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17日 星期五

    创行笃信 创新聚智

    ——华侨城在新时代实现新跨越

    作者: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17日 09版)

    康佳研发大厦

    《吴哥的微笑》剧照

    深圳世界之窗 大洋洲风情舞蹈

    深圳欢乐港湾效果图

      1985年,华侨城集团从深圳湾这片以创新为“灵魂”的热土起步,凭着“敢为人先、敢创敢想”的精神,在文化产业创造了诸多令人瞩目的成绩。从改革开放前沿阵地广东,到大开发大发展的西部;从在区域一体化进程中南北相望的京津冀和长三角,到迅速崛起的中部地区;从中国旅游资源最丰富的云南,到“全国首个全域旅游创建示范省”的海南……在推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征途上,央企华侨城始终跟随国家战略,从未缺席。通过此次文博会,便可略窥一斑。

    创行笃信 借力“一带一路”走出去

      雪域草原,一阵高亢嘹亮的歌声雄浑有力,藏族青年男女盛装骑着牦牛,迎着漫天飞舞的雪花逶迤而来;江南水乡,卖花女甜润的叫卖声击碎了“二十四桥明月夜”;荷露竹影中,随风飘来的是苏州评弹糯软的小调,油纸伞妩媚的风情和如梦如幻的绣服……横跨中华大地,历经春夏秋冬,融入“风花雪月”的诗意,新时代经典大秀2019《东方霓裳》于文博会期间在锦绣中华分会场正式焕新上演,一场关于五十六个民族文化博览的生动画卷正徐徐展开。

      《东方霓裳》诞生于2001年,曾赴海外展演,备受各方赞誉,以浪漫诗歌的表现手法、精美的服饰制作、新颖的舞美设计、鲜明的艺术特色展现了中国各民族的服饰文化和风土人情。2011年推出的《新东方霓裳》则采用了更前沿的多媒体视觉影像技术,融入更高水准的艺术创作,对舞台舞美设计及影像创作进行全新升级。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锦绣中华开园30周年纪念,《东方霓裳》已陪伴深圳锦绣中华十八载岁月,以新一轮的华丽升级迎来了“成人礼”,同时向新中国七十华诞致敬。

      “中国拥有令世界瞩目的民族文化,希望孩子观看后能受到感染,保有爱国之心,未来不管是去哪,都能以自信从容的姿态行走于世界各地。”一位家长在看完2019《东方霓裳》的首演后吐露了心声。《东方霓裳》历经3次创新迭代,创作者始终怀抱坚定的文化自信和创新的激情不断为作品注入新动力,而这也是《东方霓裳》从精品走向经典,成为佳作的原因。

      文以化人,文以载道。践行文化自信,除了要对文化的生命力持有坚定信心外,更要让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华侨城集团作为以文化旅游为主营业务的中央企业,紧跟“一带一路”倡议,践行国家“走出去”重点战略,充分发挥文化旅游产业方面的特色和优势,积极在旅游资源丰富的云南、海南等地布局,并推动云南与南亚、东南亚国家文化旅游资源共享、市场共拓、信息互通和客源互送,促进共同发展,实现互利共赢,努力塑造中国文化旅游的亮丽名片。

      澜湄合作是我国重点投入和打造的周边合作平台,也是对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具体实践。华侨城在牵手湄公河流域国家“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合作中,一路向“南”,积极输出文化旅游项目,通过文旅合作促进经济、社会合作交流,为构建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2010年,由华侨城旗下云南文投集团打造的大型演出《吴哥的微笑》正式在柬埔寨暹粒与观众见面,演出凭借雄武的列兵队伍、华丽的民族舞蹈“复活”了吴哥文化,在乳海浮雕上讲述了吴哥王朝故事。9年来,《吴哥的微笑》丰富了中柬文化交流内涵,更让“共享”成为两国文化旅游发展的核心。

      作为一台旅游演艺剧目,《吴哥的微笑》实现了靠软实力“走出去”,并在国外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取得了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生动诠释了共享、共通、共融的理念,成为文化“走出去”的典型案例之一。

      为扩大“走出去”的成果,华侨城进一步启动了中柬文化创意园项目,致力于构建中柬文化交流的全新平台,为中国文化“走出去”并“融进去”提供新思路。

      在今年文博会华侨城集团的主展台上,可以看到更多这样的绽放在“一带一路”上的“并蒂花”。

    创新聚智 科技为跨越发展强势赋能

      过去几年,华侨城集团在“文化+旅游+城镇化”“旅游+互联网+金融”创新发展战略的推动下,总资产、营业收入、利润总额等关键指标快速增长,文化旅游巩固行业地位,城镇化项目全国布局,商业模式转型和战区制管控有效落地。如今,华侨城的新发展仍在持续。如果说“第一次跨越”依靠的是文化旅游,那么在新形势、新理念下,“第二次跨越”就需要科技创新这个关键抓手,开创“科技+产业+园区”的新模式。

      华侨城旗下康佳集团积极响应国家双创战略与科技兴国的号召,推出“康佳之星”双创品牌。2018年,康佳在华侨城的带领下,成功发布并推进战略转型升级,形成了产业产品业、科技园区、平台服务、投资金融四大业务集群布局,实现持续跨越式发展,迈进了全新的战略发展机遇期。

      以“打造技术领先的企业,打造双创模范企业”为目标,康佳正以“科技+产业+园区”为发展方向,以“硬件+软件、终端+用户、科技+投控”为发展模式,步步为营、扩大版图。2018年康佳集团深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进行产业布局与新业务落地、实现多个科技园区项目落地、收购新飞壮大“白电”业务、加大研发投入推动技术创新等主要工作。目前,康佳集团转型升级战略正逐步落地。

      在改革、转型、升级过程中,科技创新无疑是最核心的破题点。多年来,康佳以科技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在技术研发方面成果喜人。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康佳集团获得了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凭借对研发工作的重视,康佳集团作为老牌企业的优势进一步凸显,具备了成为科技创新主导者的基础。

      在华侨城集团的支持与赋能下,康佳集团将继续专注科技创新领域,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实体经济稳步前进,为未来发展注入更多动力。

      创想谋篇、创行笃信、创新聚智,紧跟国家战略,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格局,华侨城集团将继续坚持“优质生活创想家”的理念,共同推动文化产业供给侧改革,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产品和服务,为提高社会发展水平和人民幸福指数贡献央企力量。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