚属首次。

        季诺维也夫说,俄中未来的美好蓝图已经绘就,现在需要双方共同努力,“我作为具体负责双边关系事务的外交部官员,当前任务就是要认真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

    “长城汽车开进克里姆林宫”

        中俄元首莫斯科会晤期间,两国政府、企业之间签署了一系列务实合作文件,取得多项成果。中国商务部与俄罗斯经济发展部签署了《关于促进双边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备忘录》,明确提出推动双边贸易向2000亿美元迈进的目标,并从推动落实两国战略大项目合作、加快商谈经贸制度安排、培育贸易增长新动能、优化壮大贸易主体、完善贸易保障体系等方面提出了多项具体举措。商务部、农业农村部与俄经发部、农业部共同签署了《关于深化中俄大豆合作的发展规划》,为全面拓展和深化两国大豆贸易与全产业链合作奠定了重要基础。此外,两国有关部门还签署了俄罗斯大麦输华检疫要求议定书等5项农产品准入协议,为双边农产品贸易持续快速增长奠定了基础。在科技创新领域,中俄通过设立中俄联合科技创新基金,为两国科技领域合作提供有力支持。而在核能、天然气化工、汽车制造、高科技园区建设、合资设立电商企业、深化5G合作等领域,签署的合作协议总金额超过200亿美元,正有力带动双边贸易和产业合作。

        此次访问务实合作亮点之一,是习近平主席5日下午在克里姆林宫同普京总统共同参观长城汽车图拉州工厂下线汽车。在这里,两国元首听取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介绍图拉工厂投产情况,并分别在哈弗F7上签名留念。而就在此前4个小时,中国汽车制造商长城汽车宣布俄罗斯“图拉工厂”正式竣工投产,同时中国品牌首款全球车哈弗F7在此工厂下线并在俄上市。俄经济分析人士指出,“图拉工厂”投产,标志着俄中两国经贸合作在非能源领域取得突破。根据规划,长城图拉州工厂投资超过5亿美元,年产能达15万台,是中俄两国非能源领域的最大项目。

        此间观察家指出,在提升非能源、资源领域合作水平的同时,俄中紧紧抓住传统优势合作领域不动摇。俄驻华商务代表伊纽申表示,俄中贸易进一步增长将依靠石油、天然气供应,“能源供应在贸易结构中继续占主导地位,其中以石油和石油产品为主。但在不久的将来,很有可能会增加天然气供应”。他说,俄中贸易额2018年达到1070亿美元,“不久的将来,两国贸易额提升至2000亿美元的任务完全能够实现”。

        季诺维也夫说,俄中双方在两国元首见证下签署了近30份、含金量很高的合作文件,包括政府间协议、部门之间的协议、企业之间的合同,双方积极促进两国经贸合作全面提质升级,推进两国战略性大项目和新兴领域合作同步发展,“所有这些充分体现了此访的重要意义”。

    人文合作铸就中俄民心相通

        习近平主席在中俄建交7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大力促进民心相通,夯实世代友好的民意基础,鼓励两国社会各界、各地方加强交流互鉴,共同传递中俄世代友好的接力棒。此间教育、科技、文化、新闻界人士对此高度认同,认为俄中人文交流与经济合作如鸟之两翼,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俄联邦独联体事务、俄侨与国际人文合作署副署长梅特列夫告诉本报记者,习近平主席对俄罗斯进行的国事访问,意义十分重大。当前,两国政治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并且发展动力强劲。人文合作是俄中全方位合作的基础,只有通过两国文学家、翻译家、教育家、文化工作者、新闻工作者积极推动文化、艺术、教育等人文领域合作,夯实两国民众友好的民意基础,两国在经济贸易、国际事务乃至政治领域的合作才能顺利推进。他坚信,俄中友好交往的势头一定会延续下去。他说,俄中元首共同出席莫斯科动物园“熊猫馆”开馆仪式,成为习近平主席此访的最大亮点之一。

        沙赫赖曾担任俄联邦副总理,现在是莫斯科国立大学副校长。几年前,他提出俄中合办大学的构想,并促成了俄政府修改有关法规,推动创办了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得到两国元首的高度肯定。他告诉本报记者,在普京总统和习近平主席的亲自关心下,由深圳市政府、北京理工大学和莫斯科大学三方共建,以汉语、俄语、英语三种语言为特征的教学模式正在顺利推进,“我们已经做好准备,期待俄中两国元首出席大学开学典礼”。

        出席5日中俄建交70周年纪念大会的列宾美术学院院长米哈伊洛夫斯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他对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所提到的“70年来,无论两国关系经历何种变化,人民的友谊始终坚如磐石”这句话印象最为深刻,这是两国关系经过70年风云变幻考验愈加成熟、稳定、坚韧的重要基础。他说,俄中两国艺术院校交流可以追溯到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如今,列宾美术学院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以及广州美术学院有着很好的合作关系,希望以习近平主席访俄为契机,继续推动两国艺术界的合作,坚信两国全方位合作将向着更远、更强、更深领域推进。

        5日当晚,两国政府邀请中俄各界人士前往莫斯科大剧院“历史舞台”,感谢他们为推进中俄友好所作出的贡献。在洋溢着欢乐喜庆气氛的演出现场,两国艺术家联袂奉献《沿着宽阔的街道》《庆祝序曲》《茉莉花》《红莓花儿开》《来自东方的祝福》以及《卡林卡》等中俄歌曲。

    携手向国际社会贡献“中俄方案”

        习近平主席5日在出席中俄建交7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新时代的中俄关系,要更加担当有为,携手维护世界和平安宁。6日,习近平主席会见俄总理梅德韦杰夫时强调,双方还要加强在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金砖国家、二十国集团等多边事务中的合作,为国际社会贡献更多“中俄方案”。

        列克秀金娜娅对此高度认同。她说,俄中关系确实正变得越来越紧密。这种紧密关系,也与国际舞台上发生的变化有关。两国都遭遇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相当大的压力,因此双方要在双边和国际层面更加紧密地协作。俄罗斯和中国已经发出相当明确的信号,即两国正加强合作,并愿意共同坚守在国际事务中所秉承的原则。

        连日来,塔斯社、卫星通讯社、“今日俄罗斯”、《俄罗斯报》、《消息报》等俄罗斯主流媒体均积极报道习近平主席访俄及出席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消息报》5日头版头条题为“最高水平”的文章中引述普京总统的话指出,“中国元首正在对俄罗斯进行的国事访问,是俄中关系本年度最重要的事件”。该文章在“立场相近”小标题下指出,两国领导人会晤的最重要成果是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加强当代全球战略稳定的联合声明》。

        (本报圣彼得堡6月7日电 本报记者 韩显阳)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