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06日 星期四

    搭建属于每一位学生的舞台

    ——探秘厦门理工学院“阳光雨露计划”

    作者:本报记者 马跃华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06日 08版)

        星光灿烂夺目,青春亮丽耀眼。日前,厦门理工学院一年一度的“文明班级星级争夺赛”在师生的期待中拉开帷幕。“笃学致用型”“活力运动型”“青春文艺型”等各类文明班级在舞台上展示创建成果,讲述其成长历程,动人的故事、真挚的话语、翔实的数据诠释了一个个由梦想变为现实的追梦故事。

        厦门理工学院的星级文明班级创建活动,被学生称为“校园奥斯卡”,受到热烈追捧。项目开展12年来,每年主动申请参加创建率都高达90%以上,累计12余万人次学子参与。

        创新文明班级活动,只是厦门理工学院“阳光雨露计划”的一个具体项目。据了解,为进一步深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更好地引导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厦门理工学院于2010年起制定实施“阳光雨露计划”。校党委书记林进川介绍说,“阳光雨露计划”以“尽力搭建面向每一位学生的校园文化平台,努力给每一位学生温暖和爱”为工作目标,坚持以学生为本,以学生活动为平台,紧紧围绕学生、关爱学生、服务学生,融思想政治教育、素质养成和专业教育于一体,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

    把学生从“舞台外围”带进“舞台中央”

        尊重,充分尊重学生的情感表达和目标追求。在采访中,记者深切地感受到厦门理工学院“阳光雨露计划”的这一特点。

        “为引导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我们对文明班级创建活动进行一系列创新。”校党委副书记林志成说,学校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精心制定《厦门理工学院文明班级创建示范标准》,确立基础标准,班级在此基础上设定自己的创新标准,引导学生围绕政治、思想、学习、生活、创新能力等方面,自己设立目标,自己动手编织自己的大学梦想,把学生从“舞台外围”带进“舞台中央”,有效激发了大学生的参与和创造热情,使学生真正成为自我教育的主人。文明班级的另一个显著的特点是“以创代评”取代传统的“以评为主”,星级文明班级活动中,学生不再被动评选,而是自己确立目标,自己动手去实现目标,重创建,重过程,重实效,在整个创建过程中,学生的主体作用得到体现。

        经过长期努力,水滴石穿,厦门理工学院众多班级面貌发生了积极改变。

        因大类分流,15级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班由228人中被挑剩下的47位同学组成,全班挂科率91.5%,预警率高达全校7倍。为了扭转现状,他们决心创建“逆袭”型文明班级。经过一年的努力,班级出勤率由56.5%提升到100%,考试平均合格率从8.5%跃升到82.6%,获奖学金人数从2人次升至9人次,其中国奖1人,国励3人,还有校一等奖1人,校二等奖3人,校三等奖2人,有4人获省级学科竞赛奖项,成功实现了“逆袭”。

    降低舞台高度,拓宽舞台宽度

        降低舞台高度,拓宽舞台宽度,让校园文化活动惠及每一位学生,这是厦门理工学院“阳光雨露计划”的又一特色。

        厦门理工学院有个“周末文化集市”,活动跳出传统校园文体活动“唱歌跳舞”的形式,主动降低“舞台高度”,面向广大学生,向所有形式的文化活动开放,只要自己愿意,每个学生都有机会参与其中。集市上所有项目都由学生自己设计、自己布置,自己确定展示的内容和方式,学生的主动性得到极大激发,创意得到极大释放。“全民参与”的形式,极大调动了广大同学的参与热情。

        光电学院2017届毕业生王欢看到其他同学在文化集市的展位前充分施展才能与特长,内心不禁燃起了向往之情。于是他开始学习编花样气球,寻找资料,自学教程,每天反复练习。得益于努力练习,王欢在文化集市上造型独特可爱的气球深受师生欢迎,一度“供不应求”,也由此获得“厦理工气球达人”的称号。后来,他和朋友们成立一个名为“卡尔梦想工作室”的创业公司。如今,卡尔梦想工作室逐渐崭露头角。短短两年时间,团队业务范围也已经遍及福建全省,与三星、一汽奥迪等50余家企业和单位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王欢说:“如果没有周末文化集市,也许到现在我还没找准自己的方向和目标。当然也就没有让我忙得不亦乐乎的工作室。”

        据了解,厦门理工学院周末文化集市地面活动已开展超100场,项目展位累计近4000个,参与学生人次超10万人次。“网上文化集市”每年参与项目突破7000个,参与人数累计高达50多万人次。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厦门理工学院共青团的思想引领也十分接地气。校团委根据一年四季不同气候特点,开展“素质养成主题周”活动:春天,万物复苏的季节,开展“微笑周”;夏天,热情似火的季节,开展“分享周”;秋天,硕果累累的季节,开展“感恩周”;冬天,万物蛰伏的季节,开展“自省周”。每个活动都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效融入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中。

    围绕学生建设网络互动社区

        有一次,一位同学在“厦理工e起来”微信平台吐槽,反映在食堂就餐时,天花板掉下一块墙纸,刚好掉在汤里。看似不经意的吐槽马上得到平台管理老师以及食堂经理的回应,食堂经理安慰了该同学并对其进行了补偿。同时留下联系方式,欢迎同学们随时反映问题。

        2014年底,厦门理工学院搭建以“厦理工e起来”官方微信公众平台为代表的新媒体平台,并抽调了包括学工部、党委宣传部、校团委、相关学院等多个部门20多名骨干人员参与,建立“厦理工e起来”工作组。

        平台围绕学生关心和关注的话题,聚焦学生成长和成才的需要,开设“小吐槽”“乐帮帮”“赞一个”等网络互动社区,每日精心组织推送文章,积极构筑校园舆论与意识形态高地,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扩容增效”。在互联网“+学习”“+自我教育”“+后勤保障”“+校园文化”等方面,也进行了许多有益的尝试和创新。

        “厦理工e起来”微信平台“深耕细作”,在校内外引发广泛关注。平台上线以来,总关注人数近6万人,远远超过学校师生总数,总访问量为4660多万人次,日均访问量3.1万人次,其中学校解决学生吐槽话题数8万多个。该平台还获得了福建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

        (本报记者 马跃华)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