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28日 星期二

    河南: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多样化人才

    作者:本报记者 王胜昔 本报通讯员 王素晗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28日 16版)

        【聚焦职业教育改革】  

        每到周末,位于河南省驻马店市的黄淮学院建筑景观设计专业的大四学生任红艳,就会和同学们一起来到离学校70多公里的信阳新集村进行社会实践。从大二到现在,他们专业的所有学生,都参加了两到三个和校外公司共建的“乡村振兴”项目,专业实践课程几乎占据了他们一半的学习时间。她说:“我们在实际项目当中不仅对植物配置、空间布局、中国传统园林的设计手法有了更深的了解,同时也深刻感悟到我们设计专业的学生对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

        围绕产业办专业,培养应用型创新人才,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已成为黄淮学院着力办好应用型大学的目标。目前黄淮学院开设的专业中,服务区域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已占到总数的86%。

        职业教育一头连着教育、一头连着产业。黄淮学院的做法只是人力资源大省河南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河南省贴近需求、强化措施,通过特色专业和示范性实训基地建设,300所骨干职业院校实现“产教融合”,一批具有河南特色的职教品牌叫响省内外。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自2013年起,增设了铁道机车车辆制造与维修、铁道通信信号设备制造与维修、铁道工程技术、高速铁路工程技术等新专业,撤停了18个老专业,改造机电设备维修管理、计算机应用技术等专业。“我们学校的学生如今遍布国内近20个城市的高速铁路,普速铁路以及地铁,学校主动对接地方需求,把专业的全产业链都打造成服务临空经济,服务轨道交通的发展,90%的毕业生都被国有大型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录用。”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孔凡士说。

        河南职业教育还通过改革封闭式办学模式,改变单一的政府投资模式,引企业进校园,使校企合作实现了“无缝”对接,进一步激发了职业教育的活力。不仅解决了职业教育的资金投入难题,也满足了企业的个性化用人需求。通过开展股份制、混合所有制、“民办公助”等办学体制改革,如今河南民办中、高等职业院校达到了113所,占全省中、高等职业院校总数的22.7%。截至目前,河南省已建成职业院校497所,其中高职院校83所、中职院校414所。近7年来累计培养毕业生513.70万人,实现了职业教育由规模发展到质量提升的飞跃。

        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也一直密切关注着职业教育的发展。4月3日,王国生走进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实训楼,察看列车运行自动控制、轨道精准检测、地下施工虚拟仿真、移动机器人创新应用等,与正在进行试验的学生交流,询问他们学习感受,了解科技创新社团活动开展情况。王国生说,职业教育是河南省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重要途径。王国生鼓励学生要葆有家国情怀,珍惜好光阴、学到真本领,为投身让中原更加出彩的事业积蓄知识和力量。

        “河南省人力资源丰富,职业教育有基础、有优势,推动职业教育深入发展,对提升河南整体教育水平、加快人才强省建设、推进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王国生说,“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吃透省情、把握规律,深入谋划、完善措施,发挥优势、扬长补短,提升职业教育的质量水平。要树立正确人才观,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把准办学方向,提升青年学生的政治素养。要紧跟国家战略,紧贴河南实际,紧扣发展需求,优化学科结构,完善职教体系,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完善机制、多措并举,夯实职业教育根基。各级党委政府要更加重视职业教育,继续加大投入,破解发展难题,走出一条具有河南特色的职业教育发展路子。”

        (本报记者 王胜昔 本报通讯员 王素晗)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