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11日 星期六

    倒计时1000天——

    在新的起点看冬奥梦想

    作者: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11日 04版)

        北京延庆太平庄中心小学一年级学生在学校冰场上滑冰。新华社发

        曹卫东 郭红松绘

        陈剑 郭红松绘

        杨扬 郭红松绘

        【智库答问】     

        本期嘉宾    

        北京体育大学党委书记、校长   曹卫东

        京张冬奥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   陈 剑

        中国首枚冬奥金牌获得者、北京冬奥组委运动员委员会主席  杨 扬

    编者按

        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只有1000天时间,赛事筹备工作正式进入新的阶段。这个关键节点传递出的是大众对冬奥会的期盼、对冰雪运动的喜爱。今天,我们邀请冬奥运动的研究者、教育者、实践者,围绕冬奥文化的深刻内涵、体育强国的国家战略、冰雪产业的长远发展以及“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共话冬奥梦想,共谋美好愿景。

    1.将中国智慧融入冬奥文化

        光明智库:北京是世界上第一个“冬夏双奥之城”。2008年,奥运文化伴随着北京奥运会的举办而熠熠闪光;还有整整1000天,冬奥会也将如约而至。在您看来,冬奥文化有哪些独特性?

        曹卫东:奥林匹克运动是人类文明史上历史悠久、盛况空前的社会文化现象。相较于夏奥文化,冬奥文化的独特价值主要在于:一是能更好地彰显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这主要是由冬奥项目的特点决定的,受季节、气候和运动本身等因素影响,冬奥运动项目的挑战性更大,更能激发人类挑战极限、不断突破的精神。二是冬奥文化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间有着更多的共通性,能更好地体现自强不息、拼搏进取、不懈努力的民族精神。三是冬奥文化能更好地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冬奥是各国现代科技实力较量的重要舞台,新材料、新工艺、新器材、新科技都在冬奥运动中得到集中展示,这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科技创新水平的提升,对于创新型国家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陈剑:冬奥文化具有象征性、观赏性、多元性和人文性的特征。它包含奥林匹克主义的核心要义,是一种用体育服务人类的生活哲学,其价值观为卓越、友谊、尊重,其愿景是通过体育建立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北京冬奥会秉承以运动员为中心、可持续发展、节俭办赛三大理念,这也成为冬奥文化的重要内涵。以运动员为中心,要求体育主办方提供更全面的投入、更细致的服务,也要求运动员以不受兴奋剂等因素干扰的干净形象出现;可持续发展理念要求奥运规划、周边自然环境改善、城市和地区的长期发展具有可持续性;节俭办赛实际是让体育回归体育,让冬奥会回归本来模样,不承担过多非奥运功能。

        杨扬:冬奥会所带来的溢出效应在经济、文化及体育事业发展方面皆有体现,这也逐步成为一种现象:于经济而言,冬奥会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之中,为三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于体育事业而言,为普通群众了解冬季运动项目打开了一扇窗,激发全民参与的积极性,助力体育强国梦想实现;于文化而言,冬奥会正成为一个载体,一张亮丽的名片,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添墨加彩。例如,我们都知道,现代速度滑冰运动的起源地是荷兰,但几千年前我国新疆阿勒泰地区就已经有了滑雪运动,可以说,中国智慧早就融入了冬奥文化。

    2.让中国故事更立体,让文化基础更丰厚

        光明智库:在北京冬奥会筹备过程中,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形成影响世界的中国冬季运动文化?

        曹卫东:体育运动是一种跨文化交流的媒介和符号,可以促进不同民族文化之间的交流与融合,是中外人文交流的重要窗口和平台。

        我们应该抓住2022北京冬奥会契机,讲好中国故事,尤其是通过讲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故事,向世界展示一个全方位、立体化的中国。要讲述一个富强中国的故事:冬季项目的普及程度展示的是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和人民消费水平。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从“富起来”走向“强起来”,正是强大的综合国力让我们有能力举办奥运盛会。要讲述一个自信中国的故事:开放办奥运、开门办奥运就是向世界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要讲述一个文明中国的故事:筹办冬奥会的过程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当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相互融合、对外彰显的过程,这有助于让世界了解中国。还要讲述一个美丽中国的故事:以永久性场馆的选址设计、新能源新科技的推广应用为代表的大量实例充分体现了我们对可持续发展理念的重视,向世界展示着建设美丽中国的决心和信心。

        陈剑:讲好中国故事,要将冬奥文化与不同地域的冰雪文化有机融合。比如新疆阿勒泰地区,完好地保存着远古时期古人滑雪的岩画,传承着毛皮滑雪板的制作技艺。如今当地的冰雪旅游已经拓展到了滑雪游、深度的文物古迹考察等项目,这些都影响着阿勒泰冰雪文化的形成。因此,在弘扬冬奥文化的过程中,既要注重整体,又不能忽视地域特色。

        杨扬:北京作为“冬夏双奥之城”,将会为世界贡献非常多的奥运遗产。我们要在国际视野下,呈现中国蓬勃发展的盎然生机,通过讲述我们的梦想,呈现人性的光辉,让世界看到我们为奥林匹克运动作出的贡献,从而影响世界。

    3.体育事业一小步,折射中国发展一大步

        光明智库:新中国成立的70年也是建设体育强国的70年。您怎样看待体育强国建设所取得的成就?

