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30日 星期四

    黄冈师范学院:扎根鄂东大地 服务黄冈基础教育

    作者:陈中文 林永希 李威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30日 10版)

      黄冈,地处湖北省东部,即鄂东地区。绵延千年的文化底蕴,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人才辈出的光环效应,使黄冈在中国的地理版图中独具风格。黄冈师范学院,正是镶嵌于鄂东地区的一颗“明珠”,是拥有750万人口的黄冈市第一学府。自1905年“黄州府师范学堂”创办以来,历经百余年耕耘,学校始终扎根鄂东大地办教育,现已发展成为一所涉及理、工、农、经、文、法、教、管、艺等九大学科门类,硕士研究生、本科、专科三种办学层次的多科性普通本科院校。学校始终坚持师范特色,服务地方教育,努力成为“教育名师的成长摇篮”。

    一、 精准定位,为黄冈基础教育培育优质师资

      黄冈师范学院始终坚持地方性、师范性、应用性的办学定位,把为黄冈基础教育培育优秀师资作为学校办学的首要目标。学校关注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实践进程,积极参与基础教育改革试验研究,推进地方基础教育发展,力争打造黄冈基础教育优质资源品牌。在办学过程中,顺应我国师范教育体制改革的趋势,不断拓宽教师教育的内涵,探索了一条教师人才教育培养一体化的新路径。尤其从2018年开始,学校全面启动师范专业认证工作,紧跟国家标准,重塑地方师范院校的特色和优良传统,全面提高教师教育培养人才的质量。

      学校秉承“百年黄师”的优良传统,强调在实践中培养真正合格的教师,创设了以实践反思为核心的课程与实践体系,从而有效提升师范生的教育水平。学校鼓励毕业生“扎根基层,服务桑梓”,一大批校友成为鄂东地区各条战线上的中坚和骨干。黄冈中学多任校长,黄冈市所属的十县市区80%以上的中学校长和副校长,都是黄冈师范学院的毕业生。慕名而来的参观者感慨地说:“如果将黄冈中学和黄冈的基础教育比作一个谜,谜底就在黄冈师范学院。”

    二、 以学生为中心,为师范专业学生配置优质教育资源

      黄冈师范学院强调遵循师范生成长成才规律,以师范生为中心配置教育资源、组织课程和实施教学,注重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潜能,创新形式、改革教法、强化实践,推动本科教学从“教得好”向“学得好”转变。在教师教育实践中,注重“以学生为主体”,强调“以人为本”的教师教育实践发展,关注未来教师的自我实现与成长。在教师专业发展中,不仅注重职前培养也注重职后发展,真正关注师范生自身的需要。不断深化教师教育改革,通过课程建设、教学方法、实践环节、评价、师资五位一体,逐渐形成了符合教师成长规律、特色鲜明的教师教育核心素养培养“黄冈模式”。

      学校围绕教师的核心素养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特别注重培养教师的探索、研究等创新精神,增强教师教育人才培养的地域特色和服务地方基础教育的教育情怀,使其真正扎根于鄂东地区的基础教育。自2013年开始,学校连续成功举办了五期“卓越中小学教师人才培养计划”以及“卓越幼儿园教师人才培养计划”,其成果荣获第八届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派出2000多人次的师范生参加地方教育实习实训,300多人次的师范生参加“国培”顶岗实习,几十支志愿服务队深入农村关爱留守儿童教育,服务农村教育成效显著。特别是,2017年与黄冈市合作开办小学教育专业全科教师定向培养,2018年开办学前教育专业的定向培养,更好地服务黄冈基础教育发展。

    三、 产出导向,专注于提高师范生的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

      黄冈师范学院强调对照师范毕业生核心能力素质要求,以师范生的学习效果为教学工作的根本导向。基于师范类专业国家认证的质量标准,对学校师范类专业发展现状与国家标准之间的差距进行了评估,制定了黄冈师范学院的师范生核心素养体系,明确了师范生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所必备的品格和关键能力。学校主动对接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科学合理地设定人才培养目标,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设置,更新教学内容,以切实提高人才培养的目标达成度、社会适应度、条件保障度、质保有效度和结果满意度。

      学校以“卓越农村中小学教师培养”等三个省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和“基础教育与区域文化”省级重点学科群为依托,基于实践取向、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理念,创立了“卓越教师教育模式”。自2012年起,通过四年项目实践,成果显著。以卓越农村中小学教师培养为突破口,已连续举办三期“卓越教师实验班”,构建了紧密型“U-G-S”(大学—政府—学校)协同培养机制,凝练了“全程教育临床”的培养理念,创新了“四段四双”教学方式,构建了“四阶段四能力”梯度递进的评价体系,全程贯穿“师德养成”和“教学能力形成”两条主线,彰显了地方师范院校师范专业人才培养的优势和特色。卓越教师班毕业生的师德品质良好,教育实践能力突出,90%的学生高质量就业,人才培养质量明显提升。

    四、持续改进, 推动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持续提升

      黄冈师范学院强调对师范类专业教学进行全方位、全过程评价,把常态监测与定期评估有机结合,并将评价结果应用于教学改进,及时评价、及时反馈、持续改进,从而推动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持续提升。学校把毕业要求作为本科教育教学的重要主线,逐步形成基于成果导向的教育教学设计,不断寻找短板、发现问题,持续改进课程质量,将质量价值观落实到教育教学各环节,将质量要求内化为全校师生的共同价值追求和自觉行为。

      通过“质量工程”建设,学校的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近年来,学生在“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字化教育应用创新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字媒体科技作品及创意竞赛、全国信息技术应用大赛、湖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创业计划竞赛中多次获得大奖。尤其近四年,学生先后获得全国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比赛特等奖16项、一等奖26项、二等奖35项;获湖北省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比赛一等奖13项、二等奖9项,位居全省前列。毕业生教育实践能力突出,受到招聘单位的普遍好评。

      (陈中文 林永希 李威)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