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17日 星期五

    国际竹藤组织荣誉日:

    弘扬竹藤文化 展示竹藤魅力

    作者:本报记者 李慧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17日 05版)

        北京世园会国际竹藤组织园。本报记者 郭俊锋摄/光明图片

        5月16日,游人在北京世园会国际竹藤组织园参观。新华社记者 李欣摄

        【相约2019北京世园会】 

        一簇簇形态各异的竹子,或密或疏,高低相间,构成美妙的绿色景观。竹自行车、竹滑板、生态竹纸……各式竹编制品,让2019北京世园会国际竹藤组织园透出浓浓的“竹韵”。竹编技艺大师张德明现场进行的竹编制作技艺展示,吸引了诸多观众驻足欣赏。5月16日,2019北京世园会国际竹藤组织荣誉日活动举行。

        本次荣誉日活动主题是“创意竹藤 五洲风景”,旨在向人们展示竹藤在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生活品质中的非凡魅力,让北京世园会的参观者近距离体验竹藤丰富、独特的自然与人文风采。

    以竹造园,园因竹而美

        在北京世园会上,国际竹藤组织园被游客们称为“竹之眼”,“以竹造园,园因竹而美”的竹藤园本身就是一道风景线。

        “竹材在建筑领域的应用在未来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国际竹藤组织园的‘竹之眼’展馆主体部分采用5000多根毛竹搭建而成,单拱跨度达32米,是目前中国北方地区建造的跨度最大的圆竹结构场馆,可以在世界各地广泛推广。”国际竹藤组织副总干事陆文明告诉记者。

        除了展馆本身,国际竹藤组织园所有展品均以竹为原料,三维打印竹建筑、瓷胎竹编的生活器皿、竹雕文玩、传统毛笔、创意竹家具、竹自行车、竹滑板、“斑布”生态竹纸,所有展品都“以竹而成”。

        “园区栽植近20种景观竹,有人们熟悉的早园竹、斑竹、地被竹、紫竹、龟甲竹等,也有巨龙竹、金镶玉、黄竿乌哺鸡竹、罗汉竹、圣音竹、孝顺竹等专门为本次展会引进的特有竹种,兼具绿化和科普功能,非常值得近身观赏。”陆文明介绍,师法自然的设计理念、低碳环保的建筑用材、东西方文化交融、创意与科技感十足是国际竹藤组织园的整体特征。可以说,国际竹藤组织园是现代竹建筑领域的创新之举,也是对“绿色生活、美丽家园”世园会主题的形象诠释。

        中国是世界上竹类资源最丰富、竹子栽培历史最悠久、竹文化底蕴最深厚的国家,素有“竹子王国”的美誉。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将发展竹藤事业作为建设生态文明、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通过编制规划、完善政策、增加投入、发展产业等措施,有力推动了中国竹藤事业发展,竹林面积、竹材蓄积和产量均居世界首位。“2018年,全国竹林面积达670万公顷,竹产业产值超过2359亿元。”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彭有冬在致辞中,详细介绍了中国竹产业发展现状。

    推动全球竹藤产业发展

        成立于1997年的国际竹藤组织,是第一个在中国设立的政府间国际组织。成立20多年来,国际竹藤组织为加快全球竹藤资源开发、促进竹藤产区脱贫减困、繁荣竹藤产品贸易、推动可持续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竹藤产业是集生态、社会、经济效益于一体的绿色产业,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国际竹藤组织董事会联合主席江泽慧指出,作为全球唯一一家专门致力于竹藤事业发展的国际机构,国际竹藤组织积极倡导成员国之间、地区之间、国际层面的竹藤政策发展、技术交流和信息共享,这与“一带一路”倡议中“南南合作”“合作共赢”的核心思想高度一致。

        江泽慧介绍,在为期162天的北京世园会期间,国际竹藤组织策划了丰富多彩的世界竹藤展览,包括生态竹藤、人居竹藤、文化竹藤、生计竹藤、创新竹藤等内容。与此同时,国际竹藤组织还将携手合作伙伴,围绕“创意竹藤 五洲风景”主题,开展一系列公共活动。

        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副司长黄昳扬指出,竹藤是重要的林业资源,对改善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具有重大意义。作为国际竹藤组织东道国,中国政府始终关注并支持国际竹藤组织的健康发展。期待国际竹藤组织继续致力于推动全球竹藤产业发展,为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实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为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国际竹藤组织园为北京世园会增添了光辉、注入了活力。”国际竹藤组织理事会主席国厄瓜多尔驻华大使卡洛斯·拉雷亚指出,厄瓜多尔于1999年加入国际竹藤组织,是国际竹藤组织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区域办事处所在地,希望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入到国际竹藤组织,为世界竹藤事业发展作出贡献。

        (本报记者 李慧)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