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03日 星期一

    澄清事实真相 阐明原则立场

    ——解读《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

    作者:本报记者 张翼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03日 04版)

        【来自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的报道】

        6月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同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介绍和解读白皮书的主要内容。

    美国挑起对华经贸摩擦损害两国和全球利益

        郭卫民指出,《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系统梳理和介绍中美经贸摩擦的来龙去脉和两国经贸磋商的基本情况,阐明了中国政府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原则立场。白皮书全文约8300字,由前言、正文和结束语三部分组成。

        白皮书指出,中美经贸关系是两国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事关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事关世界繁荣与稳定。2018年3月以来,针对美国政府单方面发起的中美经贸摩擦,中国不得不采取有力应对措施,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利益。同时,中国始终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争议的基本立场,与美国开展多轮经贸磋商,努力稳定双边经贸关系。对于贸易战,中国不愿打,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这个态度一直没变。

        白皮书指出,美国挑起对华经贸摩擦损害两国和全球利益。美国加征关税措施损人不利己,美国政府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阻碍双边贸易投资合作,影响两国乃至全球市场信心和经济平稳运行。贸易战没有给美国带来所谓的“再次伟大”,加征关税措施不仅没有推动美国经济增长,反而带来了严重伤害。提高美国企业生产成本,抬升美国国内物价,影响美国经济增长和民生,阻碍美对华出口。美国贸易霸凌行径殃及全球,损害多边贸易体制,严重干扰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损害市场信心,给全球经济复苏带来严峻挑战,给经济全球化趋势造成重大威胁。

        “中美经贸磋商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其中也有一些传言和猜测。为了澄清事实,表明中方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中国政府编写了《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王受文告诉记者,如果美方想通过极限施压、升级贸易摩擦的方式,逼迫中方屈服作出让步,那是绝不可能的。

    中美经贸磋商严重受挫,责任完全在美国政府

        “中方对中美经贸磋商始终抱着最大的诚意,美方指责中方在谈判中立场倒退,这是不负责任的,是‘泼脏水’。”王受文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

        白皮书指出,美国在中美经贸磋商中出尔反尔、不讲诚信。美国挑起经贸摩擦后,中国不得不采取应对措施,两国贸易、投资关系受到影响。双方从两国人民福祉需要、从各自经济发展需要出发,都认为有必要坐下来进行谈判,通过磋商解决问题。自2018年2月经贸磋商启动以来,已取得很大进展,两国就大部分内容达成共识,但磋商也经历了几次波折,每次波折都源于美国的违背共识、出尔反尔、不讲诚信。中美经贸磋商严重受挫,责任完全在美国政府。

        王受文指出,新一届美国政府上任以来,不顾中美两国乃至全世界利益,无视中美经贸合作互利共赢的本质,以贸易逆差、知识产权问题为借口,频频挑起经贸摩擦,对华采取单边加征关税措施,中方不得不采取有力的应对措施,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同时,中方始终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争议的基本立场,与美方开展多轮经贸磋商,努力稳定双边经贸关系。中国的态度是一贯的、明确的,就是对于两国的经贸分歧,我们愿意采取合作的方式加以解决,推动达成互利双赢的协议。但是合作有原则,磋商有底线,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中方决不让步。

        白皮书强调,磋商中,一国的主权和尊严必须得到尊重,双方达成的协议应是平等互利的。对于重大原则问题,中国决不退让。

        “在磋商之中,美方提出的很多问题,中方都克服困难,提出务实的解决办法。”王受文指出,但是,美方出尔反尔,得寸进尺,坚持不合理的高要价,坚持在协议中写入涉及中国主权事务的一些要求,而且坚持不取消经贸摩擦开始以来加征的全部关税,并且以提高加征关税的税率来施压,致使双边经贸摩擦升级,谈判严重受挫。大家从这些事实上可以看出来,孰是孰非,不证自明。

        白皮书最后强调,中美达成一个互利双赢的协议,符合中美两国利益,顺应世界各国期待。希望美国同中国相向而行,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精神,管控经贸分歧,加强经贸合作,共同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增进两国和世界人民福祉。

    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作了大量工作

        对于美方在中国公司从美国获得有价值的技术和知识产权方面的指责,王受文说:“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作了大量工作,已成为越来越重要的知识产权大国。比如去年,中国提出的发明专利申请达到150多万件,已经连续8年名列世界第一。”

        “当然,中国在自己发明创造的同时,也和其他国家开展了知识产权贸易,我们从其他国家购买知识产权,也向其他国家出口知识产权。”王受文告诉记者,就购买来说,中国在2001年支付的知识产权使用费只有19亿美元,去年支付的知识产权使用费已达到356亿美元,增长了将近19倍。其中,我们向美国支付的知识产权使用费达到86.4亿美元,占中国购买知识产权总额近1/4。

        王受文说,中国非常重视知识产权保护,才会使自己的发明越来越多,才会有其他国家的企业愿意把他们的知识产权卖给中国。中国在知识产权立法、司法、执法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才出现了这样一个可喜的现象。中国政府并不参与中国企业从国外购买知识产权或者向国外出口知识产权,中国政府做的就是要创造一个尊重知识、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环境,这样能够促进知识产权的产生,使之得到更好的保护,促进创新型经济的发展。

        王受文明确表示,有人说“中国政府指使中国企业去美国购买企业,以获得先进技术”,这不是事实。中国企业到国外投资,投资什么项目,购买什么,或者不购买什么,完全是企业自己的决定,企业自负盈亏,自主决策,自担风险。中国政府不参与企业的具体商业行为,不会指使或者要求企业去投资什么项目,或者购买什么技术。

        (本报北京6月2日电 本报记者 张翼)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