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17日 星期五

    智能科技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写在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开幕之际

    作者:本报记者 毕玉才 陈建强 刘茜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17日 12版)

        在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智能科技展上,观众试乘中船重工第707研究所展出的船舶智能座椅。新华社发

        以“智能新时代:进展、策略和机遇”为主题,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今天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正式开幕。本届智能大会围绕落实智能科技产业“1+10”行动方案,集中展示天津智能化解决方案和应用场景,致力于打造智能化解决方案的策源地和生产地。在为期三天的会议议程中,来自世界40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多名专家学者、知名企业家和业界领军人物会聚一堂,共同规划“智能时代”的新愿景。

        21世纪以来,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活跃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作为创新前沿的智能科技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推动人类社会迈向大智能时代。在此大时代背景之下,天津于2017年、2018年成功举办了两届世界智能大会。作为智能科技领域全球首个大型高端交流平台,大会促进了中国与世界智能领域交流,聚集了全球智能科技产业发展要素,展现了全球领先前沿科技新成果。两届世界智能大会期间,来自全球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智能科技领域中外知名学者、院士专家、著名企业家齐聚津门,共襄智能科技产业盛会,共谋智能社会未来愿景,在传播先进理念、推广科技成果、加快产业聚集、推动投融资对接、促进全球高端合作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赢得各方高度赞誉。

        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将继续致力于推动世界智能领域的科技交流与合作、培育新兴智能科技产业、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打造智能科技领域最具权威、最具品质、最具规格的全球盛会。据了解,本届世界智能大会将以“会、展、赛+智能体验”的形式,集中展示天津智能化解决方案和应用场景。其中,“会”将设2场主论坛和16场分论坛,设置一些具有前瞻性、探索性的话题,比如人工智能发展中的伦理思考、法治保障等,邀请嘉宾各抒己见、碰撞交流。“展”以“智展未来、慧聚世界”为主题,打造集新品发布、品牌展示、场景体验、投资洽谈、合作交易为一体的智能科技展示交易综合平台。“赛”包括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开放数据创新应用大赛、中国(天津)工业App创新应用大赛、世界智能水下机器人挑战赛、亚太机器人世界杯天津国际邀请赛等。“智能体验”则通过设立智能体验专区,将智能体验元素贯穿到会、展、赛等各个环节中,让公众对于智能时代有更加直观的感受。

        据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组委会副主任、天津市副市长姚来英介绍,本届大会凸显“五大特色”。

        一是国际化元素亮点纷呈。此次大会充分借鉴国际办会模式经验,在世界范围广发“英雄帖”,邀请世界级智能科技领军人物、专家大咖、机构媒体,更加广泛地荟萃全球智能科技领域的崭新元素、权威思想。在合作机制方面,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诺贝尔奖获得者科学联盟、世界经济论坛、波士顿咨询公司等一批国际组织形成了深度合作。

        二是专业化理念全面应用。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继续坚持让企业唱主角,让专家发声音,致力于把大会打造成专业化交流、高端化对接的平台,全方位展示智能科技领域最前沿、最尖端的产品技术。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等机构均将发布一批专业化研究报告,云账户、卡雷尔机器人、TCL等公司也将发布一批最新技术成果,此类发布活动预计达到50场左右。

        三是智能化环节更加丰富。大会将智能元素贯穿到会、展、赛、智能场景、互动交流等各环节中,展示体现智慧工业、智能家居、智慧城市等新实践。其中,智能科技展设置室内体验区3000平方米、室外体验区1万平方米,突出AR、VR等智能元素,让观众主题式、场景式地深度体验智能科技的魅力。在赛事环节,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增加高级辅助驾驶功能展示试驾、自动驾驶汽车试乘等活动;水下机器人挑战赛开展前沿机器人仿真赛、创新技术路演赛,全方位展示水下机器人在各种复杂水环境下的工作性能。大会还将举办首届国际智能体育大会、国际电子竞技精英赛、国际无人机精英赛等,为大会奉献一道道智能科技盛宴。作为国内智慧城市新标杆,中新生态城设置了23个智慧城市体验场景,包括中新大道智能交通、无人驾驶公交运行、中新友好图书馆智能运营场景、白领公寓智能家居、国家动漫园智慧园区管理应用等,全方位提升与会观众的参与感、认知感、体验感。

        四是市场化运作取得突破。目前已有阿里巴巴、腾讯、百度、360、华为、联想、海尔、华录、海康威视、曙光、紫光、91科技、艾康尼克、ABB、波士顿咨询等15家企业成为大会的战略合作伙伴,深度参与到大会筹办过程,极大地提升了会议智能化水平。

        五是交流互动形式新颖。大会现场搭建了政企会见区、发布区、媒体区、讨论区、互动区、体验区等6个交流互动区,重点进行“一对一”的政企双边会谈,探索多频次、小规模“分享+讨论”形式的互动交流,为参会者提供充分沟通交流的空间。

        (本报天津5月16日电 本报记者 毕玉才 陈建强 刘茜)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