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06日 星期四

    贸易霸凌无法让美国“再次伟大”

    ——来自“中美经贸摩擦问题与出路”论坛的声音

    作者:本报记者 曹元龙 张斐晔 何思阳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06日 12版)

        6月5日,主题为“中美经贸摩擦问题与出路”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论坛在京举行。在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谢伏瞻的主持下,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等机构的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度交流。与会专家认为,美国政府将国内矛盾归咎于他国,不仅达不到“再次伟大”的目的,还会严重损害本国和世界各国的发展利益。贸易战没有赢家,倘若美国一意孤行升级贸易摩擦,中国有信心有能力捍卫国家尊严和人民的利益,应对经贸摩擦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严重损害美国自身信誉

        “美国虽仍然是全球第一强国,但是其内部治理明显存在问题,主要表现在产业转移、收入分配不均的不可逆趋势,而深层次原因在于资本主义经济体系的内在矛盾性。”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所长吴白乙认为,本届美国政府以贸易战搅动美国社会中的民族主义、民粹主义情绪,似乎在回应中下层民众的诉求,实则无力改变美国国内利益极化、社会撕裂的现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美国产业空心化和大众收入停滞不长等结构性问题。相反,美国挑起贸易战将给美国企业和家庭带来生产、生活成本的实际升高,就业岗位进一步减少,造成美国商品外部市场份额降低甚至流失等严重后果。

        根据WTO统计,今年一季度美国货物出口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了6.5个百分点,美国挑起的经贸摩擦对美国自身的不利影响明显高于经贸摩擦开始的2018年。与会专家判断,美国不断升级经贸摩擦,对美国企业和消费者造成的不利影响也将不断加大。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李雪松认为,美方选择进口价格弹性较大的5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对美国的不利影响相对较小,但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对美国的不利影响将逐渐加大,剩余的3000多亿美元商品若加征关税对美国消费者造成的伤害将越来越大,这些商品主要是进口弹性较小的消费品。“因此,美方加征关税等措施并不是美方所声称的主要由中国承担,随着美国升级关税措施,其加征的关税将更多由美方承担。”

        国际贸易的发展促进了信用体系的国际化发展和评价模式逐渐成形,而美国在挑起经贸摩擦以及谈判过程中的出尔反尔,严重损害其自身信誉。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美大所副所长周密指出,如果美国持续透支其国际信用,无论对现行的经贸体系进行改革,还是推动新体系的建立,可能其影响力都会有所下降,各方将对美方主导规则的动机和履行承诺的能力更不信任。“如果被贴上失信的标签,或者被认为容易违约,美国企业融资成本上升和融资能力下降可能对其发展形成制约,对美国吸引资金流入产生负面影响。更重要的是,美国人多以遵守信用为基本行为准则,如果美国政府的行为出现连续和严重失信,可能导致国民对其不信任的增强,导致社会极化现象更加突出。”

    损害国际经济治理体系

        当前,全球贸易受损只是表象,美国挑起并升级的经贸摩擦还有更深层次的影响,即严重破坏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所形成的高效的全球供应链、产业链和技术创新生态,进而对全球经济增长、理性的世界经济分工格局以及全球迎接新工业革命都会产生不良后果。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表示,贸易摩擦将会迫使一些企业不得不对其全球供应链和产业链进行调整,破坏了现有的高效全球供应链和产业链,必然会损失全球经济效率。美国针对华为公司等中国高科技企业发起的制裁及一系列技术保护主义措施,严重破坏了全球开放、合作的技术创新生态,在全球新工业革命背景下,将会损害经济增长新动能的培育。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王金照指出,大国能够影响自身贸易条件,可以利用巨大的国内市场进行双边的贸易谈判,获得有利于自身的贸易安排。但大多数中小经济体不具备这些条件,一个开放的世界经济和多边的经济治理体系是这些经济体参与世界经济的基础和前提,世界经济也因为存在高度专业化的特色经济体更有效率,更丰富多彩。建设包容、开放的世界经济是各个大国的责任。各国之间的经贸争端应通过多边机构进行磋商解决,而不是采取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和威胁施压,这无助于问题的解决,而且损害了多边机构的权威。

        “美国发起的贸易战更与世界经济发展、国际关系稳定和国际法律秩序维护密切相关。”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副所长柳华文指出,美国对待国际法,具有孤立主义、实用主义、单边主义的特征,其挑起的中美贸易战,实质是我行我素,违反国际法特别是多边贸易规则体系,以国内法凌驾国际法之上,破坏国际法治。贸易战拼的更是道义。这是一场单边主义与多边主义、保护主义与自由贸易、强权与规则之战。中国遵守国际法,维护多边主义和多边贸易机制,中国在贸易战中维护的立场和利益符合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在经贸发展中的需求和利益。

    打压中国的目的不会得逞

        以史为鉴,美国通过制造经贸摩擦打击他国是惯用手段。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杨伯江指出,纵观二战后日美经贸摩擦的历史,美国往往能借助政治上的优势、利用日本对同盟体制的依赖,在短期内、在数字上、在表面上取得“胜利”,但从长周期看、从整体上看、从深层次看,旷日持久的日美经贸摩擦实际上没有真正的赢家,美国通过升级贸易摩擦的做法也没有能够真正解决当初它声称的所谓“问题”。事实上,中国的经济实力和产业深度远胜于当年的日本,美国企图通过深化贸易摩擦打压中国的目的不会得逞。美国唯有放下挑起贸易摩擦的小算盘,坐上一张平等协商的谈判桌,才能解决实际问题。

        王金照强调,通过减税降费释放市场主体活力和消费潜力,通过基础设施、产业升级和社会发展领域补短板,中国在扩大内需上还有较大空间和政策储备。近年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有效推进,经济发展的韧性不断增强,中国经济有能力应对外部需求的波动。中国会进一步扩大市场开放,打造更高水平的开放平台,商签更多的自由贸易协定,形成更宽广、更深厚的朋友圈。中国企业在经贸摩擦的洗礼中不断夯实技术基础和管理能力,将会在更高层次和更深程度上参与全球供应链、产业链和价值链分工。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技实力直接影响着一国的经济发展。近年来,中国实施创新型国家战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创新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黄群慧指出,创新能力增强极大地促进了中国经济发展新旧动能转换,2017年由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等构成的经济新动能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超过三分之一,对新增就业的贡献度超过三分之二。与以前历次工业革命发生时中国积贫积弱不同,中国已经具备了与世界一道共同迎接新工业革命到来的基础。美国打压中国发展的目的不会得逞,只会更加促使中国与其他各国合作来不断提高科技创新能力。

        (本报北京6月5日电 本报记者 曹元龙 张斐晔 何思阳)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