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6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刊·第296期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08日 星期一

    以大学文化建设推进特区高校内涵式发展

    作者:本报记者 严圣禾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08日 06版)

        在第二十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上,来自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仿人机器人双人舞比赛吸引众多观众。新华社发

        【学思践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近年来,深圳经济特区的高校建设在扩大规模和提升速度的同时,也以大学文化建设为路径,着力从精神文化、育人文化和学术文化层面,推进高校内涵式发展,形成了一些有益经验。

    将文化自信注入大学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大学精神也是一所大学最鲜明、最本质的标识,是大学文化最深层的内核。

        今年新学期伊始,深圳大学党委书记刘洪一给全校师生上了一堂题为《坚定文化自信 做有灵魂的新时代大学生》的“思政第一课”。“族魂在,国亡可再兴。族魂灭,城廓乃躯壳”。刘洪一在课上深入阐述了灵魂对于一个民族的重要性,说明了文化自信对一个国家发展的重大意义。

        深圳大学管理学院肖丽达同学表示,“听完这节课,我对学校正在大力推动的《深圳大学文化创新发展纲要》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传播学院刘洋洁同学对课上提出的“做有精神力、判断力、创新力和行动力的‘四有’大学生”印象深刻,“新学期,我要多听人文社科类讲座,拓宽人文视野,提升人文修养,增强自身的文化底蕴,今后要多为弘扬中华文化作贡献”。

        近年来,深圳大学提出“建设有灵魂的大学”的响亮口号,通过开展“深大精神”系列主题辩论赛,让“自立、自律、自强”的校训精神深入广大师生内心;将“脚踏实地、自强不息”的办学理念与各学院办学育人的特色结合起来凝练学院精神,如土木工程学院的“夯土筑诚、砺木至臻”,机电与控制工程学院的“工以新、匠以精、学以勤、知以行”,心理与社会学院的“至真至善,美美与共”等,都是在更细微处扩展着大学精神。

    以文化育人推进立德树人

        今年3月5日是第19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也是第56个“学雷锋纪念日”。当天清晨,深大团委和校义工联合会在两个校区同步举行了“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主题升旗仪式,数百名学生义工代表身着红马甲,一边高唱国歌,一边向冉冉升起的国旗行注目礼。升旗仪式后,深大义工联合会向全校师生发出倡议,呼吁大家深入推进“志愿者之校2.0”建设,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志愿者行列。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立德树人是高校建设与发展的初心,也是推进高校内涵式发展的核心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特区高校要致力于实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通过文化育人推进立德树人。

        2017年5月,深圳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中心揭牌成立,搭建了特区高校思政协同平台。为营造以文育人的优良氛围,深圳大学实施了“荔园树人”工程、“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开展了“我的中国梦——立志修身博学报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南方科技大学推动高校思想教育与文化建设相辅相成、协同并进,打造“现代科技与家国情怀”系列思政实践课;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强化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探索出了专题化教学法、对分课堂教学法、项目实践教学等多种方式相结合的思政课教学方式。

    以服务社会引导学术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要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尽管每一所大学的学术传统、办学层次与科研队伍存在着一定差异,但追求学术创新始终是所有大学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

        近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公布了2018年全球各个国家和企业的PCT专利申请相关数据。深圳大学2018年PCT专利申请公开数量为201件,位列全球教育机构第三位。这与深圳大学重视发挥对区域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是密不可分的,学校不仅与地方政府进行战略合作,还联手区域顶尖企业,在合作实践中不断发挥技术引领和人才培养的作用。

        特区的高职院校也同样重视学术发展。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借鉴国外职业教育的先进经验,结合中国的国情和深圳的产业特点,加强学生认知能力、合作能力、创新能力和职业能力的培养。建校17年来,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紧抓信息特色,全面对接信息产业,不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产学研合作,着力培养复合型、创新型、国际型高素质技能人才,走出了一条内涵式跨越发展之路。

        (本报记者 严圣禾)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