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31日 星期五

    真理越辩越明,事实胜于雄辩

    ——评中美主播辩论

    作者:本报评论员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31日 11版)

        5月30日上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女主播刘欣应约与美国福克斯商业频道(Fox Business Network)女主播翠西·里根就中美贸易等相关话题通过电视进行了一场公开辩论。

        刘欣在中国国际电视台北京演播室通过卫星连线的方式在翠西·里根的《黄金时间》节目里出现。这场直击焦点的“跨洋对话”备受关注,登上了中国社交媒体平台热搜榜。双方就公平贸易、知识产权、华为、关税、中国发展中国家地位以及美方所谓的“国家资本主义”进行了对话,持续了16分钟。

        中美主流电视台主播首次正面交锋,就举世关注且双方存在不同观点看法的重大热点问题进行电视“约辩”,被外媒视为电视史上的大奇观。实际上,这场“约辩”离辩论还有着差距,更像是一问一答,并没有让中国观众感到“过瘾”。双方礼貌而克制,并没有太浓的火药味。翠西·里根一改昔日的做派,始终没有“发怒”;而刘欣大气严谨、睿智平和,对答如流。有美国媒体报道认为,刘欣代表了中国人不卑不亢的立场。

        从这场辩论的背景看,正是美方对中国国情缺乏全面、正确、客观、细致的了解,美国媒体对华报道时时充斥着偏见、傲慢与不实,才产生了此次中美主播“约辩”。在此前,翠西·里根在节目中把美国描述成中美贸易关系中的彻底的“受害者”,而实质上,她所宣扬的尽是情绪化和煽动性的指控,少有事实依据。从一年多来美国政府不断升级对华贸易战中抛出的种种罔顾事实的指控和理由来看,美方媒体的这类不理性的、情绪化的言行倒也在意料之中。而中方在中美经贸摩擦中贯穿始终的有理有据、协商对话,在刘欣的辩论表现中清晰可见。

        此次中美主播辩论虽然并没有就一系列问题达成一致意见,但也不失其积极而正面的意义。兼听则明。通过这场辩论,中方对相关问题进行了阐释,让长期处于美国媒体信息包围的美国受众,获得了一个全面了解事实真相的难得机会。相信美国民众在收看这场辩论之后,对于中美经贸摩擦中的是非曲直,会有更全面公正的评判。这也正如中国网友所说:不论怎样的场面,我们有足够的底气和勇气让所有人知道中国的立场,我们不惧怕质疑,我们站在正义和真理的一方。

        翠西·里根在这场辩论中少了此前的情绪化表达和煽动性的指控,也没有再拿出此前她高调宣扬的一些完全没有依据的所谓数据和事实,更接近于对话的样子。这足以得出一个启示,只要美方愿意摆事实、讲道理,平等对话协商,而不是拿没有道理、无中生有的东西说事儿,中美是可以进行坦诚交流、解决问题的。其实,很多问题和分歧并非没有解决办法,但化解的前提则在于美方能够放下陈见和傲慢,进行平等商讨。大家愿意保持理性,能够平等交流,体现出双方对解决贸易摩擦的诚意,远比一方情绪化甚至自恃其力来处理要好。虽然“约辩”是媒体行为,是一场民间活动,但美国有关方面也可以从中获得一些处理中美摩擦的启示。

        辩论伊始,翠西·里根在介绍刘欣的身份时称她是一位中共党员,刘欣纠正说自己并非中共党员。美国媒体的成见和自以为是在这一小插曲中表现无遗。熟悉美国媒体环境的人都明白,在美国,媒体人的政党身份是很受忌讳的,这会导致受众认为该媒体人可能做不到客观公正、容易受所在政党的影响。翠西·里根的这一开场白,个中含义耐人寻味,也为我们了解美国媒体的傲慢与偏见提供了一个窗口。

        真理越辩越明,事实胜于雄辩,中方是乐于接受来自各方的平等对话的。毕竟,情绪化的言行甚至蛮横打压,解决不了问题,只会反受其乱。此次中美女主播从对抗走向对话,受到世人的肯定。美国一些政客难道不应该从中得到教益吗?

        (作者:本报评论员)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