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08日 星期一

    见缝插“绿”,生活更美好

    作者:本报记者 邱玥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08日 01版)

        【城市绿道串起美好生活】

        南京环紫金山绿道、上海黄浦江滨江绿道、武汉东湖绿道……刚刚过去的清明假期,各地城市绿道迎来不少游客,人们在绿树成荫、光影交错的绿道上享受假期的悠闲生活。近年来,许多城市通过绿道建设,串联城市自然山水人文,服务市民休闲游憩健身,促进城乡绿色协调发展,让百姓共享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引领绿色生活新风尚

        家住北京通州的齐先生,现在养成了一个雷打不动的习惯——每周到通州大运河森林公园绿道骑行。“闻着花香,欣赏着湖边的美景,甭提多舒服了。”齐先生笑着说,自从大运河森林公园环湖绿道建成后,他就和身边的朋友一起加入到浩浩荡荡的绿道骑行大军中。

        随着绿道在全国各地规划和建设,和齐先生一样,热衷于绿道骑行或漫步的市民和游客越来越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全国共建设绿道5.6万公里,其中2018年新增绿道1.4万公里。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仅北京在节假日等高峰期,绿道旅游接待人次就已达上百万。

        根据住建部印发的《绿道规划设计导则》,“绿道”是以自然要素为依托和构成基础,串联城乡游憩、休闲等绿色开敞空间,以游憩、健身为主,兼具市民绿色出行和生物迁徙等功能的廊道。

        随着绿道建设的逐步完善,依托绿道开展的各种活动也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浙江嘉兴在环城绿道开展“跑步+捡垃圾+分类”活动,倡导“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广东江门组织百余名骑行爱好者沿滨江绿道一路宣传节约用水理念;武汉东湖绿道的建设者重回绿道,组织百人快闪和迷你马拉松活动。

        “绿道提供了自然优美的步行和骑行空间,让人们享受健康舒适的绿色出行。绿道建设推动着绿色发展方式的形成,倡导着绿色出行、垃圾分类、绿色消费等新风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副巡视员赵健溶说。

    铺就致富小康幸福路

        绿道建设,不仅给人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休闲空间,同时也是一项很好的富民手段,为绿道沿线的人们带来了就业和致富的机遇。“环湖绿道建成后,每个周末都有不少市民来游玩体验,我家的农家乐生意越来越红火,现在每年毛收入30多万元。”浙江省杭州市淳安县下姜村村民姜海根说。

        近年来,淳安县已经建成千岛湖绿道150多公里,绿道建成后,沿线村庄掀起了“绿道经济”。姜海根说,绿道让村民们尝到了甜头,越来越多的村民开起了民宿,靠旅游过上了好日子。一条条绿道的背后,餐饮、住宿、景区等环节都被带动起来,一整条产业链正逐渐发展完善,游客也从过去的“下湖游”变成了“上岸游”。

        “绿道在浙江已经成为农业农村发展的新增长极,千岛湖绿道推动沿线各乡镇文旅融合步伐,目前沿线全年接待游客170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经济总收入近200亿元。”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张奕说。

        “一头连着生态环境,一头连着民生福祉”——绿道不仅串联各类美丽空间,还“穿针引线”,串起了传统与现代、城市与乡村、文化生态与经济建设的融合发展,汇入城乡高质量发展的脉络。通过绿道建设,多地推动了基础设施向郊区和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城市文明向农村传播,加快了城乡融合发展步伐,实实在在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总结提炼绿道建设经验

        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副院长王磐岩说,在各地因地制宜系统规划之下,绿道不仅连点成线,而且连线成片,形成网络。“更难能可贵的是,在扩张发展的过程中,绿道建设并不是千城一面,而是因地制宜、各具特色”。

        截至目前,浙江全省已实现市、县绿道网规划全覆盖,实际建成高标准绿道5800公里、其他普惠性绿道7000多公里;自2017年起,上海市连续三年将绿道建设列入市政府实事项目,以每年建设200公里的目标推进,形成了具有综合功能的城市生态廊道;江苏省南京市按照环山、顺水、沿城、连景的绿道设计理念,初步构建了融合生态保护、休闲游憩等多种功能的绿色网络,截至2018年年底已完成绿道建设863公里;福建省福州市推进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按照环城达山、沿溪通海、绿道串公园、顺路联景点的思路,建成滨河绿道400公里,山地绿道175公里,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一系列举措,使得城市绿道环绕,真正让市民们实现“抬头见绿,出门见绿”。

        “我国绿道建设在取得可喜成绩的同时,也面临城市用地紧张、后续管理不足等问题。”对此,王磐岩建议,城市绿道建设应注重协同,通过集约利用土地的方式,串联城市各类公共空间资源。

        《全国城市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新增绿道2万公里的目标。据了解,住建部将继续完善绿道工程建设标准,推动形成连接城市生态要素的绿道网络。“我们要进一步总结提炼地方的绿道建设经验,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促进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赵健溶说,要通过引导各地依托绿道开展丰富多彩的市民参与活动,让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更加深入人心。

        (本报记者 邱玥)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