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一带一路”,绘就世界和平发展的绚丽工笔画

    作者: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25日 02版)

        【社论】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今天将在北京举行。37个国家的元首、政府首脑等领导人以及联合国秘书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将出席本届高峰论坛,法国、德国、英国、西班牙、日本、韩国、欧盟也将派出领导人委托的高级代表与会。共有来自150多个国家和90多个国际组织的近5000位外宾将出席本次论坛,涵盖了全球五大洲各个地区。审视自倡议提出近6年来中国经济、世界经济所走过的道路,可以发现,响应中国之邀、瞩目中国成就、参与共同建设、共享发展红利已成为世界共识。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机遇和成果属于世界。

        先看一组数据:近6年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年均增长率高于同期中国对外贸易增速;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900亿美元,完成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超过4000亿美元。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举办两年来,论坛达成的279项具体成果已全部按计划完成。截至今年3月底,中国政府已与125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签署173份合作文件。世界银行发布研究文章指出,“一带一路”相关投资可以额外帮助全球多达34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其中2940万人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再来看看效果:“一带一路”倡议几乎得到了全世界人民的积极响应。联合国大会、联合国安理会等重要决议纳入“一带一路”建设内容。一大批以港口、铁路、管网为代表的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促进了国与国之间的联系与交往,货物、人员和思想的交流得到持续加强。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与现代理念相契合,“一带一路”已经成为世界人民共同建设的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

        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的基础是民心相通。在被赋予全新时代内涵的“一带一路”上,中国与沿线国家建立起稳定合作关系。在世界范围内,我们的朋友圈越来越大。诸多合作项目已经充分证明,“一带一路”给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带来巨大提升,从而推动经济发展,创造大量的就业机会,造福当地民众。“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一带一路”建设使发展中国家得到了符合自身利益的发展机会,给发达国家带来了更为庞大的世界市场、难得的发展机遇。这种美美与共的局面,显示出中国方案的动人之处。

        “一带一路”是开放的合作平台,“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开放的思想体系。人类文明应该实现多样性发展,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应该有更宽广的道路。为世界发展提供中国方案、中国智慧,是自信的中国在新时代的应尽职责。打开大门,创造机会,促进全球经济一体化和可持续增长,是复兴的中国今天的必然选择。自觉承担起一个发展中大国的历史使命,是负责任的中国今天应有的贡献。

        当前,在完成总体布局、绘就一幅“大写意”的基础上,推动“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绘制好精谨细腻的“工笔画”,成为“一带一路”未来工作的重点。因此,本届论坛将要制定更具体的举措,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促进“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在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的当下,开放包容、互利共赢显得更为重要。只有用“一带一路”式的合作共同应对时代挑战,才能真正解决现实问题。我们相信,本届高峰论坛的声音将成为国际社会信心、动力、希望的源泉。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