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21日 星期二

    深圳宝安:

    用好文博会平台 助推高质量发展

    作者:本报记者 党文婷 严圣禾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21日 09版)

        今年是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第十五次举办,作为我国唯一一个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的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文博会对促进各地文化产业发展,推动中国文化企业、文化产品走向世界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深圳市宝安区就是这样一个鲜活的例子。自2004年登上文博会平台,这个制造业大区就积极开路造桥、深耕文化产业。十五年来,一大批优秀的本土文化企业从这里起航出海,优质文化产业资源聚合效应也逐渐发挥出来,推动城区乃至大湾区产业转型升级,走出一条高质量、内涵式的发展道路。

    搭好展示台为中小企业提供机遇

        文博会期间,位于主会场的宝安馆内,复古风智能家居、色彩明丽的厨房用具、古典与现代结合的文具、梦幻的光影体验引人驻足。原来,宝安区每年都会精心筛选一批中小、初创企业参展,今年首次参展的企业占比达52%。

        在宝安区F518创意园,金狮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裁许翎和团队带来了原创IP“狮王阿醒”。“深圳文博会已经是声名在外的文化产业盛会,对大企业、大品牌来说,是展览展示的良好平台,对我们这些处于成长阶段的小企业、初创企业来说,它对达成交易、资源托举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许翎说。

        除了展览和交易,文博会也成为宝安区中小企业获得产业前沿动态的理想“试验场”。“三年前,我们第一次来参加文博会展出了纺织布料,没想到引起了观众极大的兴趣,让我萌生了发展工业旅游的想法。”织染印游城产业旅游基地总裁曾星玮说,现在他们依托原有的纺织企业,结合文化与教育进行了转型升级的探索,已经在宝安建立起2000多平方米的纺织工业旅游科普基地,面向学校、家庭开展纺织和环保知识的科普、体验。

        多年来,善用文博会平台、为中小文化企业提供更多机会是宝安区打造本土文化产业生态的一大举措,取得了明显的成效:2018年,全区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198.31亿元,位列全市第二,同比增长7.9%;规模及限额以上文化创意企业530家,同比增长37.7%。

    办好分会场为资源集聚建立平台

        在F518创意园副总经理倪妙绚看来,文博会除了促进交易,也是连接文化产业资源、促进合作的良好平台,而宝安区政府则是看准了这一点,多年来一直在努力用好文博会平台,推动产业向上攀升。

        据了解,2007年至今,F518创意园连续十二年入选文博会分会场,已累计入驻企业739家,为园区企业提供业务对接4285次,促成项目合作近480项;累计创造产值近68亿元,纳税总额近3.92亿元。累计创作作品约16万件;知识产权登记近1.59万项;获得德国红点、IF、G-MARK、红星等国内外知名设计大奖约170件。

        F518只是宝安区众多用好文博会平台发展起来的分会场之一。今年文博会上,宝安区有12个分会场入选。多年深耕,让宝安区探索出一条精心打造分会场、引领产业集聚、实现质量型发展的路径。通过引入专家评审机制、构建文化产业活动综合评估体系、推动文化产业活动标准化建设等动态管理机制,利用资源聚合效应逐渐成长为优质的产业园区和基地,例如定军山数字电影文化科技创意园、裕同科技文化创意产业园、西部影视产业小镇等,有效连接产业链的上下游资源,初步形成创意设计、印刷包装、影视科技、动漫游戏等文化产业集群。

    管理专业化为项目落地保驾护航

        今年的文博会上,一批新的重大项目签约宝安区:电影技术质量检测所南方中心、多元化智能文化产业园区“深圳文博城”、智慧型传媒机构“南都深圳智媒产业中心”、高端文化设备智能制造示范基地“电子竞技穿戴设备文化产业基地”……宝安区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正在加快形成。

        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提升产业效益已经成为宝安区加快文化产业建设,实现质量型、内涵式转型升级的有力抓手;精准发力、主动服务是确保项目顺利实施的“法宝”。通过建立文化产业项目库,做到专人对接、动态管理,事前有评审、事中有指导、事后有评估,宝安区已形成产业项目专业化、规范化管理的闭环。

        据了解,2018年文博会上宝安区政府所签约的9个项目已全部正式落户,截至目前,宝安共有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家,市级文化创意产业园区5家,拥有全国印刷10强企业2家,深圳市文化创意产业百强企业累计16家,上市文创企业(含新三板)11家。

        “宝安始终把企业当成心肝宝贝,将在政策、产业配套、保障服务等工作上不断加大对签约项目的支持力度,提供‘保姆式’服务,助推项目早日落地投产、结出丰硕成果。”副区长梁敏华说。

        (本报深圳5月20日电 本报记者 党文婷 严圣禾)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