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11日 星期四

    阿富汗的春色

    作者:杨明交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11日 13版)

        春天的伊斯塔利夫村。杨明交摄

        提起阿富汗,恐怕没有人会将它与美联系起来,我也一样。从迪拜飞过来,一路全是荒山,寸草不生,单调而乏味。

     

        然而,这个国家荒凉中有大美,如待字闺中的少女,等待你去寻找,去发现。久居喀布尔,以为阿富汗的春天似乎只有漫天的尘土和雨后泥泞的道路。倘若出城走走,就会发现阿富汗的春天美到让人窒息。

     

        不必走的太远,出了喀布尔城往西北方向走,公路两旁是高大的山脉,山顶上还覆盖着冬天的残雪,而两山之间有大片的田野和土黄色的房子。土坯墙关不住满园春色,桃花杏花梨花野樱桃花竞相开放,在荒山的映衬下,这些或红或白或粉的花朵更显得娇嫩动人。

     

        喀布尔郊区有一个叫作伊斯塔利夫的村子,坐落在群山之中,村子依山而建,一条小溪悠悠地从山上流下,这本是国内农村普通的景致,但在阿富汗却十分难得,因为阿富汗的山通常是寸草不生的荒山,而这里却是淡淡的杏花点缀在挺拔的杨树间。农人们的土坯房散落在这花丛林海中,更是别有一番田园风光。

     

        蓝天、雪山、杏花、村落,你想要的春天的美,这里都有。

     

        若得闲趣,还可以走得更远。在帕尔旺省省会恰里卡尔南面有一座小山,山上有成片的灌木,紫色的花朵漫山遍野地怒放,远远望去就像朵朵云霞漂浮在远处雪山的脚下。

     

        在这里,紫色,如同阿富汗的地毯,铺满每个山坡。嫩黄的新芽,则是地毯上美妙的图案。

     

        花开的汪洋恣肆,不留一点余地,沿着山坡顺势而上,好像要把整个荒山染成一片紫色。

     

        同我一样,久居喀布尔的人到了周末就来到这里,赏花、玩球、闲谈,似乎这里不是那个战乱频仍的阿富汗。

     

        当然,我们还可以从喀布尔向南,在飞机上俯瞰阿富汗。阿富汗的山巍峨挺拔、气势逼人、寸草不生、天真赤裸。

     

        然而有山的地方必有山谷,有山谷的地方大多有河,有河就有村庄,有村庄就有绿色。山顶的白雪、山体的黄沙、山下的绿野,色彩分明,一如阿富汗人鲜明的性格。

     

        越过山丘,也许无人等待,但谁敢肯定不会有惊喜。翻越高山,满目荒漠,然而,黄色的荒漠中偶有河流流过,绿洲和村庄沿河分布,仿佛是上苍在黄色的纸上画下了一片绿叶,连叶脉都清晰可见。

     

        如果说埃及是尼罗河的馈赠,那么阿富汗就是兴都库什山脚下无数小河的礼物。这些流过荒漠的河流也许连名字都没有,却养育了无数生活在荒山脚下的普什图人、塔吉克人、哈扎拉人等不同族群的阿富汗人。

     

        快到赫尔曼德省的时候,在高山之间出现了一个碧绿的湖泊。此时,一切语言都是多余的。这个时候我才真正理解了阿富汗当代诗人克鲁亚丁·哈代姆形容其祖国的著名诗篇:如美玉,镶嵌在中亚细亚的高山之巅,沐浴过数千年的春风秋雨,我们在这万山丛中光辉璀璨!

     

        (作者:杨明交,系中央电视台驻中东中心站记者)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