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03日 星期一

    与祖国一起健康奔跑

    作者:路侃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03日 09版)

        【我和我的祖国28】

        我和我周围的人都没想到,我会成为一个马拉松跑者,而且是在退休后健康地跑完了国内外8个全马。

        事情从2012年的冬天开始,一次普通的感冒竟然持续了一个月。我感觉到自身免疫力下降了,心想不能这样下去了。这时,从微博上经常看到有人晒跑步的路线图,受到感染和鼓舞,决心一试。

        开始跑步并不容易,大学毕业后几乎就没跑过,1公里都难以跑下来,并且因为不懂得热身、拉伸,经常出现伤痛。微博上教练的热心指点和网友的经验分享,让我受益匪浅。加上我有过步行、骑行的底子,穿上减震跑鞋,循序渐进,逐步加量,配合拉伸和力量锻炼,几个月后跑出了3公里、5公里的成绩。开始想,能跑个10公里就可以了。此时,全民性跑步和健身热正在兴起,马拉松比赛在各地开展,万众逐梦、挑战自我、激励奋斗的热烈场面鼓舞着我。2015年11月,我终于跑上第一个全马——上海国际马拉松,5小时12分完赛。从此一发而不可收,三年里健康地跑下无锡、北京、广州、南京、香港、大连等大型马拉松,最好成绩是在刚结束的大连马拉松上跑出的4小时21分。去年参加了4万多人的柏林马拉松,在沿途数十万德国市民的热情加油中,我和基普乔格、迪巴巴等世界顶级运动员跑在同一条赛道上。

        很多人好奇,为什么这么多人热爱马拉松?我的体会是,除了健体强身,马拉松最大的吸引力是它的精神激励性,是激情、信念和完成的渴望。它帮助人树立一个要努力付出才能实现目标的理想,在规定时间内跑完42.195公里,就像一次伟大的长征。它要求跑者必须尊重科学,尊重规律,保持理性,循序渐进,量力而行,避免悲剧。它以激励自己、鼓舞他人为宗旨。它可以让人克服消极情绪,唤起积极精神。它鼓舞人为了正确的目标勇敢奋斗、坚持不懈,最终实现梦想。

        跑步健身和马拉松热,也反映了中国的繁荣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前所未有的提高。现在,不仅是跑步,滑雪、轮滑、健身、搏击、越野,种种过去普通人鲜有接触的体育运动都在成为大众生活的一部分,甚至登山这样非常专业的高难运动,也成为一些人挑战的目标。跑步热、全民健身热正是祖国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人民追求更高层次美好生活的缩影。据中国田协统计,2018年全国各地举办马拉松等路跑赛事达1581场,583万人次参赛,赛事带动总消费额288亿元。现在,中国每年有成千上万名业余跑者奔跑在世界各大著名马拉松赛事上,他们以自己的体力、耐力、快乐,向世界传递着中国繁荣友好的形象。

        跑的时间越长,去的新地方、走的新路就越多,眼界也更开阔。跑步6年,亲身感到北京的空气一年比一年好,绿色越来越多,北京和许多地方的环境也越来越好。我跑过的北京二环路,全长30多公里,贯通了绿树成荫的步行道,旁边一年四季开满鲜艳的月季花。跑在其中,一边车流,一边河水,火热与安宁相伴,热情与理性兼行。三环、四环路边,也全部由青草、灌木、高株月季和大树多层次覆盖。跑过的北京胡同,都在复原深厚的历史文化风貌。在南京,跑步所过,中华门沿途的历史沧桑让人铭记于心,钟山玄武的怡人风光令人钟情。在苏州,广阔的太湖湿地公园边修出漫长的步道,生态保护与以人为本融合在一起。从吴忠到中卫,今日宁夏已是到处绿色,一改往日的贫瘠印象。在赤水河边,习水、赤水人也有了长达150多公里国内一流的骑行道,清晨与奔腾的河水同跑,平添一份豪情。

        跑步的首要收获是身体健康,最大的变化是人的精神面貌的提升。在每个马拉松赛场,都能看到跑者精神饱满,健康阳光,充满活力。赛道上可以看到各种新鲜奇特的装扮、矫健的身影、T恤上各种励志的感言,彰显跑者对生活的热情与追求。最钦佩的是那些慢慢奔跑的古稀老人。他们坚毅、自强,始终向前,生命的意义在他们身上得到完美的诠释。第一次参加全马是在上海,首次看到身穿“赛道急救”背心的医生跑者和骑行医生随跑,心里很踏实。在终点,见到志愿者,听到的第一句话是:“辛苦了!”然后递上一条大浴巾,然后是奖牌和补给,心中顿时涌起一股暖流。今年香港马拉松赛道上的两幅大型广告画,激励了无数经过的跑者。一幅男青年照,写着“追梦吧!哪怕一切推倒重来”;一幅女青年像,上书“以自己炽热的梦想,去燃点别人的梦”,激励自己、帮助他人的动人情怀随着奔跑的人潮扑面而来。

        最美妙的跑步体验是在冬日的清晨,天还没亮,清冷的空气中,一个人在寂静的公路上向东方慢跑。不久就看到路的尽头出现一层红晕,再过一会,好像忽然一瞬间,前方已是红霞满天,分明感到红日喷薄欲出,周围的清凛和眼中的温暖交织在一起,那时的感觉真是好极了。当心肺功能完全适应了跑步的节奏,呼吸平稳,大脑便开始活跃起来。有人想到“诗和远方”,有人遥想家事世事,我则常常产生写作断想,有些文章的想法就是在慢跑进入匀速“巡航”中出现的。跑步6年来,我在重要的人文报刊发表了30多篇文艺评论,强身与思考、创作开始相互促进、相互激励。

        马拉松深入普通民众,体现了祖国蓬勃快速的发展。新时代,中国梦凝聚起亿万中国人的追求,祖国强、体育兴、生活旺的繁荣景象,成为健康跑、马拉松热的背景。国家不断扩大改革开放,为普通人走向世界创造了便利的大环境。新中国在发展中充满艰辛的探索和自强不息、敢走新路、勇于战胜一切困难的精神,激励我们在马拉松和人生的路上坦然面对困难和曲折,超越自我,向着美好的理想努力前行。马拉松之路、文艺批评之路,都需要遵循科学、实实在在,来不得半点虚假和浮躁,只有这样才能行稳致远。

        发展拓宽视野,快乐激发活力,不懈的奋斗必将让祖国的未来变得更加美好。我将继续和祖国一道健康奔跑。

        (作者:路侃,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