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27日 星期六

    以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作者:徐秀军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27日 10版)

        【专家解读】

        4月26日,以“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为主题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开幕。来自150多个国家和90多个国际组织的近5000位外宾同中方代表聚焦“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凝聚共识与合力。习近平主席在论坛开幕式上发表题为《齐心开创共建“一带一路”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全面阐述了“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和中国为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采取的一系列重大举措,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主席指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目的是聚焦互联互通,深化务实合作,携手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风险挑战,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共建“一带一路”,关键是互联互通。“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就是要推动全方位互联互通,帮助有关国家打破发展瓶颈、破除互联互通的障碍,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不断创造新的条件。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方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并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五通”为抓手,有力促进了全球互联互通合作。“一带一路”已成为各参与方共同的机遇之路、繁荣之路。

        与此同时,“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互联互通合作也面临着各种各样的挑战。在全球经济新形势下,一些国家忽视全球化时代各国经济高度相互依存的客观事实,打着自身利益优先的旗号推出了大量以邻为壑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政策举措。在贸易保护主义盛行的同时,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推进动力明显不足。

        在“一带一路”建设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习近平主席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责任担当向世界庄严承诺,中国将在更广领域扩大外资市场准入,更大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更大规模增加商品和服务进口,更加有效实施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更加重视对外开放政策贯彻落实。毫无疑问,中国将以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首先,以均衡开放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实现可持续发展。习近平主席指出,发展不平衡是当今世界最大的不平衡。在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中方坚持以发展为导向,致力于加强国际发展合作,实现相关国家和地区的可持续发展。中国建立了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一主动扩大进口的平台,作为全球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吸引了来自全球五大洲的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600多家企业参展,超过40万名境内外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举办以进口为主题的博览会,是中国对外开放的新思路,是促进世界经济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务实举措,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实现均衡、可持续发展创造了机遇和空间。

        其次,以制度型开放引领以规则为导向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所谓制度型开放,就是遵循现有国际通行规则,坚持公开透明,在尊重各方意愿前提下推进全球共同开放,构建以规则为导向的开放型世界经济。自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这一新的开放战略部署以来,中国加快了相关领域的法律和规则制定进程,不断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2019年3月,中国出台了《外商投资法》,并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制度,对清单之外的领域完全对外开放。中国还启动了与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相适应的法律法规修订和制定进程。这些新的法律准则将国际通行规则与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需要相结合,从法律上推动了中外经贸规则的深度对接,不仅大大提高了中外合作的开放度和透明度,也将引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朝着以规则为导向的方向发展。

        同时,以共同开放打造“一带一路”开放合作新平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明确指出,“中国将始终是全球共同开放的重要推动者”。在经济全球化时代,世界各国已成为一个密不可分的整体,中国需要世界,世界也需要中国。在“一带一路”建设的新阶段,中国将继续立足共同开放理念,将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与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结合起来,引导和激励世界各国加入到人类共同发展的行动中来,不断壮大反对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支持开放主义和多边主义的力量。

        (作者:徐秀军,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室主任)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