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18日 星期六

    浅碧轻红香椿芽

    作者:段伟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18日 05版)

        资料图片

        欣赏更多“留住乡愁”全媒体作品,请扫描二维码关注。

        【留住乡愁】 

        春回大地,积蓄一冬能量的香椿抢先燃起火苗,羽状的红色叶片在风中飒飒摇曳。

        旧时堂前常有“与阶前兰桂齐芳,应堂上椿萱并茂”的对联。“椿萱并茂”指的是椿树和萱草都很茂盛,取椿之长寿,寓意父母都康健,表达对亲人的美好祝愿。由是,香椿树几乎遍布乡村的每一个角落,除了农家院落内,路边、墙头、沟旁也随处可见。

        香椿芽长到一拃许,就可以作为时令生鲜采摘了。采摘椿芽最好在日出前,此时椿芽上挂着露水,芽体鲜嫩不说,枝头伤口愈合也快。低矮的小树,抬手便得,但椿芽少;高大的椿树,芽儿竞相绽放,满头浅碧轻红,采摘它们就需要下些功夫了。此时,往往夫妻合作、爷俩上阵,你搬来梯子、我踩着凳子,瞄准一枝蓬勃的椿芽,用长把铁钩套住,轻轻一钩,只听“咔嚓”一声,椿芽便应声掉落。丛丛的椿芽被树下的人扎成一把把,任由香气氤氲成喜气,将空气调和得浓稠而热烈。

        头茬香椿最为珍贵,毕竟积蓄了一个冬天的阳光和雨露萌发而出,怎么吃都香嫩可口、回味无穷。

        “香椿炒鸡蛋,肉鱼都不换。”喜爱吃香椿的人都知道,椿芽的味道独特而霸道,有钻头觅缝之能量,对于其他食材来说,绝对不是好相处的主儿。最适合跟它搭配的,当属口感香滑柔和,从不喧宾夺主的鸡蛋。新鲜的香椿芽切碎后入沸水焯,刚由紫红变为嫩绿便迅速捞出,加入打散的蛋液混匀倒入锅中,可煎可炒。一碟嫩黄浅绿轻红相间的香椿炒蛋端上餐桌,不仅拼出了专属春日的柔和色彩,也带给了味蕾压抑一冬的畅快享受。

        相比香椿炒鸡蛋的家常,炸香椿鱼儿更多了一股市井烟火气。同鱼香肉丝里没有鱼一样,炸香椿鱼儿里也没有鱼,只因形似而得名。刚摘下来的香椿挑最嫩的芽,洗净后稍稍焯烫,掸上干面粉后蘸匀面糊,放进温热的油锅里炸。等到裹了面糊的香椿在油锅里浮起,变成一条条金灿灿的小鱼儿,赶紧用笊篱捞出控净装盘,再撒上点儿椒盐面,金裹翠玉般的炸香椿鱼儿就做好了。

        “滋溜一口酒,吧唧一口菜。”不论哪种吃法,这香椿都是家乡人喜欢的下饭下酒菜,也是招待客人的美味佳肴。香椿头茬和二茬是美食,但即使再嫩,过了谷雨也没人要,正应了那句“错过要再等一年”。

        不过,家乡人自有留住春光的智慧。焯好晒干而成的干香椿,如果储存得当,留个一到两年都不成问题。食用之前只要在水里浸泡两个小时,香椿便会恢复鲜香如初。可以想见,在吃不到新鲜香椿的时节,这能带给人们多大的慰藉和口福。

        家乡的香椿,承载的不仅是味蕾上的感官刺激,更是灵魂深处的涤荡和牵引,是青丝变成华发都不会忘却的记忆。前些时候有台胞回故里寻根,他说乡音跟香椿就是故土的味道,于是离别时带走了一些香椿,以便在他乡以曾经熟悉的滋味缓解思乡之情。可见,生活的温度和生命的厚度,有那么几分,永远悬在舌尖上、连结在血脉里。

        又到香椿味浓时,一把香椿,一份乡愁。

        (作者:段伟,系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