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26日 星期日

    “战场上,决定胜败的关键是信仰和意志”

    ——走近95岁老兵张富清(一)

    作者:本报记者 夏静 张锐 章文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26日 02版)

        【张富清小故事】

     

    开栏的话

     

        革命年代,他浴血疆场,保家卫国;建设年代,他夙夜在公,为民造福;离休之后,他奋进不息,自立自强。为人似清流,初心如璞玉。今年95岁的张富清,是湖北恩施来凤县一名离休干部,解放战争期间两次荣获“战斗英雄”荣誉称号,荣立特等功1次、一等功3次、二等功1次,20世纪50年代初转业到地方后深藏功名数十年。

     

        近日,张富清老人的先进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本报从今日起开设《张富清小故事》专栏,连续推出张富清同志事迹小故事,邀您一同走近英雄、致敬英雄。

     

        一本淡红的立功证书、一份泛黄的西北野战军报功书、3枚闪耀着光芒的军功章、一本绯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转业军人证明书……

     

        2018年12月3日下午,湖北来凤县一次看似寻常的退役军人信息采集,揭开了张富清老人尘封60多年、浴血疆场战功赫赫的革命岁月。

     

        “‘人民功臣’奖章不是一般人能够得到的。应该是在某个大型战役中,对整个战局有突出贡献,或者对战局有扭转作用,通过九死一生才能获得的。”来凤县人社局退役军人信息采集员聂海波说。

     

        1948年3月,24岁的张富清光荣入伍,成为西北野战军第二纵队359旅718团2营6连的一名战士。6月,他在壶梯山战役中任突击组长,攻下敌人碉堡一个、打死敌人两个、缴获机枪一挺;7月,他在东马村带突击组6人,占领敌人一个碉堡,负伤不下火线;9月,他在临皋负责搜索,发现敌人后,迅即占领敌人外围最高点,压制了敌人封锁火力……

     

        张富清回忆说,打了多少仗,也说不清了。印象最深的是陕西永丰城那一仗。11月27日夜,张富清带领一个三人突击组,通过地道,抠着墙砖缝隙攀上城墙。张富清第一个跳进城里,敌人向他扑来,他端起冲锋枪猛扫,敌人倒下一片。突然,他感觉头被重重地砸了一下,顿时头晕目眩。他用手一摸,一块头皮翻了起来,满脸都是鲜血,原来是子弹擦着头皮飞过。

     

        此刻,他已经顾不得这些,冒着枪林弹雨匍匐前进接近敌人的碉堡,用刺刀刨出一个土坑,将捆在一起的八颗手榴弹和一个炸药包码在一起,拉下拉环。就这样,他炸毁了两座碉堡。敌人多次组织反扑,都被他打退。不久,大部队发起总攻,解放了永丰城。

     

        作为主攻部队,张富清所在的连是永丰战役突击连。战事惨烈,一夜之间换了八个连长,而他也再没见到两位突击组的战友。永丰一战,西北野战军共歼国民党军第76军2.5万余人,俘虏了敌人军长李日基,粉碎了胡宗南的军事部署,有力配合了淮海战役,同时也解决了部队粮食问题。

     

        张富清因为作战英勇,荣立西北野战军特等功。西北野战军司令员兼政委彭德怀签发的报功书上说,张富清“因在陕西永丰城战斗中勇敢杀敌,荣获特等功,实为贵府之光我军之荣”。

     

        张富清说,作为共产党员、革命军人,越是艰险越要向前。为了党和人民,就是牺牲了,也是无比光荣!当时只要有突击任务,我都报名参加。

     

        陕西、甘肃、青海、新疆……张富清跟随部队一路行军打仗,荣立西北野战军特等功一次、军一等功一次、师一等功一次、师二等功一次、团一等功一次,并被授予了军战斗英雄称号、师战斗英雄称号和“人民功臣”奖章。

     

        (本报记者 夏静 张锐 章文)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