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29日 星期三

    中非合作助力联合自强的“非洲梦”

    作者:沈诗伟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29日 12版)

        独立自主与联合自强是了解非洲历史与现实的关键词,中非合作是展望非洲未来发展的重要窗口。

        每年的5月25日是非洲日,又称非洲解放日或非洲自由日,是非洲国家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与国家解放以及追求实现联合自强的重要日子。今年非洲日的主题是“难民、回返者、境内流离失所者年:寻求非洲人被迫流离失所问题的持久解决方案”,对此非洲国家认识到,解决贫困、冲突、歧视和外部别有用心的干预等一系列根源性问题才是解决之道。只有团结合作,才能提高抵御外部风险的能力,实现非洲的联合自强与复兴。

        50多年前,非洲联盟的前身非洲统一组织确定“非洲日”,正是响应了非洲政治家提出“非洲问题应该由非洲人自己解决”和非洲通过维护和平、经济繁荣和文明互鉴,实现联合自强的愿景。半个世纪过去,非洲大陆再一次站在历史发展的十字路口。当前,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单边主义和逆全球化趋势上升已经对非洲经济造成负面影响,严重损害了非盟《2063年议程》确立的非洲工业化愿景,正处在工业化进程中的“非洲制造”深受其害。

        2017年开始,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开始冲击非洲脆弱的制造业。美国频繁绕开世贸组织,单方面对肯尼亚、坦桑尼亚、乌干达和卢旺达等非洲国家施压,威胁取消他们享受《非洲增长与机遇法案》免关税向美国出口商品的资格,理由是这些国家在重振一度被西方二手服装摧毁的纺织业过程中提高了进口美国二手旧服装关税。如果美国取消关税优惠,将沉重打击东非正在复苏的服装制造业。

        美国的亏,非洲国家不止一次吃过。早在20世纪80至90年代,美国主导的西方国家俱乐部和国际金融机构对非洲国家施压,积极推行所谓“经济结构调整计划”,结果加剧了非洲在国际经济分工中的边缘化,甚至使非洲国家出现了逆工业化进程,非洲工业制造业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一度从1975年的18%下降到2015年的11%。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的经济顾问团主席约瑟夫·斯蒂格利茨曾于2001年在英国《观察家》杂志撰文《一个冰凉的世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带你去地狱的四个步骤》,揭示了内幕。为了得到财政援助和债务减免,非洲重债穷国不得不接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四部曲”。首先是私有化,导致优质资产跳楼价被变卖;其次是“拯救经济计划”,通过资本市场自由化耗尽本已高度负债的经济体的资金;再次是价格市场化,即削减财政补贴,结果造成民生物资价格飞涨,社会转型动荡。约瑟夫·斯蒂格利茨称其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纵容的暴乱”;最后是“进一步推进自由贸易和平等的市场准入”,然而,非洲相对脆弱的经济面对的竞争对手都是高度发达的欧美经济体,结局演变成一场掠夺财富和制造“贫困陷阱”的故事。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与非洲从来都是患难与共、互利共赢的命运共同体,共同的历史遭遇和肩负的发展愿景让彼此结下了患难与共的深厚情谊。同一些西方国家不断创造“新殖民主义”和“债务陷阱”等新标签四处兜售,抑或将非洲视作自己的势力范围颐指气使不同,中国一直将非洲国家视为重要的平等伙伴认真对待,在彼此关心的重大核心问题上给予对方坚定的支持。回顾历史,在非洲风起云涌的民族解放浪潮和独立后开展的经济建设中,中国的支持对于非洲的进步不可或缺。展望未来,中国相信非洲国家能够实现自立自强,愿意同非洲一道为人类社会发展作出贡献。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加强非洲团结合作的政策不会变,促进非洲和平与发展的决心不会变,支持非洲联合自强的立场不会变。

        近年来,中国与非洲在中非合作论坛、“一带一路”倡议以及非洲联盟《2063年议程》的框架下深度对接,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和产能合作,提高非洲国家的经济发展能力和抵御外部风险的能力,帮助非洲各国在经济上建立起更加紧密的联系,助推联合自强,中国已经连续多年成为非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国。

        中非合作得到了非洲国家和世界的高度认同。在中非合作面临外部杂音和干扰时,非洲领导人都清楚地做出判断。时任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在中国援建的非盟大厦里兜售中国“债务陷阱论”时,非盟主席法基马上反驳道:“中国没有垄断非洲商业。非洲现在也足够成熟,按照自己的意愿接触合作伙伴。”由美国教授黛博拉·布罗蒂加姆实地调研撰写的《龙的礼物:中国在非洲真实的故事》一书,一经推出便引起轰动,其翔实的内容有力地驳斥了曲解中国在非洲影响力的言论,赞赏中国给非洲带来的发展机遇。麦肯锡公司在2017年的调研报告《龙狮共舞:中非经济合作现状如何,未来又将如何发展?》中,全景展示了中非合作走向多元化、向高水平合作转型升级的事实。

        蓬勃繁荣的中非经贸合作在给非洲国家经济社会转型注入强大动力的同时,非洲国家也在探索着转型升级,提高应对风险的能力。今年是非洲大陆联合自强的关键年。历时40年的推动与谈判,5月30日,非洲44个国家签署成立的非洲大陆自贸区协议将正式生效,7月7日开始正式实施。拥有11亿人口庞大市场和2.3万亿美元经济体量的非洲大陆自贸区,将是世界贸易组织成立以来建立的最大规模自由贸易区,标志着非洲在经济联合自强征程上迈出了一大步。自贸区协议实施后,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44个成员国之间的进出口货物贸易将实现自由化,零关税、零配额,自由流通。

        非洲大陆自贸区的建立从一个侧面反映出非洲希望通过加强国家间和地区自贸区的团结与协作,为非洲加快工业化进程开辟广阔共同市场,进而释放域内贸易提升非洲国家经济可持续发展潜能。中国作为非洲重要的经济合作伙伴,未来将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推动更多领域的务实合作,同非洲一道共同应对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和反全球化的挑战,在非洲大陆自贸区合作中助推非洲国家在国际舞台上更好地发出非洲声音。    

        (作者:沈诗伟,系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