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10日 星期三

    创意世园:美美与共 和而不同

    作者:本报记者 杨舒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10日 01版)

        【相约2019北京世园会·世园关键词】

        美美与共、和而不同。4月底,占地503公顷的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园区将向世人张开她的怀抱。不同的创意理念,各异的各种植物,贯穿其中的是世界各国人民对绿色生活和美丽家园的共同追求。

        记者看到,北京世园会标志性建筑——中国馆,宛如一柄如意静卧在园区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馆主设计师崔愷介绍,效仿了先人“巢居”“穴居”的古老智慧,中国馆是一座会呼吸、有生命的建筑,将综合利用雨水收集、生态滴灌等技术,实现能源循环再生。

        由94把钢铁“花伞”簇拥而成的国际馆,则如同一片花海飘落在园区。总建筑师胡越有意识地淡化了建筑形象,“我们想模糊地域、边界的概念,打破不同文化的边框。整个建筑不会让人联想起某个特定的国家或地区。这里是无边界的,世界各国的游客来到这里,就像走进一个大森林一样。”胡越工作室有关负责人说。

        以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为背景,选用丝绸之路景观带沿线的植物,在创意展园里,两位英国设计师构建起“新丝绸之路”花园。他们想借此园表达——中国正在以新的贸易路线、交通运输方式与世界各国展开交流与合作。

        来自美国的设计师乔治·哈格里夫斯和他的团队带来“东西园”,他们尝试寻找东方与西方园艺空间里的“和而不同”,将中美两国共有的植物、同科属植物的不同品种齐聚园中,形成独特的湿地景观。

        东西方融合的创意在丹麦设计师斯蒂格·安德森打造的“Yuan”中得到更进一步呈现。他借鉴中国山水画前景、中景、后景的布局,用石、光、水、风、木、人等元素来构成园林。在解读中国传统哲学、美学的基础上,安德森试图通过独特的现代设计语言,探索人与自然的关系。

        在日本设计师石原和幸设计的“桃源乡”展园中,中国古文名篇《桃花源记》中亲近自然的生活方式和设计师年少时铭记于心的故乡风景将叠加呈现。石原和幸表示,园林的绿色可以将世界各国人民相连。

        除了世界各国设计师竞相献艺,北京世园会也成为尽显中华园艺智慧和巧思的舞台。

        在中华园艺展示区的最北端,占地5350平方米的北京室外展园与中国馆遥相对望。不同于往届世园会以皇家园林风格为主的做法,2019北京世园会北京室外展园把表现目标锁定在北京的百姓之家,将“四合院”作为北京园的核心景观,让全世界从一个“小院落”看到一个“大北京”。

        占地约4200平方米的浙江展园则依据“七山一水二分田”的山水格局来营建,通过微地形模拟浙江特色地形地貌,以水系贯穿整个场地,并通过模拟浙江母亲河钱塘江的河道曲线,赋予之江滋养浙江大地的美好寓意。

        “此次北京世园会不仅是一场世界性的园艺展示博览会,更将为人类留下一份珍贵的礼物——一颗欣赏自然、尊重自然、珍视自然的种子。”北京世园局副局长叶大华说,“北京世园会将表达自然与人文景观的完美融合,为构筑人类理想中的心灵家园和宜居环境提供绝佳条件。”

        (本报记者 杨舒)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