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25日 星期四

    武汉:搭好军运竞技场

    作者:本报记者 黄小异 夏静 张锐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25日 09版)

        “4月23日 距离10月18日开幕还有178天”,位于湖北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军运会主媒体中心一楼大厅的倒计时牌时刻提醒着工作人员,军运会在一步步临近。

        日前,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第三轮也是最后一轮运动员报名已经开始,军运会执委会副秘书长张年华表示,目前已有来自105个国家和地区的10611人报名参加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比赛项目,成为历届军运会中参赛规模最大的一届。武汉也是第一个在同一座城市举办全部军运会比赛项目的城市,这也意味着对场馆有更高的要求。

        “场馆建设是竞赛成功举办的基础和底盘。”武汉军运会场馆部部长金永红明白肩上的重担。4月10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摔跤测试赛暨2019年全国U17国际式摔跤锦标赛,在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体育馆开幕。4月19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羽毛球项目测试赛在湖北武汉大学卓尔体育馆落下帷幕。“相关测试赛将对所有比赛项目、项目竞委会和竞赛场馆,开展‘全覆盖、全要素、全流程、全过程’的测试,各项工作方案、流程、应急预案等都要通过测试。”金永红说。

        武汉商学院承担着武汉军运会马术相关项目。在武汉商学院马术场,马匹养护人员杨阳正牵着参赛马匹“赤兔”从马术场走出,他刚结束了下午40分钟的训练。他介绍,本届军运会的马术场地是湖北省内规格最高、符合FEI(国际马联)标准的专业比赛场地。武汉商学院游泳馆承担现代五项中的游泳项目,目前场馆已全面完工。馆内潺潺流水声、蓝白相间的墙壁与水波纹形状的幕墙系统让人仿佛置身海洋之中,清澈的泳池与干净的座椅正静候着这里的第一批客人。

        选手的比拼在赛场,而各方媒体记者的竞技场则是武汉军运会主媒体中心。

        主媒体中心包含地下两层、地上四层。一、二层为主新闻中心,三、四层为国际广播电视中心。主媒体中心运用新技术、新机制、新模式,搭建融媒体宣传平台,形成合力,实现宣传效果的最大化和最优化。一层面积6257平方米,主要功能区域有文字摄影记者工作间、新闻发布厅、医疗、商业、影像中心等公共服务区;二层面积4448平方米,主要功能区域为媒体及军运会新闻服务团队专用办公室。分别为采访报道武汉军运会的文字、摄影和广播电视记者提供媒体服务。位于主媒体中心三、四层的国际广播电视中心,总建筑面积12177平方米。其中三层面积7533平方米,规划区域有电视演播区、总控调度中心、总控设备机房等。四层面积4645平方米,规划区域有持权转播商办公室、新闻指挥中心、国际军体办公室等。据主媒体中心建设负责人李伟介绍,主媒体中心大楼将于4月底完成基础工程建设,目前正在组织验收移交工作。

        据悉,主媒体中心将于赛前完成5G信号覆盖工作。众多主流媒体将在军运会结合5G技术,实施新的制作与新闻传播方式。同时,执委会将与中国移动合作,在主媒体中心设置5G展示厅,用5G网络回传的形式,对部分比赛进行VR视频直播。

        将办赛事与建城市结合起来,让军运会成果切实造福市民,避免让场馆成为“面子工程”,也是本届军运会场馆建设所秉持的理念之一。“场馆设施建设本着赛事需求和赛后利用相结合的原则,谋求长远发展的最大效益。”金永红表示,赛后场馆设施既可承办大型国际体育赛事,也可用于专业训练、教学科研和国防教育,面向社会开放,用于全民健身。

        据军运会执委会综合保障部部长万磊介绍,部分场馆设施将成为武汉的新增长极,比如承担军运会跳伞比赛的汉南通用航空机场,将发展通航产业。东西湖体育中心的“一场两馆”,赛时承接足球、乒乓球、游泳(水上救生)三个项目的比赛,赛后将用于全民健身。此外,场馆周边配建了开敞式体育公园,将有众多体育运动设施,分五大主题,通过步道绿道串联。这将填补东西湖区多年来大型公共体育场馆缺失的空白。

        按照“节俭办赛兼顾赛后利用”的原则,军运会结束后,主媒体中心一层将改造成冰上项目运动馆,三层将改造成击剑馆和射箭馆,均面向公众开放,所有转播设备管线将作为隐蔽工程埋入地下和墙体。将来武汉再承办国际大型体育赛事,主媒体中心能迅速恢复到赛时状态。而武汉商学院负责人也表示,赛时承担现代五项游泳比赛的武汉商学院游泳馆,赛后将用于学校教学并开放于民。

        军运会执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张年华表示,下一阶段将会继续全面优化服务保障工作;在4月底前会完成所有场馆建设和配套系统建设,还有安保体系的构建;5月份会完成赛事运营体系的15个专家中心的组建工作;6月底将会完成军营村的配套建设,同时要展开安保实战演练,信息测试的演练,志愿者招募的培训,还有医疗卫生食宿保障等工作。

        (本报记者 黄小异 夏静 张锐)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