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20日 星期一

    话说开,事做细,党建走进人心里

    ——北京市昌平区龙锦苑东四区采访记

    作者:本报记者 李丹阳 董城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20日 05版)

      【基层实践】

      “我在这住8年了,愣没见着一个保安!电瓶车电池被偷了的、盆景被搬走的……真是不安全!”

      “还有楼道里从来没见来人扫过,院子里垃圾扔的哪哪都是!”

      这是北京卫视《向前一步》栏目里的镜头。北京市昌平区霍营街道龙锦苑东四区的居民们,讲起小区里的问题一度十分激动,在场的物业公司代表连连被怼,十分尴尬。

    联动各方 把话说开

      龙锦苑东四区居民和物业之间的矛盾由来已久。小区所在地回龙观、天通苑地区,是一个常住人口约86万人的大型社区,接近东城区的人口总量。

      公共服务不足、基础设施薄弱、环境脏乱等始终是龙锦苑东四区的老大难问题。一方面,物业服务难以满足居民需求;另一方面,拖欠、拒缴物业费一度占比很大,物业服务难为无米之炊。为解决这个问题,霍营街道依靠“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举措,从源头入手,将职能部门、社区居民、物业公司、街道代表聚在一块儿,在电视镜头前亮出问题,道出心声,一件一件抓落实。

      社区居民张海力首先道出了全家的困扰——由于社区内水压不足,5层以上住户即使交了“加压费”,高峰期时家里水流还是“跟筷子一样细”,冬天还影响自采暖设备的使用。物业经理大道苦水:现有供水设备已经陈旧,要想提高水压只能更换设备,这个费用不在物业服务范围内,居民又不愿意出。事实上,经济适用房小区高层供水问题是回龙观、天通苑地区基础设施落后于现实需求的表现,只能靠政策解决。

      见大家争论到了这一层,霍营街道党群工作部科长黄东宇站出来介绍说:“市里的‘回天计划三年行动’已经发布了,正是为了解决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一系列问题,其中有一条就是要加快供水排水及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现在,街道依靠‘吹哨报到’可以第一时间调度职能部门为大家解决难题,一旦改造完成,咱们小区高层水压不足会得到极大缓解。”一番宣讲后,老张终于松开了眉头。

      厘清了意见,工作就有方向。针对居民提到的一系列问题,去年10月以来,街道利用“吹哨报到”制度优势,联合物业、城建、环卫单位对小区“顽疾”开展专项治理。连续一周发动80余人,为社区出动20余车次、清理各类垃圾26吨;通过回收、置换处理废旧自行车200多辆,清理了9个自行车棚;完成社区的南门和消防通道改建,安装智慧门禁系统。一系列行动后,社区居住环境大为改观。

    从公示做起 把事做细

      龙锦苑东四区社区党支部书记赵柱华说,有了一次“聚在一起说事儿”的成功经验,社区开始建立定期议事机制,充分运用党群议事会、居民座谈会、社区活动等,让大家聚在一起畅所欲言。

      社区“两委”坚持开门搞党建,在中心广场设立了一个红色的意见箱,向居民征集意见、建议,定期在公示栏给予回复,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通过对居民意见的梳理,赵柱华发现许多问题源于接触太少、互不理解。在素有“睡城”之称的回龙观、天通苑地区,职住失衡问题明显,白天多数居民外出工作,许多人加班到很晚回来,基本不了解社区工作,见不到社区服务人员和党支部人员,有了问题不知道找谁,时间一长就生出矛盾。

      “我们基层党建要把工作做细,给这些居民一个融入社区的渠道,让他们更理解社区工作,更好地参与社区事务。”赵柱华说。

      几经探索,社区党支部创新推出“双服务四签到”机制。“双服务”指的是物业服务、志愿服务,“四签到”指的是环境清洁、治安消防、工程检修维修3类物业服务和“霍营管家”志愿服务签到。走进一栋楼门,都能看到墙面上显眼的公示栏,党支部、居委会、社区民警、消防等与每个住户生活息息相关的各项便民电话一应俱全,4类服务都有详细签到记录,双方做了什么一目了然,自然也就没有了猜忌。

      “以前我从没见人来扫过楼道,也不知道物业的服务都做到哪儿去了,现在至少知道哪天哪个时间,有人到家门口来过了。”早出晚归的企业白领李女士说:“知道身边始终有人在管,就放心多了。”

      在党支部的统筹下,龙锦苑东四区整合起党支部、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和社会组织5方力量,将社区治理串成了一条线。

    依靠群众 把党建做深

      “有个车就停在大门口,不管管吗?”

      ——“请给物业打电话移车,电话是……”

      “刚才1号楼4单元马路上的垃圾桶着火了。幸好被两位热心居民扑灭。”

      ——“谢谢这么好心的居民,保护我们美好的社区家园,学习致敬。”

      这是“东四社区党群沟通微信群”里的聊天记录。这个130多人的群里有党支部书记、居委会委员,有居民代表,还有楼门长和志愿者。大家在群里及时反映并处理社区问题,宣传社区工作和活动,也随手拍照分享社区里的好人好事。

      由“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发端,街道乡镇调度各职能部门解决问题的能力明显增强。老百姓看到身边一件件老大难问题被破解,看到党建工作在小小一方社区甚至楼道内发挥巨大作用,不仅由衷感到“获得满满”,还开始在基层党组织的带动下,亲身参与其中。

      去年8月,华龙苑中里、龙锦苑东三区等5个社区党支部共同发起“回天有我”志愿活动。目前,龙锦苑东四区已吸纳了80多人加入志愿服务队。每周六,服务队定期举办志愿活动,重点开展文明倡导、秩序维护、文化提升、健康管理、卫生整治、安全保障等6类活动;35人组成的“社区卫士”志愿服务队,每天有5人进行义务巡逻。

      在此基础上,社区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推选出有热情、肯奉献的党员担任楼门长,解决邻里事。“我在基层工作这么多年,有一个经验就是大家跟谁熟,就听谁的。”赵柱华说,由于和居民天然的接近性,楼门长能更好地联系群众,使基层治理更得民心,把基层党建做得更深,与志愿者一道当居民们的“霍营管家”。

      “现在啊,楼门长是我们党支部的眼睛和耳朵,志愿者是我们的手和脚,人齐整了,就可以走稳步子,走进人心了。”赵柱华高兴地说。

      (本报记者 李丹阳 董城)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