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22日 星期三

    保护生物多样性:中国与世界是命运共同体

    作者:郭汝清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22日 08版)

        【环保笔谈】

        “为了人类文明之延续,莫斯将启动火种计划。领航员空间站冷藏了30万人类的受精卵和1亿颗基础农作物的种子,储存着全球已知的动植物DNA图谱,并设有全部人类文明的数字资料库,以确保在新的移民星球重建完整的人类文明。”电影《流浪地球》中,莫斯的最后播报对于很多观众来说并不陌生,类似的设定同样出现在克里斯托弗·诺兰执导的《星际穿越》里。

        东西方各自的原创科幻电影对动植物DNA共同的重视不是一个巧合,现实中,人类早已启动了对农作物种子和动植物遗传信息的保护计划。在距离北极点约1000公里的挪威斯瓦尔巴群岛的一处山洞中,挪威政府建立了被称为“植物界的诺亚方舟”的斯瓦尔巴全球种子库,仓库安装有防爆破门和密封舱,可以抵御地震和核武器。在这座被誉为世界上最安全的基因存储库里,共有上亿份种子样品被永久保存,既有我们常见的水稻、小麦,也有大多数人从未见过的稀有物种。我国云南昆明的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作为亚洲最大、世界第二的“末日种子库”,也存有超过4000万枚种子。

        动植物遗传资源之所以如此重要,是因为它们构成了生物多样性中最基础的一环,也构成了人类生存发展的基础。中国古代神话里,神农尝百草并以此发展了农业;当代,袁隆平率团队遍寻全国,在海南找到了基因突变的雄性不育稻苗,开启了超级杂交水稻时代,解决了无数人的温饱问题;屠呦呦等人从青蒿中提取出了青蒿素,有效降低了疟疾患者的死亡率,成为首位获得诺贝尔科学奖的中国本土科学家;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的植物学家们从香柏中提取出抗癌成分,有望在未来开发出新的抗癌药物……这些例子说明了一个问题——人类的粮食与健康依赖于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服务,生物多样性的变化必然影响生态系统功能,并将最终影响到维持人类生存与发展的生态系统服务。

        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今年发布的《世界粮食和农业生物多样性状况》报告,人类粮食系统的根基正面临严重威胁,农田里的植物多样性持续不断减少,更多家畜品种濒临灭绝,遭受过度捕捞的鱼类比例上升,野生粮食品种以及很多可以为粮食和农业提供生态服务的物种,包括传粉昆虫、土壤微生物等正在快速消失。除了对粮食的影响,生物多样性的损失也意味着人类健康遭受挑战。传统医学在卫生保健、特别是在初级卫生保健中继续发挥重要作用。据估计,全世界60%的人口利用传统医学保健治病,一些国家还将传统医学纳入其公共卫生系统。在世界各地,使用药用植物在传统医学和补充疗法中十分常见且有效。生物多样性的降低意味着大自然中许多药用植物的珍贵基因及其表达产物正在消失,而这些消失的基因与化合物很可能就是未来治愈人类重大疾病的关键。

        电影《2012》里,由于太阳核子爆发导致了地球环境剧变,人类建造了数十艘巨大的方舟来延续人类文明,尽管方舟的承载力十分有限,但人类还是携带了大量的植物种子和动物一同避难,以保证在新的家园里有足够的食物及药物来源。古今中外,几乎所有关于末日后文明重建的故事都考虑到了对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因为包含了基因、物种以及生态系统这三个层次多样性的生物多样性,是人类文明存在及发展的基础。

        在我国,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作为全球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我国较早成为国际《生物多样性公约》的缔约方。近年来,在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国家委员会的领导下,我国深入实施《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和《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十年中国行动方案》,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积极进展。但同时,我国部分生态系统退化严重,一些高等植物、脊椎动物受到不同程度威胁,生物多样性保护能力不足问题仍然突出。

        2020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将在云南昆明举办。我国应当以此为契机,进一步面向全世界宣传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理念,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进行,构建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不仅为当代人的生活提供丰富的粮食与药物资源,也要为子孙后代的发展保留无限潜力,让“绿水青山”真正成为保障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金山银山”,让全世界共享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和福祉。

        (作者:郭汝清,系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有机食品发展中心博士)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