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12日 星期日

    大梨树下“干”字碑

    作者:本报记者 刘勇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12日 11版)

        大梨树村“干”字碑。本报记者 刘勇摄/光明图片

        本报记者刘勇(左)在大梨树村采访当年参加荒山改造的村民李树清。王卢莎摄/光明图片

        用无人机拍摄的大梨树村影视城。本报记者 刘勇摄/光明图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四月的辽宁,万物复苏春意盎然,记者来到丹东大梨树村蹲点采访。村子在依山傍水、风景秀丽的凤凰山脚下,只见白墙黛瓦、小桥流水、果树迎客,如同美丽婉约的江南水乡。

        昔日的山村,被荒山夹在沟里,将人们的思想禁锢;如今的山村,沐浴新时代的春风,人们勇敢探索敢为人先。万亩果园里梨、杏、桃、李,漫山遍野开枝散叶迎风绽放,到处充盈着奋斗的味道。

        30多年前,大梨树村人均年收入不足百元,吃粮靠返销,花钱靠贷款,村干部工资靠社员,村里穷得“叮当响”。1980年,老书记毛丰美当上了生产大队的大队长,带领村民发扬“干”字精神,修梯田、造果园、开宾馆、建市场、办企业、搞旅游……经过30多年苦干、实干、巧干,大梨树村走出了一条“以集体经济为主、民营经济为辅,农、工、商、旅同步发展”共同致富的道路,使全村百姓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好日子。2018年,大梨树村社会总产值实现15.5亿元,村集体总资产超过5亿元,村集体可支配收入实现2000万元,人均纯收入达到2.2万元。

        穷山村惊天巨变,到底有着怎样的秘密?走进大梨树村,记者发现答案在群众的心中。

        老书记毛丰美说过,“没有树,我们可以栽树;没有水,我们可以憋水;没有景,我们可以造景。我们虽然改不了天,但我们可以换地。”大梨树村村民王淑兰是第一批选送到城里,参与旅馆经营的服务员。回忆当年,她依然心潮澎湃。老书记毛丰美曾经的豪言壮语“要让农民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好日子”已成现实,但大梨树村民的奋斗精神却不曾停歇,采访结束王淑兰就麻利地锁好门,直奔自己经营的小酒坊。

        美好生活哪里来?大梨树“干”字精神最先破除的就是旧观念、旧思想。大梨树人敢干,但不蛮干;大梨树人苦干,但不愚干;大梨树人巧干,但不乱干。在荒山坡上建设果园,重型机械上不去,那就一锹一镐干,长年累月干。正是这种拼命的干法,为大梨树村治理荒山、经营现代果木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正是这漫山遍野的果园,为大梨树观光农业乃至旅游业的兴起留下了契机。

        据统计,大梨树村改造荒山的时候,仅大型会战就有百余次,动用人工近10万人次。多年来,大梨树村共投资2000万元,治理了20多座荒山,把车家沟、蔡家沟、大西沟等5个村民组的荒山全都连成了片,修环山作业道10余条,总长87公里,修高标准的水平梯田10600亩,打井50眼,栽种桃、苹果、梨、李子、板栗等果树近百万株。

        72岁的村民李树清曾参加荒山改造,站在曾经劳动过的山坡梯田上接受采访时,他脸上洋溢着幸福。顺着他指的方向,记者仿佛看到了当年火热的场景。“天不亮,鸡一叫就上山,大家都怕被落下,下雨也舍不得停下,总想多干点。”李树清的话语直白朴实却令人感动。采访中记者发现,在大梨树村没有完全单一的工作,各项工作都紧密联系,成为有机的一体。村党委扎根群众,党员、村民拧成一股绳,将奋斗精神贯穿其中。

        大梨树村的人说话语速快、走路步伐大,匆忙之间是对美好生活孜孜不倦的追求。春风吹拂,远处山坡广场上9.9米高的“干”字碑十分耀眼,巨大的红色“干”字屹立在曾经的荒山上。站在丰碑下,记者更加真切地体会到实干的奋斗精神带给人们的力量。

        (本报记者 刘勇)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