        曹卫东:伴随着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发展过程,中国体育也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在我国还处于“站起来”的时期,中国体育取得了初步发展;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中国体育逐步强盛起来,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举办是我国体育水平的集中体现;新时代,中国体育呈现出“由大变强”的趋势,可以说体育发展的一小步,折射着中国发展的一大步。同时,体育事业对我国发展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体育有利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有助于推进中国的强国建设。

        强国的关键就是要让广大人民群众有幸福感和获得感。提出“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就是要借举办冬奥会的契机,让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到冰雪运动中,在强身健体的同时,享受冰雪运动带来的乐趣。

        杨扬: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不同时期的体育精神都有着不同的时代底色,体育的力量一直与民族精神交相辉映;也正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经济社会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使得冰雪运动发展的步伐不断加快。北京冬奥会的筹备过程,就是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的过程。我实实在在感受到,我们的冰雪运动项目正迅速走近百姓身边。比如,北京的中小学生都要参与“一冰”或“一雪”运动。从全国范围来说,很多中小学也成了冰雪特色学校。

    4.如何带动3亿人上冰雪

        光明智库:近日,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要实现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和带动3亿人上冰雪的目标。如何促进冰雪运动产业发展,并为其最大力度地做好推广?

        杨扬:冰雪产业和冰雪推广本来就该相互支撑、相互促进。中国的冰雪运动底子薄,这是我们的弱项。但在冬奥会筹备过程中,我们有机会把劣势变为优势。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是普及推广冬奥项目的强大动力。要以冰雪产业发展助推冰雪事业发展,国家给予相应的政策支持非常重要。

        曹卫东:冰雪运动发展与产业发展互为支撑。冰雪运动对基础设施的要求比一般运动项目更高,“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既要知识的武装,也要装备的武装,更要基础设施的支持,这必然会带动庞大的产业发展。

        发展冰雪运动产业,重要前提是推广冰雪文化。这需要做好两个“进”,一是冰雪运动进校园,另一个是冰雪运动进社区。前者按照国家体育总局的政策导向到各级教委、学校逐级落实。以北京市为例,2017年首批52所冰雪运动特色学校设立,已有近14万名学生通过课程上冰上雪。目前,重中之重是推广冰雪运动进社区,通过让民众了解、参与冰雪运动,进而成为冰雪运动的消费主体,带动冰雪产业乃至冰雪经济的快速发展。

    5.推广冰雪运动,从孩子抓起

        光明智库:青少年是冰雪运动推广的主要对象、主体人群,如何让冰雪运动项目成为影响孩子们一生的运动方式?

        陈剑:奥林匹克运动的核心是在全社会特别是青少年中树立体育和奥林匹克价值观。中国冬奥文化的形成和发展,传承和弘扬的主力军是运动员和青年人。

        《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指出,广泛开展青少年冰雪运动,鼓励开展以冰雪运动为主题的冬令营活动,建立健全冰雪项目U系列赛事体系,组织全国青少年冰雪赛事。加强青少年冰雪运动相关组织建设,为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提供更好的培训和指导,这些内容为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冰雪运动明确了发展方向、提供了条件保障。

        青少年主要集中在小学、中学和大学各级校园。所以,要推动中小学将冰雪运动教育纳入体育课,鼓励高等学校组建高水平冰雪运动队,制订冰雪运动后备人才培养计划,积极引导学校、企业、社会组织共同参与冰雪运动后备人才队伍建设,让学生养成受益一生的冰雪运动习惯。

        曹卫东:冰雪运动既要走进校园,又要走出校园。走进校园意味着学校可以系统地传授冰雪运动的理论知识、传播冬奥的悠久文化,让每一个青少年有机会系统地学习并掌握它;走出校园是鉴于我们目前中小学体育设施在开展冰雪运动方面存在的局限性,建议青少年应该走出校园,去感受被作为生活方式的冰雪运动,通过运动更好地认识大自然,更好地了解社会。

        开展青少年冰雪运动过程中,除了要教他们掌握冰雪运动的技能,达到强身健体的效果,更重要的是要把立德树人的精神贯穿到运动当中,培养孩子们团队合作精神、增强他们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以及对祖国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杨扬:这些年,我一直在做推动青少年上冰雪的工作。规范是传道授业者们必须坚守的标准,让孩子们在运动中感受到规范、学会守规范,是体育文化里关键的一点。我们在推动青少年冰雪运动发展的过程中,要教会学生如何对待竞争,如何恪守规则,如何把握好规则的“度”。在推动社会化体育发展的过程中,要尽快制定合理的制度,让学生有序参与到体育的社会化教育中。

        体育与健身不同,体育教育要让孩子们懂得相互尊重、培养团队精神。所以,冬奥文化中所包含的理念一定要规范地融入到教学里。文化一定不是高高在上的,而是非常接地气的,与孩子的成长密切相关,这是教育学生与推动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侯珂珂、李晓、张胜、王斯敏、蒋新军、田依漪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