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23日 星期二

    中国与白俄罗斯携手同行 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共赢

    作者:莫言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23日 12版)

        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得到世界上越来越多国家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其中我们熟悉的老朋友——白俄罗斯,非常值得一提。

        白俄罗斯是最早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为了全面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中白两国从政府到民间不遗余力在行动。

    政治互信增情谊

    政策沟通促交往

        中国和白俄罗斯是肝胆相照的好朋友,真诚互信的好伙伴。两国共同签署了《关于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议定书》《中白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措施清单》《关于中白中长期战略规划对接共同发展纲要的谅解备忘录》等文件,“一带一路”倡议和白俄罗斯2030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正在对接。两国高层交往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加深。2015年5月,习近平主席对白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2013年7月、2016年9月,卢卡申科总统两次访华。卢卡申科总统还于2015年9月来华出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于2017年5月来华出席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于2018年6月来华出席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两国元首几乎每年都要见面。在习近平主席和卢卡申科总统的直接关心和推动下,中白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迈入相互信任、合作共赢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阶段,双方携手打造牢不可破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丝绸之路通东西

    设施联通保便利

        古有丝绸之路融通东西商机,今有“一带一路”连亘欧亚大陆。为便利双方贸易合作与往来,两国政府高度重视“一带一路”的设施联通。2015年5月,北京和明斯克开通直航,每周4班,成为从中国去白俄罗斯最快的选择;数十条中欧班列途径白俄罗斯,2018年经过白俄罗斯运输集装箱33.9万个,连起欧亚大陆两端的供给与需求,铺就了一条充满商机的国际大道;中国企业承建的明斯克—戈梅利—日洛宾公路升级改造项目成为两国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合作的示范性工程;白俄罗斯CDMA、全国传输网络、IP骨干网络、3G无线网络等项目都有中国企业的活跃身影,成为两国通信合作的亮丽风景。

    务实合作添动力

    贸易往来促合作

        经贸合作是中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内容,“一带一路”倡议为两国贸易合作项目的开展提供新机遇、注入新活力。中国连续多年稳居白俄罗斯第三大贸易伙伴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国。以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为契机,双方全面提升贸易、投资、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等领域合作水平。中白工业园成为中国企业建设的最大海外工业园区,是两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标志性项目和示范工程。在两国领导人的亲自关心和大力支持下,目前已有来自多国的40多家企业入园,投资总额约11亿美元,中白工业园将为两国经贸合作带来勃勃生机。吉利汽车全散件组装项目填补了白俄罗斯轿车生产的空白,帮助白方实现了“轿车梦”。美的在白合资项目生产的“地平线”牌电器销售业绩良好,中国电器走入白千家万户。中白农产品贸易成倍增长,白优质乳制品、牛肉、鸡肉等丰富了中国老百姓的餐桌。

    同心协力谋发展

    资金融通共赢利

        中白素来支持对方在国际金融舞台上捍卫共同的金融安全和经济利益,积极在“一带一路”框架内促进两国资金融通。2018年,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签署总统令,同意由中信建设和白俄罗斯银行共同成立中白投资基金,为中国企业在白投资与资产安全提供切实保障。同年,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设立代表处,为双边经贸合作和两国企业提供优质金融服务。

    人文交流聚民心

    互学互鉴接地气

        人文交流是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传统友谊的桥梁和纽带。中白两国人文合作亮点频出,异彩纷呈,搭建起有效交流的多种平台,建立起民心相通的友好渠道。目前,双方友好省州(市)达28对,中国实现对白俄罗斯6州1市地方合作的全覆盖。2016年中国文化中心在白落成、2017年白俄罗斯文化中心在华揭牌,成为双方文化交流的标志性事件。2018年白俄罗斯在华成功举办“旅游年”活动。当年6月,双方签署互免持普通护照人员签证的协定,这一举措有力推动中白旅游合作,极大促进了两国人员往来。中国在白俄罗斯已建成4所孔子学院,建立多所孔子课堂,推动白中小学开设汉语课程。2019年白俄罗斯又在华启动“教育年”活动,双方教育合作将获得新的发展。双方通过青少年互访、“欢乐春节”、举办联合画展、文献交流、翻译出版等形式多样的人文活动,促进两国人民心与心的交流。

        在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引领下,中白两国在风云变幻的国际局势面前处变不惊,携手同行。相信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中白两国政治互信、经济共赢、文化互融的局面必将迎来新的华彩篇章。

        (作者:莫言,系国际问题观察员)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