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10日 星期五

    用经典涵养正气

    作者:魏强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10日 05版)

        日前,江苏省苏州市平江实验学校党员教师将自己购买的红色经典书籍放入“迷你漂流书箱”,供学生们阅读,激发他们的爱国之情。王建康摄/光明图片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指出:“共产党人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涵养共产党人的正气,从马克思主义经典包括中国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当中,深刻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道义力量以及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

    从经典中深刻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

        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立根固本,就是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唯有如此,才会有强大的免疫力和抵抗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他反复强调,“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同时,他还强调:“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铸牢坚守信仰的铜墙铁壁,涵养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培植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就要不断改造我们的主观世界,从而实现改造主观世界同改造客观世界相统一,需要向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请教,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从中不断汲取科学智慧和精神力量。

        刘少奇同志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指出,共产主义事业是我们的终身事业。陈云同志在《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中指出:“一个愿意献身共产主义事业的共产党员,不仅应该为党在各个时期的具体任务而奋斗,而且应该确定自己为共产主义的实现而奋斗到底的革命的人生观。”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是以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和人类历史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为基础。不论时代如何更易,不论条件如何变化,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经典的洗礼,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战胜千难万险、克服重重阻困,始终朝着这个伟大理想行进。

        用马克思主义经典涵养共产党人的正气,就要从马克思主义经典当中学习领悟人类社会最终走向共产主义的必然趋势,真正掌握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家园的理论基础,真正做到对马克思主义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自觉成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从经典中深刻把握和感悟马克思主义的道义力量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毛泽东同志在《论联合政府》中指出:“共产党人必须随时准备坚持真理,因为任何真理都是符合于人民利益的;共产党人必须随时准备修正错误,因为任何错误都是不符合于人民利益的。”

        马克思主义经典无处不体现着马克思主义始终站在人民立场,始终以人民解放为旨归,始终为着人民利益而奋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涵养共产党人的正气,就要从马克思主义经典当中深刻体会马克思主义的人民立场,为人民福祉无私奋斗,就要从马克思主义经典特别是中国马克思主义经典当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不断强化宗旨意识,善养为人民服务的浩然之气,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自觉依靠人民、带领人民、团结人民,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不断为人民向往的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经得起时代的考验,做好新时代的答卷人。

    从经典中深刻把握和感悟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但要有强大的真理力量,而且要有强大的人格力量。真理力量集中体现为我们党的正确理论,人格力量集中体现为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共产党人拥有人格力量,才能无愧于自己的称号,才能赢得人民赞誉”。人格力量是一种强大的感染力,中国共产党人如果失去了人格力量,就会失去同人民群众的紧密联系,败坏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作风。这就要求每一位共产党人特别是党员干部都正气充沛,不断散发强大的人格力量。每一位共产党员都是广大群众当中的一面旗帜,千百万共产党员的人格力量汇聚呈现出来的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形象。

        人格力量的形成很重要的途径是读书学习。党员、干部都应既向正气充沛的优秀共产党员学习,又要通过马克思主义经典的学习汲取共产党人人格力量的丰厚滋养。

        用马克思主义经典涵养共产党人的正气,就要从马克思主义经典中深刻把握和感悟共产党人一身正气、襟怀坦荡、光明磊落的品质要求并内化于己,就要以实际行动展现共产党人公道正派的作风,切实做到生活正派、情趣健康,讲操守,重品行,慎独、慎微,让共产党员的正气抬头,不断发扬正气、克服邪气。党员干部要在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程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感染群众,引导广大群众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不断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作者:魏强,系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重庆大学分中心副教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