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29日 星期三

    河北:

    砥砺奋进70年 “赶考”路上创辉煌

    作者:本报记者 陈元秋 耿建扩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29日 04版)

        【来自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的报道】 

        5月28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时代“赶考”路上砥砺奋进的河北发布会上,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河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回答记者提问,一起回顾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河北发展的巨大变化,共同展望新时代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美好未来。

    五大变化彰显燕赵大地卓越成就

        对于70年来河北取得卓越成就,王东峰在发布会上概括为五大变化:

        ——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综合实力变化大。河北全省生产总值比新中国成立之初增长了880多倍,生产力水平大幅提升,形成了基础雄厚的现代产业体系。2018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19.5%,比上年提升1.1个百分点。

        ——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改善,城乡居民收入变化大。2018年河北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1978年的119.5倍和123倍。

        ——改革开放持续加力,发展动能变化大。通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河北发展的动力和活力明显增强,新动能加快成长。仅2017—2018年,就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和企业近3000家,2018年服务业对于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5.5%。

        ——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环境质量变化大。通过京津冀联防联控联治,治理大气污染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效。去年,河北PM2.5是56微克,与2013年相比,降幅48%,比上年下降14%。水和土壤的污染治理扎实推进,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正在逐步变成现实。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变化大。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加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省的政治生态不断净化和优化,人民群众普遍感到党风政风不断好转,社会风气发生了历史性的新变化。

    “三个坚持”开创发展新局面

        王东峰在会上介绍,改革开放以来,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开创新局面,主要是做到“三个坚持”:

        ——坚持政治站位,推进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落地见效。河北目前面临“三件大事”,包括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北京携手河北张家口筹办冬奥会。河北全省上下把这“三件大事”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举全省之力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

        ——坚持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河北的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首先,化解钢铁过剩产能,原则上“关小促大、保优压劣”,今明两年再分别压减1400万吨,到2020年控制在两亿吨以内。其次,先进产能要走出去,如“时代楷模”河钢塞钢团队,不仅成为钢铁走出去的典范,同时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典范。同时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保持良好态势,去年GDP增长6.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8.9%。今年一季度实现了“开门红”,GDP增长7.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3%,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8%,其中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5.5%,固定资产投入增长6%,利用外资增长10.6%,出口总值增长12.3%,多项指标创近年来同期最好水平。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把服务人民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河北省委、省政府连续每年推出20项民心工程,如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城中村改造等,群众的就业、创业、医疗、教育、养老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城乡居民的收入也在不断增长,群众关心关注的大气环境和生态问题得到明显改善。

    雄安新区已由顶层设计转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王东峰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有力有序有效推进,现在已由顶层设计转入实质性建设阶段。在实施建设过程中,除了建设一个现代化的新城之外,更多地从“四个着力”上下功夫:

        第一,着力创造雄安质量,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首先围绕高质量发展,雄安要当好全国高质量发展的样板,从高质量的指标体系方面,与世界一流对标对表,把质量管理贯穿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全过程,坚持高新高端、打造精品工程、标杆工程。

        第二,着力推进创新发展,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全面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承接京津创新要素,面向全国和全球整合创新资源要素,布局一批重点国家实验室,引进吸收再创新,推动高端高新产业集约集群发展,使“五大理念”的创新示范区在雄安落地见效,随着工作的推进,造福广大人民群众。

        第三,着力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打造全球领先的数字智能城市。现在雄安新区建设先地下后地上,全面采用北斗卫星、遥感、红外线、太赫兹、人脸识别、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建设过程实行BIM、CIM,感应设施设备、光纤光缆都要埋在地下。

        第四,着力抓好改革开放,打造体制机制的新高地。雄安新区没有成立地方党委、人大、政府、政协这四大班子,但是它构成政治经济社会一个全新模式,就是扁平化,协同、高效。按照中央的精神和部署,省委、省政府赋予雄安新区经济管理权、社会管理权,同时把三个县全面委托给雄安新区党工委和管委会管理。从市场主体准入、咨询、受理、审批、办理、反馈,打造网上审批“一条龙”,在家里在企业都可以办这些事。

        (本报记者 陈元秋 耿建扩)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