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17日 星期五

    自欺欺人的“加征关税有利论”

    作者:本报评论员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17日 10版)

        中国有句成语“自欺欺人”,用来形容当今美国政府一些人自以为得计的“加征关税有利论”,丝毫不为过。

        中美经贸磋商进行以来,美方动辄耍起霸道性子,“高高举起关税大棒”。在第十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举行之际,美方宣布对价值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的关税上调至25%,导致磋商严重受挫。美方以大幅加征关税进行极限施压,黑云压城,自以为得计。孰料中国绝非软骨头,发展至今更不是被吓大的。我们看得很清楚,“加征关税有利论”不过是自欺欺人之谈。

        贸易战没有赢家,这是一条历史的铁律。中美两国产业高度融合,前所未有地紧绑在全球价值链上,美方对中方商品加征关税,效果无非是杀敌一千,也自损一千。这个明显的道理,已经被包括中美在内的很多国家的有识之士说过无数遍。不过,美国政府中一些迷信“加征关税有利论”的人,却大肆吹嘘加征关税具有一举两得的“奇效”:一者,加征关税就等于从中国口袋中白白拿钱入美国国库,是坐收渔利的好买卖,收益甚至超过传统交易,来钱更容易、更快;二者,在美国的极限施压下,中国哪能扛得住,不得不对美国提出的要求照单全收。

        这正应了那句话: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加征关税有利论”者的这种“想象中的美好”,正被现实无情地、不停地打脸。

        美国政府一些人的这套“加征关税有利论”明显有悖于经济学逻辑,美国学术界、经济界等专业人士早就质疑不断,一年来的贸易战结果更是佐证强化了这套“加征关税有利论”的自欺欺人。

        这里不妨略举几例。纽约联邦储备银行、普林斯顿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的经济学家研究发现,加征关税使美国消费者和进口商去年每月损失44亿美元,且美国收取的关税收入“不足以弥补购买进口商品的消费者所承受的损失”。高盛公司最新发布的一份报告认为,去年对中国商品征税的成本“完全”转嫁到了美国企业和家庭身上,且对美国物价的影响大于预期。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发表的研究论文指出,2018年美国对其贸易伙伴加征的关税以及对方国家对美国征收的报复性关税,已使美国经济损失78亿美元。关税造成美国消费者和生产商每年需承担688亿美元的成本。美国商务咨询机构报告显示,对价值25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以及对进口钢和铝产品加征关税,将导致美国每年减少93.4万个就业岗位。

        在胜于雄辩的事实面前,特朗普总统的经济顾问、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近日在电视节目中也不得不公开承认,中国人并没有为输美产品直接支付关税,中美双方都会因关税承受损失。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年度经济报告说得更直白:“虽然2018年财政部筹集到数十亿美元资金……但是这些都是由(美国)消费者支付的。”显然,增加的关税并不像“加征关税有利论”者宣称的那样,是从中国口袋里拿钱,而是由美国消费者买单。难怪美国服装和鞋类协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里克·海尔芬拜要说:“加征关税是一种自我伤害,对国家经济的影响将是灾难性的。”“从激烈的加税举措来看,总统似乎对转嫁到美国家庭的税赋毫不在乎,也不关心依赖全球价值链的数百万个就业岗位正受到威胁。”

        来而不往非礼也。“加征关税有利论”者指望的中国在关税大棒面前俯首也始终没有出现。相反,中国毫不犹豫进行反制,给美国带来的痛是显而易见的。以农业为例,为帮助农民走出正在经历的“至暗时刻”,美国政府继去年宣布发放120亿美元农业补贴后,近日又在计划制定一个全新的农业补助计划,比如出钱买粮食用作“人道主义救援”。不过,相对于生产成本上涨和出口减少造成的损失,这些不过是杯水车薪。仅今年一季度,美国农民总收入大幅下滑118亿美元,创近3年来同期最大减幅。“要市场不要补贴”“政府的施舍真不是我们想要的做生意的方式”等声音,鲜明表达出美国农民不买账的立场。弗吉尼亚州的豆农约翰在接受美国国家公共电台采访时甚至悲情调侃说:“种大豆实在太冒险了,根本不知道活不活得下去,我已经打算改种大麻啦。”

        就在中国精准反制措施落地后,美股应声重挫,纳斯达克指数收跌近3.5%,创下年内最大的单日跌幅。这无异于再次戳破了美国“加征关税有利论”的自欺欺人,再次对所谓加征关税后“中国会大大减速,我们会自动加速”的谎言打脸。

        全世界都笑了。美方的虚张声势、自欺欺人,掩饰的是其越来越大的经济压力和政治压力。很不幸,这种自欺欺人正被越来越多的美国人看穿。美国著名经济学家史蒂芬·罗奇一针见血地指出,美国把中国当作“替罪羊”,只是堂吉诃德式的自欺欺人,只是为回避数十年来自身储蓄不足、生产率下降等棘手问题而寻找的借口。美国大豆协会董事局成员、伊利诺伊州豆农罗伯·沙佛尔的表态反映出美国农民不想成为贸易战“炮灰”的强烈心声:“我们花了40年时间才赢得中国市场,如果不尽快取消关税,我们这些努力建设这个市场的人,很可能在有生之年看不到它复苏。”

        经济压力势必转化为政治压力,美国已有多位共和党、民主党议员站出来公开反对贸易战。特朗普总统在贸易立场上“最亲密的民主党盟友”、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表示,他不再“完全认同”政府对美国盟友和中国加征关税的做法,并警告说应该提出一种柔性解决方案。俄亥俄州的共和党参议员罗伯特·波特曼直言不讳地指出,关税提升给美国特别是俄亥俄州的经济带来伤害,政府必须在提升关税问题上保持谨慎。特朗普总统的盟友、肯塔基州共和党参议员兰德·保罗则建议美国政府尽快与中国达成贸易协议,因为美国对中国“关税战”或“贸易战”的时间越长,美国因此陷入衰退的概率就越大。

        临大事而不乱,临利害之际而不失故常。中国坚持做好自己的事,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更高水平开放,以国内的“稳”应对外部环境的“变”。中国不喜欢贸易战,但我们能承受它。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正是伴随着各种各样的贸易争端,而成长为世界第一贸易大国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美贸易战一年多来,打打谈谈、边打边谈,中方始终“乱云飞渡仍从容”,中国经济和社会的稳定性与韧性经受住了中美经贸摩擦“压力”的检验,中国对自己具备应对挑战的有利条件自信满满。

        还是那句话:贸易战解决不了问题,也不符合中美两国利益,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经贸摩擦进一步升级,美方很难承受其代价。带着诚意,通过平等协商,才能真正解决问题。

        (本报评论员)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