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30日 星期四

    搭建“大舞台”、唱好“大合唱”

    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将举办

    作者:本报记者 鲁元珍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30日 04版)

        【来自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的报道】  

        6月8日至12日,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将在浙江宁波举办,这是目前唯一聚焦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国家级展会,也是今年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展开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5月2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及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的有关情况。

    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成果丰硕

        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在经贸合作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18年,中国与中东欧16国贸易额为822亿美元,较2011年增长55.4%,中国自中东欧国家进口额较2011年增长了80.7%。

        商务部部长助理李成钢指出,当前,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经贸合作机制正在不断完善。截至目前,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已举办三次,投资贸易博览会举办了四届。

        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相互投资在持续扩大。据不完全统计,中东欧国家在华投资超过15亿美元,中国企业在中东欧国家投资逾100亿美元,涉及机械制造、化工、金融、环保、物流、新能源等领域,双向投资带动产能合作,正在成为双方经贸合作新的增长点。

        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中国企业在塞尔维亚、波黑、黑山、马其顿承建的一系列能源、交通基础设施项目顺利实施。匈塞铁路塞尔维亚境内段已开工建设,匈牙利境内段已公布招标结果;截至今年4月月底,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超过1.5万列。

    博览会将突出全方位开放特色

        6月8日,升格为国家级涉外机制性展会的中东欧博览会将在宁波首次亮相,这是今年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又一次盛会。

        “从筹备开始,我们一直有个小目标,就是希望博览会能够像它的举办地——宁波这座港口城市一样,成为我们敞开胸怀、拥抱世界的新窗口和跨越山海、融通世界的新桥梁。”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说道。

        本届博览会将突出全方位开放的要求,以“深化开放合作、携手互利共赢”为主题,邀请2000多位境内外嘉宾,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国际投资合作等热点问题进行探讨交流。

        谈及博览会的活动内容和特色亮点,朱从玖表示,本届博览会充分发挥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互补优势,坚持进口和出口、走出去和引进来、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三个结合”,安排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论坛、投资合作洽谈会、外资企业圆桌会议等20多场经贸活动,邀请了3500多家各类采购商和投资商参会。

        “我们将搭建好共商共建共享的‘大舞台’,与中东欧国家、有关部委、兄弟省市和相关机构共同唱好博览会这场‘大合唱’。”朱从玖告诉记者,参与范围更加广泛也是本届博览会的特点之一。据介绍,斯洛伐克和立陶宛两个主宾国,以及商务部、海关总署、市场监管总局、全国友协等部委将与浙江省共同举办10多场重要活动,主题省吉林省将举办“振兴东北——开放的吉林欢迎您”等活动。

    双方贸易合作有很大发展潜力

        今年1至4月,中欧贸易额达2200亿美元,其中,中国与中东欧17国贸易额为285.5亿美元。可以看到,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贸易额只相当于中国与欧盟国家贸易额的13%左右,这也说明双方在贸易合作方面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李成钢表示,未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在产能合作、农业领域合作、冬季运动和服务贸易等方面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中东欧国家的玫瑰油、琥珀、水晶、啤酒等产品已经进入中国市场,这些国家的农副产品、手工艺品等绿色环保,品质较高,在中国进口的同类产品中有价值优势,已得到中国消费者的认可。同时,斯洛文尼亚、捷克、斯洛伐克、波黑等中东欧国家有冰雪的运动传统,目前中国已经与部分中东欧国家在冬季体育项目训练、设备设施生产以及运动装备贸易等领域开展了合作。

        “此外,我们还愿意与中东欧国家进一步拓展在旅游、教育、服务外包等领域的合作,扩大服务贸易规模,实现互利共赢。”李成钢表示。

        (本报记者 鲁元珍)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