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29日 星期三

    勾勒出哲学形态学的理论框架

    作者:方国根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29日 16版)

        《哲学形态学》 郝立忠 著 人民出版社

        【品读】  

        哲学形态学是一门进行哲学比较和评价离不开的学问。只有弄清楚什么是哲学形态,它的构成要素、特征、功能是什么,它是如何产生和演变的,哲学比较和评价才能够科学而合理。也就是说,哲学形态学研究的根本目的并不只是为了建立起一门新兴学科,更是要建立起一个全面、系统、合理的哲学形态评价体系。

        郝立忠撰著的《哲学形态学》在明确哲学形态和哲学形态学基本内涵的基础上,尝试从哲学基本问题的现代表现形式——理论和实际的关系问题入手,从理论特征、研究目的、研究领域、研究方法、逻辑工具、人学立场、社会功能和学科体系诸维度,对哲学形态特别是哲学基本形态及其衍生形态的构成要素、根本特征、基本功能、划分标准和历史演变等进行全面探讨,初步形成了一个独具特色的哲学形态学理论体系。具体而言,本书在以下几方面有所创新。

        一是在对以往的“哲学形态”概念进行整理和研究的基础上,提出新的“哲学形态”概念。作者认为从形态学的意义上看,哲学形态是由哲学的理论特征、研究目的、研究领域、研究方法、逻辑工具、人学立场、社会功能和学科体系等要素所构成的哲学范式,主要是反映哲学的形式和结构。而以往国内哲学界关于“哲学形态是哲学的内容与形式的统一”的定义并不是一个准确的形态学概念,因而无法作为构建哲学形态学的理论基石。

        二是对哲学基本问题进行新的表述,把“理论与实际的关系问题”作为哲学评价的最高标准。作者认为,只要我们把马克思主义哲学视为一个与传统形而上学相对立的哲学基本形态,传统哲学教科书用“哲学上的两个对子”——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辩证法与形而上学作为哲学评价的唯一标准的做法就不再具有存在的合理性,因为仅仅使用“哲学上的两个对子”已经无法解释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传统形而上学的根本区别。“理论与实际的关系问题”是哲学基本问题的现(当)代表现形式,是当今世界的一切哲学都必须面对的基本问题。只有在“哲学上的两个对子”之上再增加一个更高层次的评价标准——“理论与实际的关系问题”,才能从根本上区分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传统形而上学这两大哲学基本形态。也就是说,在当今世界,哲学评价的最高标准应该是“理论与实际的关系问题”,而不能是传统哲学教科书一直沿用的“哲学上的两个对子”。

        三是提出“哲学基本形态”概念,并把其作为哲学形态层次划分的最高层次,并在此基础上明晰哲学形态的划分层次、建立哲学形态的划分体系。作者认为,我们以往把哲学的一切表现形式都笼统地称为“哲学形态”,不利于对哲学形态进行层次划分。为了能够对哲学形态的层次进行准确划分,就必须提出“哲学基本形态”的概念。所谓“哲学基本形态”,是由回答哲学基本问题的思维模式和表述形式所决定的,具有广泛性和代表性的哲学范式。不同的“哲学基本形态”,除了哲学基本问题是相同的以外,在哲学的目的、本质、功能、研究对象、研究方法和基本特征等方面,均具有明显的区别。“理论与实际的关系问题”是划分哲学基本形态的唯一标准。按照这个标准,包括马克思主义哲学在内的迄今为止的全部世界哲学,都可以归属于两大哲学基本形态——传统形而上学和唯物主义辩证法以及它们的若干衍生形态。

        四是从“理论和实际的关系问题”出发,明确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传统形而上学以及一切非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根本区别。作者认为,哲学基本形态的根本特征和功能,决定了在它之下的不同层次的哲学具体形态的根本特征和功能。中国传统哲学,西方的“反形而上学”“后形而上学”或“现代哲学”“后现代哲学”,同属“传统形而上学”这一哲学基本形态,它们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区别已经不仅仅是一般意义上的“哲学形态”之间的区别,而且是哲学形态的最高层次——哲学基本形态意义上的区别。这种区别已经不能简单地用“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辩证法”与“形而上学”这四个要素来描述,而是要从理论与实际的关系、认识世界与改造世界的关系出发,用哲学的理论特征、研究目的、研究领域、研究方法、逻辑工具、人学立场、社会功能和学科体系等哲学形态的构成要素进行全方位的描述。因此,只有把哲学基本问题的现代表现形式——“理论与实际的关系问题”作为哲学划分的最高标准,哲学形态的体系划分才能更为全面、更为准确。

        五是阐释不同哲学形态在世界哲学体系中的地位和功能。作者认为,不同的哲学形态,在当今的世界哲学大厦中各自发挥着不同的作用,但各自发生作用的领域和途径不同。中国传统哲学、西方古典哲学、西方现当代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虽然隶属于不同的哲学基本形态,具有不同的研究目的、研究对象和社会功能,不能相互取代,但它们可以相互补充,在现实生活中各自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其中,中国传统哲学、西方古典哲学、西方现当代哲学都属于传统形而上学这一哲学基本形态,这是一种相对低级的哲学基本形态,是当今世界哲学体系的基础和土壤;而马克思主义哲学既是与传统形而上学有着根本区别的哲学形态,又是比传统形而上学更为高级的哲学形态,对当今世界哲学起着指导和引领的作用。因此,在现实中,我们既要加强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充分发挥其指导作用,又要重视和加强西方哲学和中国传统哲学的研究,促进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西方哲学的相互融合。

        由于本书是首部哲学形态学专著,并且涉猎范围广泛,受作者研究时间、个人精力和知识积累等因素所限,只是勾勒出了哲学形态学的一个初步的理论框架,因而在哲学形态的构成要素、哲学形态的层次及其划分体系、传统形而上学的三大基本样式及其历史演变、唯物主义辩证法的四大基本样式及其历史演变等方面的研究,均有继续进行深入研究的必要。

        (作者:方国根,系人民出版社哲学室主任、编审)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