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21日 星期二

    以美食为媒介的亚洲文明对话

    作者:上官梓蕴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21日 02版)

        【光明论坛】

        5月16日,亚洲美食节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主会场以及广州、成都、杭州分会场开幕。这次亚洲美食节是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重要配套活动,有“餐饮数据智能”“餐饮智能科技”和“亚洲饮食文化与传承”3个板块,展示了亚洲“人气美食”消费盛况和无人配送、自助点餐收银、智能收单等中国餐饮科技的新发展。

        “民以食为天”,不同地域的人们在长期生活实践当中形成了各具特色的饮食文化。不同地域的食材和烹饪方法的交流及某些食材的转移栽培、播种普及,是自古就有的不同特色文明之间进行对话的重要方式之一。直至今天,人们款待异域客人的最重要方式,也常是以最具本地特色的美食飨之。美食所具有的力量,美食在不同特色文明的交流中所起的作用,持久而富有成效。

        因此,将亚洲美食节作为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配套活动,无疑是再恰当不过的。亚洲大部分地区地处亚热带和热带,地域广阔,自然条件差异极大,既有农耕文明美食,也有游牧文明的各色美食。在亚洲范围内,制作美食的食材格外丰富,烹饪方法多种多样,美食品种数不胜数。亚洲各色美食文化的相互交流和影响,美食文明的交融,美食烹饪方法的创新,自古有之且从未中断。这些都加深了人们对亚洲文明对话的认识。

        在亚洲美食中,中餐无疑是颇具代表性的美食体系。在此次亚洲美食节期间发布的《数读亚洲美食》的数据报告显示,亚洲各国的中餐厅数量多达4.4万家,同时,中国内陆地区的亚洲餐厅门店数保持持续增长,每年同比增长率均超过50%。截至2018年年底,在中国内地,亚洲其他国家美食的餐厅已超过12万家,比2015年增长近4倍。在美团点评收录的亚洲餐厅中,日餐、韩餐、东南亚餐餐厅数量位居前三;南亚、西亚、中亚等风味餐厅虽然绝对数量不大,但餐厅门店增长速度很快。这说明亚洲美食越来越受到中国人的喜爱。

        值得注意的是,在亚洲美食节成都分会场,黑珍珠主厨俱乐部也同时举行了启动仪式。黑珍珠餐厅是以“中国味蕾”的偏好而精选出的美味餐厅,影响日盛。这份美食榜单于2018年首发,现正处于逐年扩张当中,已收录覆盖全球27个城市的287家餐厅,它既是中国人的美食榜,也是亚洲人的美食榜,已成为促进亚洲美食文化交流和亚洲与世界的美食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随着这份榜单在世界范围内覆盖面的扩大,带着“中国味蕾”的中国人,越来越多地利用这份榜单来选择餐厅,由此也进一步增加了上榜餐厅的人气及效益。

        旅游是文明交流和对话的重要方式。最近一些年,中国人旅游的足迹遍布世界各地。每一次异域旅行,品尝当地的美食是旅行的最重要内容之一。美团大众点评App的数据显示,仅去年一年,中国的旅游者在旅途中享用亚洲美食的用户数同比增长33%,其中寿司、寿喜锅、海胆饭、参鸡汤、部队火锅、咖喱蟹、芒果糯米饭、肉骨茶等都是中国人非常喜欢的美食。这个数据还显示,亚洲美食也是中国人在海外进行美食餐厅查询、消费和评价数量最多的美食品种。亚洲美食节,必将在亚洲文明对话中留下袅袅余香。

        (作者:上官梓蕴,系媒体评论员)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