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16日 星期四

    中国经济的巨大韧性熔铸战略定力

    作者:张连起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16日 13版)

        【光明论坛】  

        近期,随着外部环境变化,不确定因素牵动人心。这是一场漫长的博弈,也是考验中国经济韧性和总体发展战略定力的时刻。

        一季度的经济数据足以证明中国经济的韧性——6.4%的增长率好于预期,开局良好。从经济增速看,连续14个季度保持在6.4%到6.8%区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在30%左右,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与稳定之锚。中国经济稳中求进的道路越走越宽,给未来经济运行带来更多底气。

        从经济总量上看,中国国内生产总值2018年已突破90万亿元。按照年平均汇率折算达到13.6万亿美元,经济增量1.4万亿美元。随着中国经济总盘子越来越大,一方面意味着经济增速有所放缓是内在逻辑的结果,另一方面也意味着经济增长不容易大起大落,将表现出更大的稳定性。正如一个强壮“大块头”,在人群中抵御碰撞的能力自然就强。

        从需求结构来看,消费已经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5.1%。在全部居民最终消费支出中,服务消费的比重是47.7%,比上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2018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38万亿元,中等收入群体人口超过4亿人,消费增长强劲,消费升级态势显著。尤为重要的是,由于我国市场规模庞大,更容易取得规模效应,相对其他经济体,在消费成为主引擎时,更能使经济维持较高增速。

        近期公布的相关数据进一步印证了中国经济发展的韧性。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总人数1.95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增长13.7%;实现旅游收入1176.7亿元,按可比口径增长16.1%;五一档期电影票房15.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1%。人民群众的消费潜力在这个假期可以“管中窥豹”。

        从新动能的壮大看,经济体系中最具有活力、最具增长潜力的因素不断增加。一季度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6.8万亿元,同比增长6.3%;实现利润总额4265亿元,同比增长13.1%。规模以上私营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6%,比上年同期加快4个百分点。一季度,每天新登记成立1.65万户企业,同比增长12.3%。新动能活力迸发,创新创业活跃,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市场预期和信心不断增强。

        不妨选择几个数字反映中国经济韧性背后的内生增长动力:近14亿人口、9亿劳动力、8亿网民、1亿多个市场主体、1.7亿多受过高等教育或拥有专业技能的人才……这些都是动辄以“亿”来计量的市场空间与人力资源。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依靠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熔铸定力、增强耐力、凝聚向心力,战略机遇期的“时”,发展上升通道的“势”,必定站在中国一边。

        对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中的比较优势分析,不能机械地局限在以工资衡量的人力成本领域,而需要结合相关产业的整体需求,进行综合分析判断。中国制造竞争力不仅包括劳动力优势,更有安定的政治条件、稳定的治安环境、一流的现代化基础设施、高储蓄率积累的资本、超大规模的产业集群、强大的政府组织和执行力……所有这些,形成了其他经济体都不具备抗衡能力的产业链竞争力。

        当前,要紧紧围绕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提升产业链水平、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来发力。哪里存在梗阻就打通哪里,哪个方面存在短板就朝哪个方面发力。不论是引导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还是做强做大新兴产业,不论是支持制造业和民营经济发展,还是落实大规模减税降费,关键是做好不同层面的政策协同、不同部门的精准联动、不同方面的落地生根,下大力气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向深里走、向实里走。2019年开启的“有温度、能感知、实质性”减税降费,就对稳增长、促消费、激活力、保就业具有立竿见影的作用,对于引导企业提高自主创新的意愿和能力、坚定不移推进制造强国、形成国内强大市场具有引领性指标意义。这在中国经济第一季度开局好于预期的表现中得到了印证。

        人们常说堡垒最容易因内部因素而攻破,实际上堡垒最容易因外部压力而增强。有效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严峻挑战,需要采取多方配套政策措施:努力扩大内需、加速产业结构升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核心技术创新体系,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保持我国总体发展战略的定力。既要做到最大限度降低外部环境趋紧带来的不利影响,又要确保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实现现代化宏伟目标如期实现。

        无论外部风云如何变幻,最重要的就是上下同欲做好自己的事情。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大海有风平浪静之时,也有风狂雨骤之时。没有风狂雨骤,那就不是大海了。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经历了无数次狂风骤雨,大海依旧在那儿!”

        (作者:张连起,系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