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08日 星期一

    中巴经济走廊:通往稳定、发展和幸福

    ——访巴基斯坦陆军退役准将、“一带一路”研究专家阿卜杜·拉赫曼

    作者:本报记者 张任重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08日 12版)

        图为位于巴基斯坦西南部的瓜达尔港。新华社发

        【“一带一路”进行时·共商共建共享】   

        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为巴基斯坦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机遇和改善,这已是巴社会各界的普遍共识。巴基斯坦陆军退役准将、“一带一路”研究专家阿卜杜·拉赫曼对此深有体会。拉赫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巴经济走廊是巴中两国在传统历史友谊基础上新增的华彩,中国领导人的“一带一路”宏大视野正在帮助巴基斯坦实现前所未有的高速发展。

        拉赫曼说:“每一位巴基斯坦民众都知道,巴中关系经过历史长期检验,巴中两国是最真诚的‘铁兄弟’,在不同时期不同场合上相互支持,政府和民间的关系都极为密切。”他认为,与其他大多数国家间关系不同,巴中关系是一种综合性的双边关系,合作范围几乎覆盖了政治、经济、社会等所有领域。中巴经济走廊开始实施后,中国成为巴基斯坦更加亲密的伙伴,巴中关系也由此迈向了新的高峰。由于走廊的助推作用,两国民心相通愈加紧密,大量的巴基斯坦民众有机会访问中国,而中国民众亦是如此,这种民心相通有利于两国在更深厚的层面上相互理解,实现合作。

        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为巴基斯坦提供了大量优质的能源、交通领域基础设施,而这些项目释放的红利影响着几乎每一个巴基斯坦普通家庭。拉赫曼对记者说:“几乎每一位巴基斯坦人都曾有过因缺电少电带来生活不便的困扰,每天几个小时的停电严重影响工作和生活,工厂被迫暂时停工,正在上课的课堂被迫中断,盛夏时小孩子因为酷热夜不能眠,等等。而这种困扰在走廊建设到来后得到极大缓解。其中的电力能源项目在第一时间改善了上述困扰巴民众多年的缺电问题,同时也为巴工业化、现代化进程提供了源源不竭的动力。”

        拉赫曼表示,巴基斯坦的公路铁路运输状况也得到了改善和升级,发达的路网将极大降低往来各个地区间的运输成本和时间成本,也有利于疏解城市交通压力。“举例来说,卡拉奇是一个汇聚了全巴基斯坦各地就业人口的超大城市,当人们每天往返于工作地和居住地,或者在重要假期回乡和后续返工时,卡拉奇的交通就会接近瘫痪。而中巴经济走廊的卡拉奇环城铁路项目建成后,将极大缓解上述‘城市病’,为普通民众的出行节约成本,提高效率。”

        实际上,交通基建项目对于巴基斯坦的贡献远不止于此。“平整畅通的道路在将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联系起来、促进共同发展的同时,也使偏远贫困地区的民众有机会进入主流社会,开拓了他们的眼界,提高了物质生活水平,更为他们提供了一种与以往传统生活方式完全不同的可能性。”拉赫曼说,“年轻人借由大道通衢走出大山和戈壁,去寻求更好的教育和就业机会;农民可以将自家畜牧产品卖向山区以外的广阔市场,从商业社会中获得一份不曾敢想的丰厚收入;来自全国各地琳琅满目的日用品和物美价廉的先进产品进入了部落和乡村,为民众生活带来极大便利。这些改善对于巴西南部边缘省份贫穷地区的人民来说将意义非凡。巴基斯坦各个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平衡度和社会活力也因走廊建设得到极大提升。”

        拉赫曼认为,中巴经济走廊将对巴基斯坦所有省份和地区带来不可估量的经济社会效益。瓜达尔港将为巴基斯坦最为贫穷落后的俾路支省带来发展的曙光,同时也将为整个巴基斯坦未来的发展定位提供新的经济增长极。位于开普省的拉沙凯伊特别经济园区将为这个经济较为落后、饱受贫困之苦的省份带来和平、稳定和经济发展。“需要特别说明的是紧邻中国边疆的吉尔吉特—巴尔蒂斯坦地区,那里有中巴共同修建的喀喇昆仑公路。”他说,“我在几十年前曾乘车经由喀喇昆仑公路到访中国,那是一次令人难忘的经历,在北部崇山峻岭、高崖深涧中开出的这条道路是巴中两国钢铁般情谊的最好见证。而如今这条友谊之路也在进行升级改造,升级后的道路将为这一地区发展自身独特的工农业模式、发掘丰富的旅游资源奠定通联基础。”

        拉赫曼在谈到中巴经济走廊未来将在农业领域加大投入时说,70%的巴基斯坦人口生活在农村地区,依靠土地生活。来自中国的先进农业技术和耕作设备将有助于巴基斯坦农民和小土地拥有者提高生产效率,实现脱贫致富。拉赫曼最后对记者说:“目前,中巴经济走廊已经圆满地进入了第一阶段的早期收获期,下一阶段的走廊建设将继续为巴基斯坦带来稳定和发展,同时也正在为一个未来更加和平、繁荣和幸福的南亚地区作出巨大贡献。”

        (本报伊斯兰堡4月7日电 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张任重)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