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23日 星期二

    “长江高端智库对话”在汉举行

    专家学者共论“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长江经济带”

    作者:本报记者 夏静 张锐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23日 16版)

        本报武汉4月22日电(记者夏静、张锐)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长江高端智库对话”于22日在武汉召开。来自国家、省市智库平台专家学者,长江流域11省(市)政府有关部门同志在内的400余名代表,就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长江经济带建言献策。湖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蒋超良,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谢伏瞻参加开幕式,分别致辞并作主旨演讲。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主持开幕式。

        蒋超良指出,湖北坚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以“铁腕治江”的力度推进环境保护,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他还表示,湖北将坚守“长江生态环境只能优化、不能恶化”的底线一寸不让,保持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定力半分不松,努力探索生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践路径。

        谢伏瞻表示,湖北省在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方面进行了许多成功的探索,积累了宝贵经验,取得了明显成效。中国社科院将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结合长江经济带发展实践,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建言献策。

        随后,国务院三峡办原副主任胡保林,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汪同三,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区域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方创琳,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王振,分别围绕长江大保护面临的生态环境挑战及保持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战略定力、创新驱动与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以美丽中国建设为指引推进长江经济带城市群高质量发展、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与长江经济带建设的深度联动等议题作了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主持专家报告。

        为让参会嘉宾充分展开讨论,湖北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研究员秦尊文主持了第一场圆桌对话。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李平,生态环境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彭近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与区域经济研究部原部长李善同,南开大学教授、天津滨海新区原常务副主任郝寿义,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等5名专家学者,就长江经济带发展中的消费拉动、创新驱动、党政主导引领和企业主体担当,全球价值链中的长江经济带产业升级等方面,分享了各自的思考。

        此次“长江高端智库对话”,采用“1+N”模式,通过主旨演讲、专家报告及圆桌对话等形式,聚焦“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长江经济带”的这一主题,深入讨论创新驱动、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学术研究、生态环境大保护与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等4个专题。

        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本次活动深入研究探讨新时代长江经济带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特征、内涵、指标体系、重点、路径、保障措施等,为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把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生态更优美、交通更顺畅、经济更协调、市场更统一、机制更科学的黄金经济带,汇聚了众智。

        “长江高端智库对话”是一个推动各类智库加强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及合作交流的平台。本次活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湖北省社会科学院承办。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