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06日 星期一

    确保脱贫摘帽经得住历史的检验

    作者:戴焰军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06日 05版)

        阳春时节,习近平总书记赴重庆考察,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部署。扶贫工作直接关系到我国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目标,是国家发展的大战略。“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十三亿多中国人要全面实现小康,做到“一个都不能少”,做好现行标准下16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的脱贫工作是关键,也是攻坚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河北阜平的骆驼湾村到湖南湘西的十八洞村,从陕西延安的梁家河到贵州遵义的花茂村,从甘肃定西到四川凉山,习近平总书记不辞辛苦,一次又一次到扶贫第一线进行考察调研,就扶贫工作中的重要问题进行具体部署和指导。在国内考察调研期间,习近平总书记还多次主持召开以脱贫为主题的座谈会。他说,不怕路远,哪怕一天只看一个点,也要看到真贫。访贫问苦的脚步走得越远,习近平总书记同人民的心就贴得越近。

     

        近年来,我国脱贫攻坚成效显著、举世瞩目。在这样长的时间、这样大的范围、下这样大的投入,进行这样大规模的扶贫脱困,这是古今中外从来没有过的壮举,在我们这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手里解决中国贫困人口的脱贫,这是中国共产党给全中国人民,给整个世界的庄严承诺。

     

        习近平总书记说:“脱贫攻坚是我心里最牵挂的一件大事。”为了这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不仅亲自部署,而且亲自挂帅出征,足迹已踏遍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并“以钉钉子精神反反复复地去抓”。这显示了一个大国领袖领导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全面实现小康目标的战略眼光,也显示了一个中国共产党的领袖深切关注人民疾苦的为民情怀。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这一宗旨,体现在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中,体现在我们的远大目标中,也体现在我们解决广大人民群众一切最具体、最基本的生活需求中。从梁家河让乡亲们饱餐一顿肉,正定摘“高产穷县”的帽子,宁德探索“弱鸟先飞”的脱贫路,一直到省里、到中央,扶贫这件事习近平同志始终“花的精力最多”。从中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共产党领袖成长的过程,也看到了一个共产党人身体力行努力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的足迹。

     

        习近平总书记亲临一线,深入农户家中实地了解“两不愁三保障”的落实情况,是对奋战在一线的广大扶贫工作者的极大鼓舞,也是对我们进一步做好这项工作的激励鞭策。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是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根本遵循。他强调“脱贫攻坚是干出来的,靠的是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干”“脱贫既要看数量,更要看质量”“做到脱真贫、真脱贫”。这次在重庆考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清醒看到我们的困难和问题”“有的问题是长期性的,攻坚期内难以毕其功于一役,但要创造条件、订出计划、拿出办法,分阶段逐步解决”。同时,他还反复强调不求速成,脱贫摘帽后还要稳一稳、沉淀沉淀,确保经得住历史的检验。

     

        不但对人民负责,而且对历史负责,一诺千金,掷地有声,人们从习近平总书记对扶贫工作的要求中,就能深刻地体悟到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在维护人民利益上的历史担当。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确保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作者:戴焰军,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