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28日 星期二

    坚守初心 汇聚磅礴伟力

    ——习近平总书记对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作出的重要指示催人奋进

    作者:本报记者 章文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28日 01版)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积极弘扬奉献精神,凝聚起万众一心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在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中产生强烈反响。记者采访了国防科技大学文理学院教授马建光,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行解读。

    无论身处什么岗位,都应保持平凡本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事迹感人。

        “习近平总书记对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的重要指示催人奋进,体现了深厚的英雄情怀,传递出凝聚中华民族继往开来、昂扬向上精神力量的强烈信号。”马建光表示。

        战场上的张富清是英雄,工作岗位上的张富清是英雄,退休在家的张富清依然是英雄。英雄,无关身份、无关功绩,只凭一颗初心。张富清入党时的誓言——为党为人民我可以牺牲一切,可看作他一生的信条。10余字的誓言,却要用一生来丈量,这就是共产党员的本色。

        “一个人的价值,应该看他贡献什么,而不应当看他取得什么。”马建光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表明,当代的共产党人,无论身处什么岗位,都应保持平凡本色,扎扎实实做好自己的事,不邀功、不自满,在任何岗位都能忘我奉献,用光明与温暖照耀他人。

    为民情怀,是共产党员的信仰根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部队,他保家卫国;到地方,他为民造福。他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是广大部队官兵和退役军人学习的榜样。

        “这表明中国共产党人的名利观,就是人民观。”马建光说,为民情怀是共产党员的信仰根脉,正是对人民的热烈关怀与忠诚服务,造就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伟大灵魂,在当今社会仍熠熠闪光。

        张富清同志革命战争年代九死一生,是为了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平凡一生,同样是为了人民。这种纯粹和淡泊,是共产党员所独有,因为唯有马克思主义者,才有这样的觉悟,甘作一辈子的幕后英雄。他们经历生死的心胸宽广无垠,而国家和人民填满了他们的整个胸怀。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揭示了张富清同志纯粹朴素、淡泊名利的内在精神,是重塑干部群众、广大官兵名利观的方向标。”马建光表示,当前,树立正确的名利观,是时代的需要,是实现中国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强军目标的迫切要求。只要千千万万张富清似的党员、官兵矢志不渝、不慕名利,甘当人梯,必能汇聚支撑大国崛起的磅礴伟力。

    传递火种,照亮中华民族前进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积极弘扬奉献精神,凝聚起万众一心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历史因铭记而永恒,精神因传承而不灭。张富清奉献了一辈子,从不凡到平凡,从保家卫国到为民谋利,他操劳一生,不曾考虑过自己。“奉献对这名老党员而言,已成为一种习惯、一种操守。”马建光说,弘扬张富清的事迹,意义重大。张富清用一生奉献,描绘共产党员的本来面目,让人们明白何为初心不改、英雄无悔。

        中国历史之所以五千年来不曾间断、接续传承,就在于文化屹立不倒、精神长明不灭。在中国由富向强的过程中,亿万中华儿女都不能独善其身。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表明学习张富清事迹、汲取其精神养分,有利于每一位中华儿女回归初心、无私奉献。只要共同秉持同一份初心,相信就能掀起无私奉献的社会浪潮,推动新时代向前不断发展。

        任何时代英雄都不会缺席。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就是让理想信念在心里扎根,把使命初心安放胸膛,传递火种,照亮中华民族前进的道路,激励人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本报记者 章文)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