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30日 星期四

    “我们‘零距离’感受到全国人民的关爱”

    作者:本报记者 王瑟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30日 09版)

        “这首歌太好听了,是叫《山丹丹开花红艳艳》吧?”5月19日晚,和田市民麦迪娜木·海拜尔代激动地说。这天晚上,她与众多的和田观众一起观看了陕西省戏曲研究院文化交流专场演出。

        月月有援疆省市和内地省市文艺小分队来和田演出,这得益于和田地委今年启动的“我们的中国梦·中华文化耀和田”活动。来自北京、天津、安徽、陕西等省市的演出分队,深入和田地区各县市,进校园、进农村、进广场、进夜市、进工业园区,把散发着浓浓中华传统文化魅力、独具特色的文艺节目送到和田各族群众身边,受到各族干部群众的欢迎。在深深地感受中华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各族干部群众对自己是中华民族一员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交流带来别样精彩

        如何让文化成为扶贫工作的强大动力,让更多各族群众感受到文化的魅力?这是和田地委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本土创作的一批以“劳动创造美好·脱贫致富光荣”为主题的励志文艺节目,让群众从中汲取励志文化营养,增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精神动力。同时,他们想到了通过文化交流,引导全地区各族干部群众强化“五个认同”这一妙招。

        在地委的高位推动下,今年和田地区专门成立协调领导小组,积极对接援疆省市和内地省市艺术家来和田演出,并确定了以戏曲、曲艺、非遗及民俗为每季度主题,每月安排活动内容,同时协调内地文艺小分队与新玉歌舞团一起同台演出。在为各族群众献上精彩文艺大餐的同时,架起了和田文艺工作者与内地艺术家们交往交流交融的桥梁。

        巡演过程中,来自安徽、北京、天津、陕西各演出小分队的艺术家们不辞劳苦,一边全神贯注地投入表演,一边利用演出间隙积极承担起培训当地文艺队伍的任务。

        “演出太棒了!我要用手机拍下来给家人朋友看!”欣赏着天津艺术家带来的河北梆子《打金枝》、杂技《双人柔术》、相声《欢声笑语》、器乐联奏《送我一朵玫瑰花》等节目,和田县的米日古丽告诉记者,新疆艺术和天津艺术同属祖国的灿烂文化,对此,她感到既亲切又自豪,十分享受这美妙而温馨的时光。

        新玉歌舞团导演、舞蹈家夏热帕特·热合曼说:“和天津艺术家一起演出我非常高兴,我们就像亲戚一样。以前我曾去过天津演出,感觉就像到了第二个家,这次能一起演出,我把他们当作老师向他们学习。”

    把浓浓文化情送到基层群众心中

        虽然艺术家们时常要在一天之内坐车奔波百余公里、完成早晚两场演出,但大家心中有一个共同的信念,那就是把一份浓浓的文化情送到和田地区各族人民心中,把欢乐送到农牧民的心里去。

        安徽的文艺小分队在春节期间来到和田演出。除了在和田市表演,他们还到和田县、皮山县、墨玉县、洛浦县的基层乡村开展演出,共演出了12场。

        天津市“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原计划3月21日抵达和田市,因受天气影响,3月23日晚上很晚才抵达。24日一早,他们顾不得休息就出发赶往180公里外的皮山县。8天时间,小分队行程1500余公里,深入和田地区的七县一市举办11场演出,用原汁原味的津味艺术为和田地区各族群众送去了天津人民的问候。

        4月15日至25日,北京演艺集团选调集团旗下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文艺院团的各领域知名艺术家和业务骨干,带着首都人民的浓情厚谊,来到4000公里外的和田开展演出活动。11天的时间,艺术家们驱车1500多公里,顶着漫漫风沙和风雨,巡演13场,为全地区各族干部群众献上了一道道视听盛宴。

        天津市“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队员、河北梆子名家王少华说:“来和田演出意义重大,我们文艺工作者最重要的就是为人民服务,尽管条件艰苦,我们也要克服一切困难,更好地为老百姓服务。”

    增强中华文化认同感

        徽剧、黄梅戏、杂技、戏曲、木偶剧、民乐演奏……多种艺术表现形式弘扬了主旋律,也让和田干部群众大开眼界。

        “我们的中国梦·中华文化耀和田”活动开展以来,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演出在各族群众中大受欢迎,许多群众都是第一次如此近距离,甚至是第一次接触这些艺术种类。

        和田市观众图尔荪古丽·吐尔洪说:“我亲眼看到、听到了京剧、木偶、杂技表演,很有特色,感谢艺术家不远万里来到和田,送上这么精彩的文化艺术,让我们感受到中华民族文化艺术的魅力。”

        于田县喜欢音乐的小学生热合曼在小分队的邀请下第一次拉动了心仪的小提琴,第一次学习了专业的声乐演唱,他说,自己的心愿是今后走上更大的舞台当一名歌手,他会永远将天津叔叔阿姨的鼓励铭记在心。

        洛浦县观众阿米娜·依明开心地说:“观看艺术家的演出,真正开阔了眼界,也让我真切感受到了祖国文化艺术的绚烂多彩,我为祖国有这样的文化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和田县英阿瓦提乡吐如孜村支部书记木塔力普·买提库尔班说:“这些艺术家来到最基层,来到脱贫攻坚一线,我们‘零距离’感受到全国人民的关爱,这极大地激发了我们尽快脱贫致富的信心。”

        (本报记者 王瑟)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