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10日 星期三

    走近真实的张謇

    ——评《大情怀 大世界:张謇的企业家精神》

    作者:戚小倩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10日 16版)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2017年4月18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进一步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的意见》,强调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要深度挖掘优秀企业家精神特质和典型案例,弘扬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示范作用,造就优秀企业家队伍。

     

        企业家精神第一次被写入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企业家精神第一次被用“激发”和“保护”来高度肯定,这让我们强烈感受到中央给出的一个重大信号:企业家是一个国家和经济社会的宝贵资源,企业家精神是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宝贵财富。黄正平主编的《大情怀 大世界:张謇的企业家精神》一书,就是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的。

     

        2018年年初,由中共江苏省南通市委宣传部组织,五位张謇研究学者具体承担本书编撰任务,利用业余时间耗费五个月有余完成书稿。6月,由人民日报出版社正式出版。全书围绕张謇的“企业家精神”重点选择了十个领域,包括张謇的家国情怀、创业精神、世界眼光、奉献精神、民生关怀等方面。本着严谨的学术精神,书中所叙述史事、观点均有相关文献来源和资料佐证。同时,与其他史学研究不同,南通的历史学者试图打破学术论文与通俗读物之间的藩篱,采用散文笔调,深入浅出地进行叙述,让读者走近真实的张謇。

     

        张謇(1853—1926,字季直,号啬庵),江苏南通人,是近代中国著名的实业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清末民初中国社会的风云人物之一,其“母实业,父教育”的理念及在家乡南通的实践,对近代中国现代化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大情怀 大世界:张謇的企业家精神》一书,朴素地再现了作为一个企业家,张謇所拥有的强烈的家国情怀,投身实业、践行棉铁主义,地方自治、造福乡里的精神世界。办企建厂困难,他一一克服,终成大生纱厂屹立通扬运河之畔。随后,各类企业如雨后春笋。他一方面抓工业产业,一方面又建农商企业,工商业企业群拔地而起,农业企业沿南黄海岸向西北延伸,金融、运输等企业越江向上海拓展,迅速形成并成长为大型企业集团。他延聘了诸多国内外人才,又建校办班培训培养各类人才,满足一时和长远之需。产品在质量上下功夫,致力打造民族品牌,又把大生纱厂等企业的产品送展世界博览会,使地方产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他还在纽约第五大道设立南通绣品销售窗口,直接对接世界贸易和世界经济。

     

        胡适这样评价张謇:“张季直先生在近代中国史上是一个很伟大的失败的英雄,这是谁都不能否认的。他独力开辟了无数新路,做了30年的开路先锋,养活了几百万人,造福于一方,而影响及于全国。”中国社科院刘国光曾评价“张謇开创的南通早期现代化路线,一度成为当时国内的一个样板”。20世纪20年代任江海关税司,对当时南通发展状况较为了解的E.G.lowder曾经指出,“通州是一个不靠外国人帮助,全靠中国人自己建设的城市,这是耐人寻味的典型。所有愿对中国人民和他们的将来作公证、准确估计的外国人,理应到那里参观游览一下”。张謇所处的是中国积贫积弱、外敌环伺的年代,深深耕耘南通20多年,成就了实业、成就了教育,尽管遭遇诸多曲折和不幸并终于梦碎,然而,其留下的精神文化财富一直激励中国人继续奋勇前行。

     

        新时代我们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走在越来越靠近世界舞台中央的现代化道路上,传承数千年优秀传统文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我们要更加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其中文化自信是最根本的。《大情怀 大世界:张謇的企业家精神》一书的可贵之处就在于用今天的眼光,重新审视和解读上两个世纪之交的张謇,分析、梳理了他那一代人在创办实业、经营企业中的情感与胸怀,在用产业力量、经济力量推动社会变革和进步中的思考与作为,在观察世界、认知中国过程中的态度与走向,以汲取精神的营养和文化的力量。

     

        虽然所处时代不同,然而当代企业家精神与张謇企业家精神本质上是相通的。优秀的企业家精神,往往都表现出“梦想理想、创新创造、实干苦干”等共同的思想文化气质,这是中华民族伟大的创造精神、奋斗精神、团结精神和梦想精神的具体体现,具有时代性、先进性、引领性和示范性等重要特征。优秀的企业家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价值观,集中展现了向上、向远方、向世界的思想内涵和精神风貌。新时代我们要认真学习张謇的企业家精神,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续写和创造更丰富、更当先的新时代企业家精神。

     

        (作者:戚小倩,系中共江苏南通市委党校副教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